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NFL季後賽4強分析
【吉姆‧費斯特】

NFL季後賽已經開打,兩聯盟的前兩名球隊可以在首輪輪空,並且可以在主場等待外卡戰的贏家出線。今年的種子球隊為烏鴉、愛國者、包裝工和四九人。本季季初,最被看好奪下超級盃的是衛冕的包裝工,賠率為1賠5,其次是愛國者的1賠7、鋼人的1賠10、和電光人的1賠12,前兩隊都有輪空的優勢,電光人則與季後賽緣慳一面。

另外兩支首輪休息的球隊,烏鴉季初賠率是1賠15;四九人表現令人驚奇,季初賠率只有1賠40。這4支球隊不僅可以少打一場,讓有傷的球員休息,他們也比對手多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備戰。自1990年以來,42支贏得超級盃的球隊中,有32支來自於這些種子球隊,而且,他們在季後賽第2輪賽事的戰績為60勝20敗。

以去年季後賽來說,4支球隊首戰拿下2勝2負,讓分盤亦同;愛國者與獵鷹是那失望而歸的球隊。兩年前,種子球隊贏了3場,且都痛宰對手,只有電光人以14比17輸給噴射機。三年前的情況比較特別,巨人、黑豹和泰坦都在第2輪落馬,只有鋼人順利晉級聯盟冠軍戰,並一路挺進,拿下超級盃。

過去7季的國聯頭號種子中,有4隊最後拿下超級盃,他們是老鷹、海鷹、熊隊和聖徒。但美聯就比較不同,只有2003年和2007年的愛國者,以及2009年的小馬贏得超級盃。去年愛國者也是戰績最佳的球隊,但卻輸給同區的噴射機。另外鋼人在2001年和2004年都是美聯第1種子,但也無法順利奪冠。過去4季以來,包括14勝2敗的小馬和電光人,以及13勝3敗的泰坦在季後賽都表現不佳。接下來我們評點一下今年的4支種子球隊。

烏鴉(12勝4負、讓分盤8勝8負):
烏鴉以強悍的防守聞名,本季防守碼數全聯盟第3,平均每場只掉16.6分。跑鋒萊斯(1364碼、每次4.7碼)是進攻的最大威脅,四分衛法拉可(20次達陣、12次被抄截)雖非頂尖,但也能幫助球隊。因此,地面戰是烏鴉主要的進攻手段,平均每場跑124.8碼、全聯盟第10。考量他們的攻防線,本季大幅更動且一直令人擔心的話,這樣的成績確實令人驚訝。

能有多一週的休息,對於傷兵眾多的烏鴉自然更是一大助益,他們的防守組有非常多名球員在例行賽後段受傷。上次烏鴉可以首輪輪空是在2006年,不過當時他們在主場以6比15敗給小馬。本季烏鴉在主場的戰績是8戰全勝、讓分盤4勝4負,另外,8場客場的獨贏及讓分盤也都是勝負各半。

愛國者(13勝3負、讓分盤8勝7負1平) :
愛國者今年是連續第二年,以美聯第一種子打進季後賽,雖然他們去年第一戰就敗給噴射機。愛國者的陣容跟去年相比沒有太大的變動,爆炸性的進攻由四分衛布雷迪主控(39次達陣、12次被抄截),他的傳球目標包含外接員魏爾可(1569碼),及年輕的邊鋒羅柏(1327碼),他今年接下17次達陣,創下邊鋒史上最多的達陣記錄。

愛國者的防守則比去年還糟,去年傳球防守是倒數第3,本季防守碼數和傳球防守都是全聯盟倒數第2,特別是防守絆鋒艾伯特,和明星安全衛布拉登都被交易走之後,防守更是每況愈下。愛國者本季的總分盤是11大5小,例行賽最後6週更是全部開大。

四九人(13勝3負、讓分盤11勝4負1平):
49人在第一年執教的哈柏格帶領下,打得非常好,嚇了大家一跳。他們有此成績沒有其他訣竅,靠的是出色的進攻與堅強的防守,總進攻碼數高居聯盟第4,平均失分僅14.3分更高居聯盟二。

而進攻方面,總教練很單純的交給四分衛史密斯(17次達陣,5次被抄截)手上,也是他們最大的優勢。而這位年僅27歲的新星四分衛本季也大放異彩,減少了過去為人詬病的失誤次數。不過他還是有持球過久的問題,本季也被擒殺了44次之多。在保守的跑陣進攻方面,有本季跑出1211碼的跑鋒高爾,搭配接球員與卡伯提與邊鋒戴維斯,進攻組其實不用讓人擔心。唯一的問題是,他們的防守能否擋下火力旺盛的聖徒與包裝工?然而他們在例行賽確實擊敗過牛仔(27比24)、鋼人(20比3)與巨人(27比24),季後賽還是值得期待。

包裝工(15勝1負、讓分盤11勝5負):
衛冕冠軍包裝工是本季最受矚目的球隊,由四分衛羅傑斯領軍(45次達陣、6次被抄截、共傳4643碼),他們的傳球進攻高居全聯盟第三。包裝工的跑陣不太行,只有全聯盟第27,所以他們的進攻模式就是傳球再傳球。在寒冷的一月,我們可以觀察是否會對他們的進攻造成影響。包裝工今年只有一場爆冷門的以14比19敗給酋長。防守會是他們的麻煩,本季失去碼數全聯盟最多,去年還不錯的空防、今年也是墊底,平均每場丟22.4分、全聯盟排名第19。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種子球隊的表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