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中回顧與下半季預測 1 of 5

 

波士頓塞爾蒂克(4014敗,讓分盤26262和,總分盤2727)

 

對於聯盟的頂尖強隊,我們再一次可以看到莊家對於強隊的掌握有多麼精準。塞爾蒂克上半季戰績4014敗,東區第一,全聯盟第二,平均每場勝分差+5.5。但是經過莊家的讓分調整後,上半季塞爾蒂克不但為能幫助賭客獲利,相反的還讓賭客們輸水錢。連總分盤也讓賭客們找不到獲利的機會。毫無疑問他們的實力非常強勁,但是對於一隻年邁的球隊來說,下半季將會是很險峻的情形,別忘記去年聖誕節後,他們的最後54場戰績只有勝敗各半。

 

塞爾蒂克在上半季的表現相當穩定,最長曾經在11月底到12月底之間打出了一波14連勝,不過讓分盤只有851和;最多也不會超過2連敗。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常出現令人跌破眼鏡的敗仗,包含在開季時輸給了騎士,也曾敗給暴龍、活塞、巫師、山貓等勝率不到五成的球隊,不過我們可以發現,這些敗場全部都是在客場輸球,這也提醒賭客們下半季塞爾蒂克在客場面對爛隊時,不妨多給爛隊們一些關愛的眼神,因為塞爾蒂克很有可能會翻船的。

 

這支球隊陣容完整,儘管三巨頭平均年齡已經34歲,不過他們的狀態還是保養的很好,賈奈特依舊是塞爾蒂克防守的靈魂,我們看到在他受傷缺席的那段時間,塞爾蒂克打得有多掙扎。朗度的助攻能力又更上一層樓,目前平均12.2次助攻高居聯盟第一,顯然地未來塞爾蒂克將是他的球隊。這一季塞爾蒂克依舊要面臨傷兵的考驗,這也是他們不斷囤積老將的副作用。兩個歐尼爾傷傷停停,幾乎都快變成是戰力外的球員,這也讓塞爾蒂克的禁區面臨著不能再有傷兵的壓力,一旦賈奈特或是柏金斯再受傷,塞爾蒂克的禁區就會有很大的缺口,因為戴維斯和厄登都不是很硬的球員。還有替補的搖擺人丹尼爾斯現在也因為頸傷還沒有歸隊的時間,又讓他們的可用之兵少了一人。

 

塞爾蒂克在交易截止日之前做了一筆重要的交易,他們把柏金斯和控衛羅賓森拿去和雷霆交易,換來了小前鋒葛林和中鋒克斯蒂奇。這是一著險棋,葛林將可以擔任先發大前鋒,也有可能擔任皮爾斯的替補,如此一來可以大幅增加塞爾蒂克的板凳戰力,但是補進來克斯蒂奇恐怕無法幫助塞爾蒂克的禁區多少,他太軟了,面對霍華或是湖人的禁區,塞爾蒂克將會有非常大的隱憂。即使他們屆時能簽進來被勇士買斷的莫菲,也是無法給禁區有實質的效應,莫菲也無法像伯金斯這麼強悍。但是毫無疑問的,交易來葛林相當漂亮,且他相當年輕,即使三巨頭未來陸續退休,他還是會和朗度成為塞爾蒂克未來的棟樑。

 

整體而言,下半球季的塞爾蒂克將是聯盟頂尖球隊中,戰績很有可能會放慢速度的一支球隊。教練里佛斯很清楚他們的球員年紀是不能場場都這麼拼的,他勢必得讓主力球員有更多一點的休息時間好準備即將來臨的季後賽,這也給我們一個訊息,那就是塞爾蒂克還是很值得投注,只是要多考慮下注他們的對手。附帶一提,年邁的塞爾蒂克,在連續出賽的情況下讓分盤戰績是難看的310敗,下半球季他們將會有三次客場連續出賽,賭客們不妨多加注意。


邁阿密熱火(4115敗,讓分盤28271和,總分盤3025)

 

熱火的讓分盤戰績再一次證明莊家對於頂尖球隊的掌握有多麼準確,熱火上半季戰績4115敗,暫居東區第二,事實上他們跟塞爾蒂克已沒有勝差,僅以些微勝率落後。但熱火的三巨頭正值當打之年,年輕力壯對他們來說是比塞爾蒂克多的優勢,以熱火的整合情況來說,下半季他們很有機會超前塞爾蒂克,以東區第一的姿態進入季後賽,讓分盤也將有機可趁。

 

雖然熱火的戰績符合眾人對他們的期待,但別忘了季初熱火的表現有多糟糕,11/29之前,他們的戰績是108敗,讓分盤是淒慘的513敗,期間的讓分盤甚至慘到只有112敗,莊家過度看好熱火的結果,也讓反熱火的賭客薛翻,直到莊家發現苗頭不對開始減少讓分,熱火的整合也逐漸成熟,熱火就展開強勁的反彈力道,11/29之後到到1/10之前,他們打了一波201敗的成績,讓分盤156敗,期間讓分盤一度拿下8連勝。到了上半季即將結束,隨著傷兵紛紛歸隊,以及三巨頭持續發揮,熱火再打一波8連勝,1110勝的成績結束上半季。但是隨著比賽的樣本數越多,莊家對於熱火的掌握也越來越好,他們後來的讓分盤戰績也越難預測,這種高關注程度的球隊事實上並不值得花太大的金額去下注,因為莊家所掌握的資訊遠遠比賭客們還多。

 

只要不要有重大傷兵,下半季熱火將會持續燃燒,藍領球員哈斯林也預計會在季後賽歸隊,屆時熱火最大的罩門禁區也將會有強力的補強,再搭配伊高斯卡司和丹皮爾、安東尼,熱火的肌肉棒子還算及格。熱火上半季平均勝分差高達+7.8,主場更達到+10.2,但是要注意的是莊家在熱火主場的比賽往往反而開更高的讓分,動輒10分以上讓熱火的過盤難度大增,以致於他們主場讓分盤戰績只有1015敗。這種情況下半球季也不會改變,對於熱火的比賽,賭客們必須了解他們只有客場的比賽或是主場比賽的對手,可以多多考慮,別寄望下半球季他們主場還會場場大勝對手。

 


芝加哥公牛(3816敗,讓分盤32202和,總分盤2331)

 

早先在季初時,許多人就預測公牛今年會有很好的表現,但是到現在,恐怕沒有多少人可以預測到他們可以打到東區第三種子,甚至把魔術、老鷹擠到後頭去。當然別說大家都沒想到,連莊家也想不到。通常來說讓分盤戰績在頂尖的球隊,

往往都不會是聯盟的頂尖球隊,目前為止聯盟讓分盤戰績前五名的球隊除了更讓人意外的馬刺之外,第一名的76人、第二名的尼克以及第四名的灰熊都不是聯盟的頂尖球隊,公牛可以高居聯盟第五實在不簡單,他們在中央組幾乎可以宣布篤定出線,因為第二的溜馬整整落後14場。

 

軍心穩定的公牛會打得這麼好,控衛羅斯的大幅進步是主要原因,以往的他靠著中距離和飛快的速度切入取分,本季的他卻增加了三分球的攻擊能力,目前他平均24.9分、

4.4籃板、8.2助攻,三分球每場1.5個,幾乎所有數據都全面上升,儼然成為本季問鼎年度MVP的強力候選,也讓公牛一飛沖天。除了羅斯之外,公牛還有一大票可用之兵,也因為如此,儘管中鋒諾亞缺席了30場比賽,所幸布瑟適時補上禁區的漏洞,搭配穩定的小前鋒鄧恩,公牛依舊得以持續狂奔。而且諾亞預計在明星賽後即可歸隊,屆時公牛的禁區將會成為聯盟頂尖的水準,公牛的後勢持續看漲。

 

但公牛也不是沒有罩門。公牛目前平均每場勝分差+6,主場戰績254敗堪稱是聯盟最難攻陷的球場之一,但是這群年輕的公牛客場打得卻不夠穩定,目前客場戰績1312敗,讓分盤1411敗都遠不如主場的成績。更大的考驗是下半球季公牛28場比賽有16場是客場的比賽,且有許多連續出賽的情況,這對公牛是很大的考驗,但是這未嘗不是下注公牛的好時機。公牛的客場比賽莊家的讓分將會趨於保守,然而公牛的客場戰績其實有在進步,最近7場客場公牛拿下了5勝,包含擊敗了黃蜂、爵士等球隊。公牛的成功在於他們非常優秀的防守,平均失分92.4高居聯盟第二,對手命中率42.9%也是聯盟第二,每場比對手多搶4.63個籃板聯盟第一,只要他們繼續維持穩定的防守能力,下半球季的公牛依舊還是能幫賭客獲利。

 


亞特蘭大老鷹(3421敗,讓分盤2530敗,總分盤2431)

 

如果要讓我們挑選最難預測的球隊,老鷹一定榜上有名。這隻球隊的天賦是聯盟頂尖的水準,每個位置都有豐沛且優秀的球員擔綱,上半季打這樣的成績其實並不能讓人滿意,尤其是他們的穩定性實在不夠理想,最近4場吞下3敗也讓老鷹讓出了東區第四種子給了魔術,不過隨著傷兵的歸隊,老鷹下半季沒有道理繼續向前衝刺,第三種子將是合理的目標,只要他們不要再搖搖擺擺。

 

會說難以預測不是沒有道理,老鷹可以在開季就率先打出領先全聯盟的六連勝,但接著又吞下四連敗,直到12月底老鷹才有較為穩定的演出,但他們還是難以捉摸,老鷹可以攻破熱火的主場,也可以在下一場主場慘敗黃蜂41分,還曾經在主場輸給7634分,簡直讓支持他們的賭客欲哭無淚。

 

不過老鷹的客場表現卻很不錯,1712敗聯盟第6,防守是他們贏球的主要方式,老鷹本季平均失分95.4聯盟第七,客場更進步到94.3。老鷹的頭號攻擊手還是強森,但是他本季的數據卻是下滑,平均19.6分,季初帶著傷硬打也讓他的績效全面下滑,終於在12/1號開刀治療,所幸強森恢復的速度驚人,在12月中就回到了場上,在受傷前強森11月的平均得分只有15.9分,命中率40%,遠遠不及以往的水準。接著強森在一月份擺脫了受傷的困擾開始發揮,一月份強森平均攻下26分,命中率50.4%,也讓得以再次進入明星賽,老鷹一月份的戰績也因為強森而再次起飛,一月份老鷹的戰績高達94敗。

 

當然老鷹不是只有強森,小前鋒史密斯今年的表現還算穩定,中鋒哈佛則是繼續進步,讓他也伴隨強森一起進入到明星賽。但是去年的最佳第六人克勞佛本季卻是大幅退步,平均得分15分比起去年退步了整整3分,命中率也下滑,迫使強森必須擔起更多的進攻責任,因為史密斯和哈佛都不是以攻擊為主要任務的球員,如此一來老鷹的攻擊能力就更倚賴這兩位得分後衛。

 

老鷹在上半季尾聲表現的越來越差,也讓老鷹的高層失去了耐性,在交易截止日前做了一筆交易,將畢比、伊凡斯、新秀J.克勞佛和2011年的第一輪選秀權拿去換巫師韓瑞克和阿姆斯壯。明顯的老鷹想要加強控衛的防守能力,但這交易恐怕無法幫到老鷹多少,韓瑞克近年來傷病不斷,且身為組織型的後衛,他要融入老鷹的隊形恐怕也需要一些時間,不過只要他健康,韓瑞克的確比畢比好用,且也較為年輕。 

 

對於五門齊的球隊來說,他們應該還要更好,而且他們必須展現他們有能力對抗聯盟一級勁旅的實力,老鷹很會打爛隊,他們對聯盟後段班的球隊戰績是248敗,但是對上聯盟前10的球隊戰績只有310敗,這是值得賭客去注意,尤其是他們下半球季的賽程相當緊湊,不過他們本季的連續出賽表現讓分盤106敗倒是不差。老鷹是很有實力的球隊,任何看到他們被讓分的情況下都可以思考他們的過盤機率,但是如果他們要讓對手太多分,那還是離他們遠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