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FL 包裝工超級盃的致勝因素 

【麥可.羅賓森】

 

包裝工與鋼人這兩隊NFL史上的傳統強隊,將在超級盃展開經典對決,而包裝工較被看好有機會勝出。

 

事實上包裝工被看好頗令人訝異,畢竟鋼人擁有明星四分衛大班,他算是超級杯的常客,過去5次超級盃也成功奪冠2次,證明了自己在大賽足堪大任的身手。反觀包裝工自從1997年後就沒有在超級盃亮相了,上次贏得超級盃已是1996年。

 

本季包裝工(136)是以外卡的身分打進季後賽,但接連在客場打敗費城老鷹、亞特蘭大獵鷹與芝加哥熊隊贏得國聯冠軍。若從例行賽尾聲算起包裝工打出一波5連勝,包含在例行賽最後連勝紐約巨人與芝加哥熊,幫助他們成功挺進季後賽。

 

反觀鋼人(144)則是以美聯第2種子的身分進入季後賽,並且在首輪季後賽漂亮的後來居上逆轉擊敗巴爾蒂摩烏鴉。上週聯盟冠軍戰面對噴射機一開賽就以240領先奠定勝基,最終也順利以2419贏球。而拜噴射機在季後賽第二輪爆冷擊敗第一種子愛國者之賜,鋼人幸運的得以在主場與噴射機爭奪聯盟冠軍,而不是在客場面對愛國者,畢竟例行賽他們曾在主場以2639輸給愛國者。

 

不過包裝工季後賽一連串客場的勝利證明他們值得被大家看好,反觀鋼人季後賽尚未離開過主場。由於超級盃是在第三地開打,兩隊的球迷都得專程前往比賽場地,因此並沒有明顯的主場優勢。

 

然而包裝工還是擁有以下幾項因素讓他們在這場對決中佔有優勢。

 

另類的主場優勢 

兩隊最大的分野在於包裝工的傳球進攻碼數(每場258碼,聯盟第5)遠勝於鋼人的傳球防守碼數(每場214碼,聯盟第12)。由於鋼人對阻擋跑陣進攻的防守相當出色,平均每場僅讓對手跑出63碼達陣是聯盟第一,因此愛國者在例行賽時就是採用45位接球員來分散鋼人的防守,並且多次使用快速短傳才贏球。

 

有利的是包裝工陣中擁有5位接球碼數超過500碼的接球員(包含詹寧斯、瓊斯、尼爾森與魏佛),而我預期包裝工的四分衛羅格斯會採用相同的進攻策略。事實上羅格斯與愛國者的布雷迪相當類似,非常善於使用快速短傳來突破對方的防守,預期他會有不少傳球成功的紀錄。更有利的是超級盃主場地是巨蛋球場,而羅格斯前兩周在獵鷹的巨蛋球場有出色的表現(傳球36次成功31次、傳出366碼、3次傳球達陣且沒有被對手截球)。儘管有消息指出他上周傷到了肩膀且有腦震盪的症狀,但沒有任何理由懷疑他不會健康的出現在超級盃場上。

 

詭異的巧合 

或許是巧合或不幸吧,歷屆超級盃與水牛城的關連總是不好。比爾隊自19901993連續四季闖進超級盃,卻都空手而回徒勞無功。不過包裝工卻從水牛城獲得不少好處,至少水牛城大學幫了他們不少忙。當然我指的就是菜鳥跑衛史塔克斯,水牛城出身的他在選秀第六輪被包裝工挑中,表現出色的他也成功的出現在季後賽名單,且跑出263碼。儘管包裝工的跑陣無法實質上威脅鋼人的防守,但跑鋒史塔克能在散彈槍陣形中引開防守者的注意

 

鋼人的進攻問題 

鋼人的進攻組整年都有傷兵困擾,首先是先發的線衛客隆與史塔克斯兩人早已整季報銷。最新消息是進攻組的中鋒龐西上週對噴射機的比賽扭傷腳踝,雖然他說絕對能上場,但目前行動須拄著拐杖的他能否快速復原令人懷疑。

 

此外鋼人在對烏鴉的比賽進攻被擒殺了6次,其中薩格斯一人就包辦了3次,尤其更漏接了四分衛大班一次傳球達陣的機會。儘管鋼人上週對噴射機的比賽傳球成功率好多了,但包裝工季後賽至今也已經完成10次擒殺,且例行賽47次擒殺也只落後排第一的鋼人1次。鋼人的進攻對包裝工佔不了任何便宜。

 

國家聯會的奪冠機率 

這幾年超級盃的贏家大多出自美聯的愛國者、鋼人與小馬三隊。過去9屆超級盃他們包辦了6次冠軍。不過國家聯會過去3年贏了2次冠軍,分別是紐澳良聖徒與紐約巨人。而國聯球隊兩年前就是由亞利桑那紅雀輸給了美聯的鋼人,大班在比賽倒數35秒時完成了重要的傳球達陣,讓鋼人以2723逆轉奪冠。我認為鋼人沒這麼好運了,這回該輪到國聯的包裝工了!

 

2011.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