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NFL球季告訴我們,只要出現一道裂縫,強弱馬上易位。看看那些中下游球隊的表現,諸如美洲豹、酋長、公羊和海盜等隊,他們開季打得並不好,但隨即開始贏球並贏得尊敬,甚至連布朗和突擊者都展現出一定的競爭力。

另外,本季也少不了失常和快速殞落的球隊。牛仔和維京人原本在季初被看好可以挺進到超級杯決賽,但這兩隊大概在例行賽剛過半的時候就確定出局了。49人、德州人和泰坦本季的表現也令人失望,前冠軍小馬更因傷病問題和薄弱的進攻線影響,今年大概很難打進季後賽,去年此時,他們的戰績是完美的14勝0敗。

德州人在2勝0敗的開局之後,表現完全走樣,他們在接下來的10場比賽中有7場無法過盤。這支球隊在過去11場比賽的讓分盤戰績是3勝7敗1和。孟加拉虎今年也是賠錢貨,近10場比賽在讓分盤的表現是2勝8敗。

莊家會依據球隊當季的表現對盤口進行調整,例如去年的聖徒和小馬。去年聖徒開季讓分盤6連勝,但接下來卻以2勝8負的成績收尾,後來經常都要讓到兩位數讓分。這最有可能發生在曝光率高的球隊身上,就是那種人氣特別高或是進攻很華麗的球隊,例如2009年的聖徒和2007年的愛國者。

一般來說,NFL球隊要等到超級盃打完的明星賽時期,身心才能完全放鬆。但有些球隊並非如此,既然本季戰績已經無法挽救,那麼也沒什麼值得奮鬥的了。這特別容易出現在那些原本大家都對其懷抱高度期望或隊上教練功力不佳的球員身上,當然這也會反應在計分板和賭盤上。

49人就是屬於這種球隊,他們本季換了新教練辛格泰瑞,原本備受期待,但是開季就嚐到5連敗,最近又被海盜和包裝工擊潰。

黑豹今年的表現也很糟糕,近9場讓分盤只有2勝7敗,當他們兩周前作客西雅圖時,由於海獵鷹也不強,因此有很多人認為他們應該會在受讓的優勢下贏得讓分盤,而黑豹也的確交出14比0的領先讓大家高興了一下,但他們最後還是以14比31大敗給對手。

目前最有可能已經開始打包的球隊是德州人、比爾、維京人、紅雀、孟加拉虎和野馬。去年例行賽尾聲時,美洲豹已經徹底瓦解,戰績0勝4敗。

兩年前的例行賽季末,突擊者戰績和讓分盤都只有2勝3敗;公羊0勝9敗,讓分盤3勝6敗;美洲豹1勝5敗,讓分盤亦同,3支球隊的表現都很差,顯然球員們並沒有全力以赴。公羊在同球季第2位總教練哈斯雷的帶領下,最後9戰全敗,總得失分為216比73。

另一方面,我們談談本季表現良好的球隊,例如噴射機、愛國者、鋼人、烏鴉、酋長、包裝工、老鷹和熊隊這些球隊。還有人認為酋長無法提升士氣,打得不積極嗎?他們本季完全不被看好,但現在正穩定地朝著季後賽邁進。這些球隊在確定進入季後賽之前是不會鬆懈的,球員和教練們都很認真地看待他們各自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候際遇不佳的球隊在遇上強隊的時候反而會打得特別有勁,特別是在自己主場,因為這可以讓他們一吐整季累積的怨氣,每個人都想要擊敗強隊,給他們好看。2009年的公羊開季0勝4敗,但是在主場遇到才華洋溢的牛仔時卻以34比14大勝。不過接下來遇上傷兵特別多的49人和熊隊時,他們卻又分別以16比35和3比27輸球了。很明顯地,他們把對牛仔的比賽當成他們自己的超級盃看待。大家也都想打敗衛冕冠軍,而布朗在全國轉播的比賽中做到了,他們以35比14擊敗巨人,那也是他們艱苦球季中的光芒。

2007年的強隊特別強,包裝工和牛仔該季都打出10勝1敗的開季成績,愛國者更是整季16勝0敗。但你也許還記得4勝7敗,被讓19分的烏鴉是如何壓著愛國者打,直到最後才以24比27輸球。2007年的老鷹輸多贏少,而且也沒進季後賽,但是他們在被讓24分的情況下,把無敵的愛國者逼得手忙腳亂,愛國者直到最後關頭才以31比28險勝。老鷹的線衛蓋瑟當時談到:「這是我們本季發揮最出色的一場比賽。」;進攻線員安德魯斯也說:「大家把他們塑造成巨人,同時把我們說成是支要被讓24分的隊伍,但我們知道他們並沒有比我們強多少!」。

職業球員的自尊心都很強,同時也會注意場上分數,拿強隊出氣的例子並不少見。而強隊也不是年年都能保持強大,聯盟維持均勢的政策和薪資上限條款都有效縮小強弱差距,同時,球季加長也讓強隊更難獨霸。

1962年的包裝工開季打出10勝0負,例行賽戰績13勝1負,他們最後以16比7擊敗巨人奪得超級盃,也被隆巴迪譽為史上最佳球隊之一。包裝工當年差點達成全勝,但他們在感恩節大賽中卻意外地在14分領先優勢下,被獅隊連追26分吞敗。

1985年的熊隊採用防守教練萊恩新發明的46防守戰術後成為強隊,他們總共把11支隊伍的得分壓制在10分以下,開季12勝0敗,讓分盤10勝1敗1和。他們勢如破竹,直到在周一足球夜賽事中遇到海豚。海豚四分衛馬利諾突破了46防守陣型,率隊以38比24擊敗熊隊。熊隊該季總戰績為18勝1敗,讓分盤15勝3敗1和,季後賽分別以21比0、24比0和46比10的成績贏得超級盃。

小馬在2005年狀況火熱,開季13勝0敗,讓分盤9勝4敗1和,但是傷兵問題逐漸累積,因此他們在例行賽第15周以17比26輸給了電光人。小馬總教練鄧吉說:「要達到16勝並不容易,你每周都必須要拿出良好的表現。」。還有其他的因素也會影響戰績,例如教練團決定讓球員休息以備戰季後賽。上述的小馬在第16周對上海獵鷹時,海獵鷹輕易地以28比13擊敗主力缺陣的小馬,小馬明星球員哈里森、瓊恩和桑德斯都沒有上場,四分衛曼寧也只打了第1節。請記住,每年到了球季的這個階段,聯盟中的弱隊都在找機會擊敗那些超級強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