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費斯特】

不管在大學或職業的美式足球,深度往往是每支球隊勝利的關鍵,卻也常常被輕忽。在大學的賽程中,球員名單充實的球隊擁有較大的優勢。佛州大學本季以4連勝開季,但先發四分衛布蘭特利在比賽中嚴重受傷改變了一切,球隊之後連吞4敗,直到上周打敗弗曼大學才穩住陣腳,但對聘請新教練的佛州大學來說,顯然是個令人失望的球季。

美式足球是非常暴力且充滿肢體碰撞的運動,所以發生受傷的情況是家常便飯,這也是深度如此重要的原因。不僅是四分衛,球場上的任何位置都是如此。去年西北大學來勢洶洶,但在四分衛皮爾薩受傷下,只能由一年級生華金斯頂替。即使西北大學有7分的受讓,仍以27比48敗給伊利諾大學。包含盃賽,西北大學最後以3連敗結束球季。

上季在分區墊底的德州大學捲土重來,本季他們已經用了3個四分衛,原本的先發賈伯特在9月時受傷,不過替補的兩位學弟,亞希和麥考伊都表現得更好,進攻較去年更加進步。名氣較大的球隊,總是能吸引更多優秀的球員加入,也因此比小型院校更具有儲備人才優勢。

俄勒岡大學過去幾年都很有競爭力,去年因為傷兵而在季中啟用替補四分衛寇斯特,而他也帶領球隊打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三年前俄勒岡大學甚至用上4名四分衛,不過他們仍是聯盟進攻頂尖的球隊,當年4名四分衛合力傳出了19次達陣。

對照之下,像雪城、康乃狄克、普渡、聖地牙哥州大、邁阿密、水牛城等大學,能找到一位可靠的四分衛就算幸運了。南加大在失去了先發四分衛賈西亞後,只能將一年級生康納蕭推上前線,雖然他表現不錯,但加上跑鋒拉提摩也缺陣下,南加大很快就失去競爭力。2007年,喬治亞大學原本的跑鋒也幾乎都掛傷號,直到默默無名的菜鳥摩瑞洛衝出頭來。在職業賽場上,老鷹也在和傷兵搏鬥中,主力四分衛維克不斷進出傷兵名單,只能由楊恩頂替是重大的戰力流失。休士頓德州人目前暫居分區第一,但四分衛蕭布整季報銷卻是個重大的噩耗,後半段賽季他們只能指望替補的雷納特。

但有誰比印城小馬還慘的?失去大曼寧,他們從超級盃的競爭者一落千丈,變成明年選秀狀元的競爭者!幾年前泰坦也在第一周就失去先發四分衛,不過替補的老將柯林斯表現稱職,帶領球隊拿下13勝4負、讓分盤12勝5負的成績。同個賽季愛國者也失去主力四分衛布雷迪,替補的卡賽爾仍舊為球隊打下11勝5負的佳績。

好的球隊經理或大學教練,不僅能依照球隊狀況去補強,更需要在瞭解他們可能會有傷兵的情況下建構球員名單,這和自以為「如果沒有重大傷兵,我們便會是支強隊」的建軍態度截然不同。

4年前路州大學,希望少了先發四分衛佛蘭下,還能在東南聯盟冠軍賽打敗對手田納西大學。許多其他球隊在這樣的狀況可能就手足無措了,但路州大學找了二年級的萊恩上陣,他的強壯臂膀帶領球隊以21比14拿下勝利。板凳深度充足的路州大學,也因此得到晉級全國大賽的機會。

回到NFL賽場,8年前匹茲堡鋼人擁有先發四分衛麥度斯,不過在當年選秀會的第一輪,他們依舊選了後來的四分衛大班。鋼人並非以現有球員名單的需求去做補強,而是思考當能獲得優秀球員時,就盡力去擷取更多的天分。

鋼人在球場最重要的位置儲備深度,他們並沒有預料到麥度斯會在第二周受傷,開啟了大班15連勝的新人賽季,並拿下兩次超級盃冠軍。如同我前面說的,美式足球是非常容易受傷的運動,因此球員深度是球隊保持競爭力最重要的關鍵。

在薪資上限下盡力補強深度,是避免傷兵問題的根本之道。不僅是四分衛,烏鴉的明星線衛路易斯上周受傷,但他們的防守依舊滴水不漏。愛國者本季的防守組季中也有多名傷兵,但他們的替補陣容表現的比季初還要好。

少了主力四分衛的確是非常難以承受的狀況,或許有些人會歸咎於運氣,但聰明的總教練和總經理,會更積極地打造一支充滿深度的球隊。與其每周比賽都在場邊祈禱球員不會受傷,聰明的球隊會事先評估並升級陣容,以克復可能的傷兵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