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L〉2011四分衛大洗牌
【吉姆‧費斯特】

2011年是四分衛的本命年嗎?這可不是開玩笑!我們看到愛國者的布雷迪與包裝工的羅傑斯表現驚人,不斷逼近馬里諾的單季傳球碼數。照兩人的節奏,很有機會雙雙打破記錄,締造新的里程碑。不過今年許多球隊四分衛換人做做看,從9月美洲虎決定砍掉老將賈拉德,改用菜鳥加伯特取代開始。而美洲虎也不意外的,無論是平均得分或是傳球碼數等進攻數據,都在聯盟敬陪末座。

這也顯示四分衛對球隊的影響力,但真正重要的是球隊在這位置是否有足夠的深度。小馬就是由於四分衛傷兵累累,打出災難性的一季,目前一勝未得。首先大曼寧因頸傷本季沒上場過,替補的老將柯林斯也受腦震盪所苦,只好讓潘特廖化做先鋒,也等於宣告放棄了進攻,他被抄截數還高於傳球達陣次數,就可知小馬的窘境。尤其小馬對美洲虎的比賽更顯示了潘特在進攻上的無能,單場被抄截2次且沒傳出任何達陣。好消息是他們機乎篤定可以拿下明年的選秀狀元籤,而狀元大熱門將是他們最需要的大學明星四分衛安德魯‧路克(Andrew Luck),小馬絕對樂於用今年的壞運來得到他。

紅雀上季進攻一團糟,因此做了他們該做的事改善球隊。用球隊最好的防守絆鋒向老鷹換來四分衛科博,不過犧牲防守卻沒能換來進攻,科博受傷勢影響表現不如預期,達陣數、被截球數以及休養場數一樣多。紅雀只好繼續讓去年表現很沒有效率的四分衛史凱頓上場。

結果紅雀成績有好有壞,但大多數令人失望。上個月他可以帶領紅雀在受讓14分下,在終場前逆轉老鷹,單場傳出3次達陣推進315碼;但也可以單場被截球3次,進攻發生5次失誤,讓紅雀慘敗給49人。儘管接下來又打敗公羊,但那並非史凱頓的功勞,他全場沒有任何達陣且被抄截2次。

牛仔與老鷹的四分衛羅莫及維克本季都受到肋骨傷勢困擾,不過羅莫健康歸隊了,老鷹的維克則沒這麼幸運,本季確定報銷,使得老鷹被迫改由年輕的楊恩先發,他們也成為本季最讓人失望的球隊。很難相信老鷹去年在四分衛位置上還人才濟濟,有前明星四分衛麥克奈博、維克與科博三人搶先發。但今年麥克納伯轉至維京人,結果表現不佳,只能在板凳席上看菜鳥龐德表演,前陣子甚至被釋出。

此外四分衛通常會是球隊的領袖,也是球隊進攻的指揮官,必須視對手防守隨時調整戰術,因此能否抵抗壓力是評估他們好壞的關鍵因素。所以我們很少看到菜鳥擔任先發時,會立即有出色的表現,往往都需要好幾年的磨練才能破繭而出。像是聖徒的四分衛布瑞斯在2004年大爆發前,生涯前幾季表現乏善可陳。能夠像小馬的大曼寧,菜鳥球季就先發16場的新秀並不常見,但你可能只會注意他第一年就傳出了26次達陣,而忽略他也被抄截了28次。因此學習當一個出色的四分衛是需要時間的。

板凳深度在美式足球是成功的元素之一,因為比賽充斥著激烈的肢體碰撞,球員很容易就會受傷。好的教練與總管能預測可能的傷兵狀況,適時填充陣容深度。不過丹佛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高層原本屬意老將歐頓擔任先發四分衛,而不是去年的首輪新秀提波。但歐頓差勁的表現不但讓他丟掉了位置,甚至被釋出。而得到機會的提波就像猛獸出閘,不斷用強壯的手臂與雙腿為球隊帶來勝利,有非常出色的達陣-抄球比。在他當家後,野馬搖身一變成為聯盟跑陣最強勢的球隊。

然而沒有球隊比德州人運氣更差了,四分衛接連受傷。先是頭號四分衛薛布因骨折整季報銷;接替的雷納特第一場表現出色,幫球隊以20比13打敗美洲虎,但卻在比賽中弄傷肩膀,剩餘比賽同樣無法再出賽。這讓菜鳥葉提斯成為新的先發,德州人也趕緊簽下克萊門斯作為替補。但不可思議的是德州人持續在分區保持領先,有很大的機會在三號四分衛帶領下闖進季後賽,當然前提是葉提斯得持續保持健康才行。

海豚與突擊者兩隊都用替補四分衛先發一段時間了,原因是海豚的漢恩9月時就整季報銷,突擊者季中也失去了受傷的坎貝爾,只能簽下帕瑪應急。不過只有突擊者成功反彈打出好成績,這再次顯示當核心球員受傷時,擁有可信賴的替補球員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