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imProline.JPG

【吉姆.費斯特】www.g-picks.com

NBA季後賽全面開打,每天都會有精彩又刺激的比賽,大家為了冠軍而努力。西區球隊在近11個球季已經拿過8次總冠軍,讓我們來看看他們的對戰組合吧。

湖人VS雷霆

湖人:湖人貴為上季總冠軍,本季開打時在主場升起冠軍旗幟,陣中好手如雲,期望再次拿下一座冠軍。儘管湖人身為西區第1種子,但隱藏著許多問題。球員健康首當其衝,中鋒拜能本季平均每場15分8.3籃板,在例行賽最後三周都在板凳席上觀賽,平均每場攻下27分的布萊恩,在右手指骨折跟膝蓋傷勢的影響下,無法隨心所欲的施展。

布萊恩的最後一場例行賽23投僅8命中,在主場輸給拓荒者,手感依舊低迷。他最後3場例行賽70投21中,命中率僅3成。不過布萊恩還有值得依賴的隊友,加索本季平均每場18分11.2籃板、歐登平均每場10.6分9.8籃板,本季新面孔的阿泰斯特也有11分4.1籃板表現,尤其阿泰斯特防守相當出色、經驗也夠,雖然他才30歲但已有12年的NBA經歷。

他們的板凳,表現沒有預期中的優異,反而越來越糟,在球隊大幅領先的情況下常常無法守住,完全被對手板凳比了下去。湖人在例行賽最後9場以3勝6敗草草結束,後衛伏加席奇又在球季接近尾聲對上快艇時,踩到柯林斯導致左踝嚴重扭傷。

也許讓總教練傑克森唯一值得放心的就是他們的防守表現,平均每場讓對手攻下96.9分,在全聯盟排第9、對手命中率44%全聯盟第5。相信玩運彩的人也發現到,在球季末的31場球賽,湖人打出21場小分,10場大分,而NBA季後賽防守正是王道。

雷霆:看看去年季後賽再比照今年的,雷霆是怎麼做到的?就是防守跟杜蘭特!他們平均每場讓對手命中率44.8%,在全聯盟排第7;平均每場僅讓對手攻下98分全聯盟第11。加上陣中有NBA史上最年輕的得分王杜蘭特,21歲6呎9吋的他,平均每場可攻下30.1分外加7.6籃板,平均每場有10.2次的罰球機會,與騎士的詹姆士並列聯盟第一。

在這支年輕球隊陣中,還有本季搶眼、NBA二年級生21歲的魏斯布魯克,平均每場可攻下16分,外加菜鳥20歲的替補控衛哈登,隊中第四號得分好手,本季平均每場9.9分,三分球命中率是恐怖的37%。還有23歲6呎9吋的前鋒葛林,本季15分6籃板,他屬於身材較小的強力前鋒,雖然在場上無法有太多火鍋跟籃板的表現,但得分效率一直進步,身手也逐漸全面,平均每場從0.7顆進步到有1.3顆三分球命中,抄截跟火鍋偶有佳作,場上活動力突出。26歲7呎中鋒克斯提奇跟20歲6呎10吋長人伊巴卡表現也中規中矩。

內外線得分能力兼備的雷霆最近25場例行賽17大7小1平。加上湖人教練傑克森跟杜蘭特的心結,勢必讓比賽更有看頭。傑克森公開表示杜蘭特在例行賽受到裁判特別青睞,因此獲得很多罰球機會,其實是暗示吹第一輪的裁判要注意點。這讓杜蘭特很生氣覺得被羞辱。他表示:「我在本季很努力提升自己實力跟水平,因此付出多少汗水,顯然地傑克森並不了解。他這樣說我感到遺憾。」

兩隊最近一次在3月碰頭,雷霆以91-75痛擊湖人,不過湖人在本季前三次交手分別以111-108、101-85、101-98贏球,不過雷霆本季4場讓分盤則是3勝1敗。多數高種子的球隊在第一輪僅是牛刀小試,不過湖人的對手是一群有天分而且相當饑渴的球員。

小牛VS馬刺

小牛:命運的女神讓德州雙雄碰在一起。本季小牛表現突出,在季中的大交易,送走與隊友不合的哈沃徳,換來6呎7吋的巴特勒,平均每場可攻下15分,以及7呎的海伍德,平均每場8分7.1籃板,讓他們們更兵強馬壯。交易後,巴特勒成為隊上第3得分主力,給予31歳7呎的諾威斯基(本季平均25分7.7籃板)以及32歲的泰瑞(本季平均16.7分)火力支援,小牛士氣大増。小牛隊員也有老化趨勢,基德(本季平均每場10分9.1助攻)已經37歲,馬力安(本季平均每場12分)也31歲了。

小牛平均每場得分在全聯盟第11,失分是第15,這樣的成績並不突出。但他們靠罰球得分卻是全聯盟第一。在例行賽尾聲贏了拓荒者,順利取得第2種子達成他們的目標,因為過去他們在季後賽碰上馬刺已經3連勝(讓分盤也是)。

小牛本季對戰湖人戰績跟讓分盤都是2勝1敗,在客場有很強勢的27勝14敗。小牛最近一次碰上湖人是在2月份,當時在人少短缺、巴特勒並未出賽情形下,諾威斯基轟下31分,泰瑞30分加上他們團隊命中率達48%,最終91-86獲勝。當時布萊恩在明星賽期間就公開稱讚,小牛的交易讓他們在西區更具有威脅性。小牛馬刺本季第一次交手馬刺在家92-83獲勝,兩隊倒數二次交手小牛在馬刺主場112-103獲勝,最後一次對戰小牛在家96-89獲勝,這三場開出兩小一大的總分盤。

馬刺:我們來談談馬刺陣中老化的問題。三巨頭之一鄧肯已經33歲,本季平均每場18分10籃板,吉諾比利32歲平均每場16.5分,帕克27歲,本季平均每場16分,本季他們完成連續11個球季都有50勝的紀錄,再NBA史上僅次於湖人的連12季(1979-1991)。另外,馬刺板凳平均每場可貢獻39分,是全聯盟最佳。傑佛森平均每場有12.3分,加上7呎長人波納、梅森、博甘斯等人表現亦中規中矩。

總教練波波維奇以及鄧肯兩人手上有4枚冠軍戒指,深知防守在季後賽的重要性,但他們例行賽平均讓對手命中率在全聯盟排第13,失分96.3分排在第8,只能說中上而已。季後賽首輪他們沒有主場優勢,而他們本季客場勝率約5成,馬刺只能希望展現在例行賽尾聲連破湖人、金塊主場的氣勢,走一步算一步。在例行賽最後6次被對手讓分時,戰績跟讓分盤都是4勝2敗。

過去兩隊在季後賽交手,近兩次都是小牛淘馬刺,今年是過去8年內第四度在季後賽交手。鄧肯、吉諾比利、帕克跟諾威斯基在季後賽交手並不陌生,波波維奇一直有參兆,而繼強森、尼爾森後,小牛教練克萊爾是兩隊在季後賽交手的第三位教練。馬刺比賽節奏慢、小牛快,誰能掌握住,便是勝利的契機。

太陽VS拓荒者

太陽:太陽在球季末在爵士家中獲勝而取得第3種子,拓荒者則是第6種子。這個對戰組合是季後賽首輪當中差異最大的,拓荒者進攻喜歡放慢腳步,太陽則是拚命的跑轟。在36歲控衛奈許(本季平均每場16.6分11次助攻)穿針引線下,太陽例行賽平均每場攻下110.4分,全聯盟最高,27歲的史陶德邁爾平均每場23.2分9籃板,6呎6吋的理查森有15.7分,全隊三分命中率達39%。還有37歲老將希爾平均11.3分5.5籃板,他的經驗是球隊是相當倚重的一部分。7呎長人佛萊別以為應該要好好打低位,但他的籃板跟火鍋表現不好,中距離跳投太多,三分球也投得太多。

明星賽後太陽有一波23勝6敗的成績,近30戰總共24勝6敗,讓分盤25勝5敗,他們季後賽還能維持這種強度嗎?季末他們在家中遇上強硬碰型的金塊,上半場兩隊就出現29次犯規,不過太陽以70-49遙遙領先。太陽在主場相當強勢,不過客場勝率只有5成,在主場比賽平均比客場要多得5分。

拓荒者:拓荒者傷兵累累,7呎中鋒歐登跟普里茲畢拉季初就報銷,因此把6呎11吋的坎比交易過來,本季他平均每場7分7.5籃板,陣中得分第一好手羅伊(平均每場21.5分)也因膝蓋傷勢將缺席季後賽。例行賽最後兩場羅伊就沒參加比賽去開刀,隊拓荒者來說戰力大受影響。

6呎10吋的艾德里奇本季平均18分8籃板,控衛米勒平均每場有14分,兩人要扛下得分責任,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要放慢比賽節奏。陣中因傷兵困擾,本季總計13個人缺席305場比賽,全聯盟只比勇士好而已,在所有季後賽隊伍是最慘的。

本季太陽三度碰上拓荒者輸掉兩場,原因是拓荒者戰術跟身體素質都有優勢,太陽平均每場只有98.6分進帳。第一場在去年12月太陽102-105在拓荒者家中吞敗,那場拓荒者貝利斯攻下29分,今年二月羅伊缺賽仍以101-108輸球,三月坎比交易到拓荒者後,太陽87-93輸球。太陽有著全聯盟最佳的進攻火力,而拓荒者誰會跳出來呢?

金塊VS爵士

金塊:原本金塊可以十拿九穩的拿下西區第二種子,但是在最後一個月因為傷兵、總教練缺席困擾排名直直落。球季末馬丁歸隊了,但總教練卻沒有,球季初他們在想如何打敗湖人拿下西區冠軍,現在只能想如何闖過第一輪。

對他們來說進攻絕對不是問題,平均每場可攻下106.5分,在全聯盟排第三。25歳的安東尼本季平均每場28.2分,他有三分有抄截,火鍋、籃板、助攻都不是問題,但他大都專注在得分上面。經驗老道的畢拉普斯平均每場19.5分5.6助攻,在場上穿針引線,馬丁平均每場也有11.5分進帳。

24歲的史密斯平均每場15.4分,雖然他命中率僅41%,仍是隊上第三得分主力,年輕的阿法洛拉平均每場8.8分加上洛森,讓他們後場更好調度。前場奈奈6呎11吋與安德森6呎10吋體型比較小,但打起球來拚戰不懈,使他們成為耐衝撞的球隊。這支球隊擅於發揮長處,全場跑轟得分,防守就較差,平均每場失分有102.4分,是全聯盟第20差的球隊。

他們例行賽贏球時的團隊助攻平均有23.3.次,若是輸球則降到16.6.次。代理總教練丹特例說:「隊上每個人都知道當我們傳球好時,我們才是一支像樣的球隊。」。他並指出:「當我們有20次助攻以上的表現時,戰績是43勝7敗,但有時候我們卻流於單打獨鬥,不愛傳球」本季他們主場34勝7敗,但客場19勝22敗。氣勢在季後賽很重要嗎?金塊當然希望不是,他們在近17比賽輸掉了9場,讓分盤則是3勝13敗1平。

爵士:例行賽最後一場爵士跟太陽交手輸球,因此種子排名下降,原本可以對上拓荒者,反而碰上金塊。爵士跟金塊好像照鏡子一樣,兩隊球風都是快節奏。爵士陣中領袖後衛威廉斯平均每場18.6分10.6次助攻,年輕力壯的布瑟平均每場19.5分11.2籃板,另外還有米爾塞普,平均每場13.5分的歐庫則因傷將缺席季後賽。

布瑟在上週做重練訓練時傷了右邊肋骨,這是值得注意的。奇里蘭科雖然說他的小腿傷勢已經恢復,即將重返球場,但他已缺席很多比賽,狀況有待觀察。爵士最後16場比賽11勝5敗,讓分盤9勝7敗。

爵士、金塊跟太陽的快節奏球風,很像2005年的勇士,當時勇士就淘汰排名第1的小牛。爵士金塊本季四次交手金塊3勝1敗佔有優勢,總分盤則開3 大1小。金塊這3場中的勝利有一場還是安東尼跟畢拉普斯同時缺陣的情形下獲勝。爵士跟金塊一樣,本季主場32勝9敗相當恐怖,但客場21勝20敗,也意味著,兩隊誰能在客場取得勝利,便能在系列賽握有優勢。


( 黃金獵犬  運彩明牌  www.g-pick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