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imProlineSet.JPG

【吉姆.費斯特】www.g-picks.com

運動傷害是職業運動的一部分。對熱愛投注的運動彩迷來說,追蹤與注意各個球隊的傷兵名單是不可或缺的。特別是每年的這個時候,美國大學籃球錦標賽最後64強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也時值NBA季末各隊正在爭取分區冠軍與季後賽資格,傷兵會對各隊造成不同的影響。

本季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公鹿隊。他們目前仍在東區最後一席季後賽位置起起伏伏,但受到主力球員受傷影響,包含整季報銷的後衛瑞德,公鹿隊必須讓板凳球員與功能性球員負擔更多壓力並且貢獻更多。短期內這些球員也許可以挺住,但終究會疲軟。因此公鹿近8場輸了6場的成績現在看來並不令人意外,這期間公鹿的進攻一籌莫展,曾經連續4場都打出小分。而不論是連勝連敗的趨勢或是總分大小分的走勢,這就是傷兵對球隊的影響真正的顯現了出來。

因此球隊的板凳深度與防守能力在這時就顯得特別重要。最佳的例子就是一年前當火箭隊在拿下12連勝時,卻折損了明星中鋒姚明,但在這之後他們仍然繼續連勝了7場(包含讓分盤7勝0負)!很顯然的火箭的團隊戰力充分彌補了姚明的缺陣,在連勝期間火箭隊展現了驚人的防守,讓對手命中率只有43%,排名聯盟第二佳同時是西區第一好的成績。

本季火箭隊再次遭遇了類似的處境,去年12月時明星後衛麥格瑞迪因膝蓋傷勢缺陣了11場比賽,但火箭贏得了前9場中的7場比賽。他們有了新的組合,年輕的史柯拉、藍德里與巴提爾組成了球隊的鋒線陣容,同時貢獻卓越。火箭在沒有麥格瑞迪下反而打得更好了,甚至當姚明之後也受傷缺陣時球隊也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火箭隊到底怎麼辦到的?其實這不過是上季的翻版,而同樣的事不斷上演。火箭的麥格瑞迪整季報銷,並且在交易期限換走了主力控衛奧斯頓,不過其他球員表現得相當襯職,火箭隊仍然打出了勝負與讓分盤都是7勝2負的佳績。當球隊像火箭一樣損失了關鍵的主力球員,要觀察他們是否會就此一蹶不振就在於板凳深度與防守。而火箭隊持續展現了強力防守的球風,讓對手投籃命中率僅44.8%,排名聯盟第五與西區第一;同時每場平均失分94.8分也高居聯盟第七位。

但大多數時候球隊通常都沒有為這樣的情況做好準備。尤其籃球無法與人數眾多的美式足球相比,損失任何一位先發主力代表的是改變了20%的戰力。這不僅會對球隊的進攻與防守造成影響,更重要的是會影響需要好幾個月才能磨合成功且難以取代的團隊默契。假設總教練計算出損失一位功能性球員後,在防守端平均一場比賽會少9個籃板球,那麼他必須在板凳席找出補上這缺口的球員,但這一向不是件容易的事。

其他因為傷兵影響球隊的例子還有一年前的熱火隊。當他們決定讓4屆全明星後衛韋德好好休養他的膝蓋,缺席剩下的球季後,熱火的陣容改以新加入的馬利安為首的矮小陣線,主打快節奏的小球戰術,因此總分盤從之前的6小3大轉變為5大4小1和的大分趨勢。

另外本季衛冕軍塞爾蒂克的明星前鋒賈奈特因傷要缺賽至少3星期。當然不讓人意外地,塞爾蒂克在球賽中不再有絕對的主宰力,特別是在防守上,甚至讓活塞與籃網連兩場攻下破百的105與111分,遠超過他們本季排名聯盟第二,僅92.6分的單場平均失分。他們在少了賈奈特後戰績是4勝2負,但讓分盤卻只有2勝4負,同時過去兩季少了他的戰績成為16勝4負。

透過開盤手的觀點,他們最基本的做法是必須衡量每一隊的優勢與劣勢並且評估受傷的球員會缺陣多久,特別是球隊中的主力球員的健康情形。而快艇隊過去3個球季就是深受傷兵困擾造成戰績下滑的最佳範例。兩年前快艇的潛力後衛李文斯頓在比賽中扭傷了膝蓋而結束了籃球生涯;老將後衛卡塞爾整季也都在與傷勢搏鬥,不斷進出傷兵名單。

因此快艇原本極具天分、深度與彈性的後場被迫替換,改以莫布里(Cuttino Mobley)與新加入的哈特(Jason Hart)做為先發。而快艇的進攻火力也受到巨大的影響,之後打出了11小3大1和的小分趨勢。到了上個球季快艇後場的問題還是存在,但前場戰力又傳來了噩耗,快艇折損了明星大前鋒布蘭德,使得他們幾乎成為了小分機器(37小24大)。而本季傷兵問題更加惡化,幾乎所有人都受過傷進過傷兵名單中。如此頻繁的頻率即使莊家也無法立即做出調整,導致快艇隊近期勝負與讓分盤僅有2勝7負的成績。

所以要分析比賽哪隊佔有優勢,研究與更新傷兵資訊來了解哪個球員即將歸隊或是受傷無法出賽是非常重要與基本的觀念。總而言之,如果球隊擁有深厚的板凳深度以及出色的防守,那麼他們將可以克服傷兵困擾;反之則容易一蹶不振,在讓分盤上節節敗退。


( 黃金獵犬  運彩明牌  www.g-pick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