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美式足球弱隊大反撲

【吉姆‧費斯特】

賽前分析與比賽結果的差別,往往都有一些不小的出入,比賽內容常常和數據與球隊戰力不成正比,在九月份的美式足球場上尤其如此,原因就在於球隊每年之間的變動幅度很大。本季NFL的第一週賽事,賽前不被看好的熊隊、孟加拉虎、比爾、雄師、紅人都直接擊敗對手;至於牛仔與維京人也發揮得不錯,只輸給對手一點點。

造成此一現象的原因之一,是近年來NFL球隊在進攻能力上的增強,縮小了強弱隊之間的比分差距。另外,像是去年四分衛戰力不佳的比爾、紅雀、黑豹、泰坦,本季也都有所補強。本季的紅人也是,他們進攻線的全面增強,對於他們得分上的幫助很大;雄師四分衛史塔佛本季能健康出賽,對於雄師的進攻也能有所提升。總而言之,在許多球隊進攻能力加強之後,不被看好的球隊,將有更大的機會能將比賽翻盤。

在美國大學足球也是如此。奧伯恩大學開幕戰守不住猶他州大,俄亥俄州大也因為球員的變動減低戰力,聖母大學本季前2場比賽則是因為失誤,2場都輸給較不被看好的對手。

2年前奧克拉荷馬大學被看好能重返年度最終決賽,但第一週就以13比14爆冷輸給楊百翰大學;幾年前奧克拉荷馬大學同樣也是意外輸給德州基督大學。這些落水狗反咬的故事,都發生在九月份。

奧克拉荷馬大學那些意外落敗的比賽中,一次是因為四分衛布萊佛受傷無法上場,另一次則是派出年輕、缺乏經驗的四分衛,而且小看了德州基督大學的防守能力。美式足球的開季就是如此,傷兵在九月份扮演決定性的因素,受傷兵影響的位置,往往就成為對方窮追猛打的要害。

聖母大學的四分衛克里斯,開幕戰面對南佛羅里達大學的比賽就受傷,讓球隊以20比23輸球。幸好聖母大學的替補四分衛很充足,二年級生里斯去年有一些上場經驗,出賽的6場比賽幫助球隊拿下5勝1敗的成績。

但可不是其他球隊都能像聖母大學如此兵力充足。佛羅里達州大失去的四分衛曼紐,亞利桑納大學則是少了接球員克林納,這些球隊都因此受到嚴重的影響。去年此時,戰力排名全美第23名的休士頓大學,在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比賽,一次傷了2名主力四分衛,而且還輸了比賽。那年他們後來只能啟用大一的菜鳥四分衛,幾乎像是變了一支球隊。

但如果球隊的傷兵不影響到主力球員,那也不需要過份解讀傷兵帶來的影響。有時候爆冷的比賽,不是因為弱隊表現得好,而是強隊被過份抬舉。杜克大學本季擊敗了波士頓大學,不過骨子裡他們仍然是一支得分相當困難的球隊。先前提到德州基督大學多年前擊敗了奧克拉荷馬大學,結果下一場面對南方衛理公會大學卻以10比21慘敗,難道是南方衛理公會大學進步了很多嗎?喔不,他們下一場比賽就以8比66遭到德州農工大學痛宰。

九月份的美足賽事,也包含了很多頻繁的變動,會讓比賽時的戰術執行成功率下降。去年打入NFL季後賽的酋長,本季就因為人員大幅變動,戰績一落千丈。密西根大學與匹茲堡大學本季都更換了新的進攻陣式:密西根大學總教練霍克本季引進職業球隊的進攻打法;匹茲堡大學相較於過去保守的打法,本季改採更具侵略性的散彈槍打法。

教練根據季前的練習來選擇球隊的先發球員,不過其實練習與真正的比賽還是有一段相當的差距。像是球員的領導能力、臨場反應、壓力下的表現,常常要在真正的比賽才能見真章。很多球員,尤其是四分衛,到了比賽開打,才一一暴露出這些缺點,因而季前球團的報告與媒體的報導,並不能完全相信。

2008年的田納西大學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當年他們季前被各方所看好,不過四分衛況普頓與新任的進攻教練一直無法擦出火花,導致他們那個球季戰績相當不理想。田納西大學去年換了總教練杜利,儘管幾名重要的接球員都受傷,但傳球進攻卻有顯著的進步。

2年前南加大同樣也經歷了一場爆冷的賽事,意外輸給當時15連敗的華盛頓大學。兩隊前一次交手,華盛頓大學以0比56慘敗,是什麼改變了他們?其實當時他們的四分衛洛克幾乎整季都因商無法上場,2009年華盛頓大學找來了以往南加大的進攻教練薩卡西恩,採用新的風格之後,對戰內容馬上大不相同。

聖母大學與俄亥俄州大本季開季不理想沒關係,2003年路易斯安納大學排名也不佳,但最終卻奪回了最後的冠軍。季前分析不可能一直不變,而且千萬不要因為某一場比賽突出的表現,就對那支球隊改觀。弱隊也許在九月份能夠上演一些驚奇的比賽,但不代表他們整個球季都能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