278F7975.JPG

【吉姆.費斯特】www.g-picks.com

棒球的季節即將要展開,我們可以發現,現在這個世代的投手工作,已經演變得專職化了。一支球隊中會有先發投手、終結者、中繼投手、長中繼、佈局投手與專門對付左打的左投手。然而,有些投手在當佈局投手時比當終結者來的輕鬆、自在。

有時我回想到一段過去,不禁就覺得真是愚蠢得好笑;幾年前在一個投手的訪談會當中,那位投手被問到:請問您在球隊上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那位投手以奇怪的眼神看著發問者回答說:就是讓對方出局的投手啊!誠如那位投手所說的,如果每個投手都能輕易地就讓打者出局的話,那整個聯盟就不缺頂級強投了。

在運動界裡,投手是很獨特的一個族群。你必需要特別記得一件事(尤其是在季初的時候),投手們每年的表現可能差異都很大,,其中包含了很多原因。回顧到1980年代,休士頓太空人陣中有一位奇特的左投手,下面的數據就是這名叫鮑勃尼珀的投手,在1986到1989年於太空人陣中時的表現:

1986年: 17勝12敗 防禦率 3.14
1987年: 8勝17敗 防禦率 5.27
1988年: 14勝5敗 防禦率 3.14
1989年: 4勝10敗 防禦率 5.89

上面的數據都是在對投手有利,舊的太空人球場所投出的。您可以發現他前一年的成績很了得,隔年的表現卻好像老態龍鍾。近代有一位叫道爾的左投手,情況與鮑勃尼珀很相似,下面是他連續5個球季的成績:

1999年: 16勝9敗 防禦率 3.65
2000年: 4勝19敗 防禦率 6.14
2001年: 13勝7敗 防禦率 4.46
2002年: 11勝9敗 防禦率 3.90
2003年: 4勝11敗 防禦率 6.34

道爾有的球季表現得很好,也有幾季表現的不好,甚至非常糟糕。有時候投手無法延續上個球季的好表現,有可能是失去了投球信心,也可能是受到傷勢困擾所影響。也有的時候是投手被交易到新東家,隊友的防守能力不佳,或者是球場狀況不同,也會影響他在場上的表現。

球場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釋道爾的成績為何起伏不定。2001到2002年他分別待過國聯的費城人隊與道奇隊,2003年時他被轉到了美聯的金鶯隊,而金鶯主場是一個打者容易發揮的球場。道爾是一個陰柔型的球投手,球路以變化球為主,會比較適合在道奇這種外野寬闊的大球場發揮,在美聯很多小球場是不容易投出好成績。

強力速球型的投手通常較不會被球場因素所影響,像目前洋基王牌沙巴西亞,去年被洋基高薪簽下後,並沒有因為新洋基的球場特性而表現下滑。回顧2004年洋基簽下強投凱文布朗時,期望他能有像1999到2003年期間,在外野寬廣的道奇球場一樣的好表現,但是他並沒有做到。觀察費城人本季新交易來的賽揚強投哈樂戴會是很有趣的事,他在待了12年的美聯戰場之後,今年換國聯打者要來受到他刁鑽球路的折磨。

你也可以回想三個都曾待過太空人的投手,漢普頓、利瑪與凱爾。三位投手在效力太空人期間的成績都很優異,然而在離開太空人後,隔年到外野較小的球場時都被打的很慘。漢普頓與凱爾是先後轉到有打者天堂之稱的落磯庫爾斯球場,而利馬則擏在繳出21勝10敗後,隔年太空人換到一座外野較短的新球場,利瑪當年就投出7勝16敗、防禦率6.65的不堪成績。

對於賭客來說,掌握球員交易、球場特性與球員傷勢等資訊是必須的工作。在球季初期,賭盤通常依據投手去年的表現來開出讓分,然而如前所述,投手的狀況每年都有很大的變化。

傷痛問題也是值得注意的。藍迪強森在1997年於水手隊時投出了20勝4敗、防禦率2.28的驚人成績,隔年球季因為背部受傷與合約問題,只投出9勝10敗、防禦率4.33的水準,隨後在季中被交易到太空人後,因為球場的幫忙,他在剩餘例行賽投出10勝1敗、防禦率1.28的佳績。佩卓馬丁尼茲在離開紅襪之後,隨著年齡老化,造成他的「神之右手」威力減弱,每一年的投球成績都不再像巔峰時期一樣。賭盤讓分大多依據先發投手的成績來開,所以要特別小心,因為每個先發投手不可能每個球季都繳出相同的內容與數據。


( 黃金獵犬 運彩明牌 www.g-pick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