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教練思維牽動美足總分

【吉姆‧費斯特】

在觀察美式足球的總分時,當然要兼顧防守與進攻的數據與趨勢。這支球隊的防守線衛是否具有速度?這支球隊的進攻模式是否純熟?他們主打強力跑陣還是開放式傳球?當天天氣又會有什麼影響?

另一個要點也會深深影響美足的總分表現,那就是總教練的帶兵哲學。每隊的總教練根據他們想要塑造的風格,以及球隊的隊員特性,讓一支球隊會出現明顯的特色。拿烏鴉的例子來說,他們近10年以來,防守能力都相當頂尖,進攻組卻是常常缺乏悍將。這樣攻守間的不平衡,也不見得是壞事。他們11年前奪下超級盃時,就是靠著非常保守跑陣進攻,以及絕佳的防守戰力而獲勝。2009年烏鴉的防守戰力也是聯盟第一,時常出現低比分的比賽。上週烏鴉與美洲虎12比7的比賽,就是典型的防守大戰。

在烏鴉前一次拿下超級盃的那個球季,當然是低比分的比賽居多。如果是看4年前奪冠的愛國者,他們極具侵略性的進攻風格,當然給了他們許多高比分的比賽。然而在2008年四分衛布萊迪受傷無法出賽時,他們被迫啟用沒經驗的卡塞爾,比賽的總分驟然下降不少。

與烏鴉相同,美洲虎也是主打肉搏防守戰為主,但他們的進攻實在太糟糕。菜鳥四分衛賈伯特沒有經驗,只能帶領球隊打緩慢而保守的進攻,讓他們的比賽總分相當低。

以前知名的教練,如吉米及森、迪克沃曼、比爾華許等人,都喜歡採取開放式的傳球陣式,希望每次進攻都能得分。也因此酋長2003與2004年在沃曼的帶領之下,高分的比賽特別多。

想反地,49人、海豚、酋長、突擊者的教練就喜歡控制球權,進攻當然會較為保守。49人總教練漢伯本季就成功讓球隊的防守出色,並且在進攻上簡化戰術,讓四分衛史密斯能更簡單地處理戰術。49人在面對強敵或是客場作戰時,更是打得特別保守。他們截至目前為止,4場的客場比賽,有3場比賽的比分都偏低。

本季的孟加拉虎,在四分衛達爾頓與突飛猛進的防守成長之下,也演變成一支保守的球隊。他們目前的比賽還沒出現許多的低分,不過隨著氣溫逐漸下降,孟加拉虎比賽的低分指日可待。

49人與孟加拉虎的例子,都是教練因隊員特性而改變風格。海盜在近年來,也是一支守優於攻的球隊。總教練古登與莫里斯,因為傷兵、年輕球員、沒經驗的四分衛等等,在進攻方面的建樹都不多。也讓他們近8年的比賽比分,也是低比分的比率較高。

當兩支風格與特性相同的球隊相遇時,總分的可預測性又更高。本季聖徒與包裝工的開幕戰,就是2支進攻球隊交手的絕佳例子。聖徒在進攻碼數以477碼領先包裝工的399碼,雙方的四分衛共計傳出6次達陣,完全沒有任何被抄截。

黑豹去年球季打得相當保守,主要原因是他們進攻組的實力實在太差,但今年他們的比賽比分卻明顯地升高。原因之一是四分衛紐頓的加入,他為黑豹的進攻帶來活力,而且表現比預期還要優秀。另一個原因是進攻教練查德辛斯基的加入,也對黑豹的進攻有所影響。

電光人與聖徒的教練團都喜歡快節奏的進攻模式,兩隊3年前在倫敦進行的比賽,由聖徒以37比32獲勝。教練「因材施教」,並且讓整隊的比賽戰術圍繞著主要的球員,是影響美足總比分的重要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