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台灣球員所屬的球對外,國內球迷對MLB最有印象的球員,紅襪的強棒「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絕對是其中一個。當年王建民還在洋基時,身為紅襪左右門神的他便是最恐怖的威脅。左打的歐提茲拉擊能力相當強,每次上場防守球員都要往右外野移動重新布陣。不過現在的老爹,攻擊範圍更加廣角,今年以36歲的高齡暫居美聯的打擊王。外國專欄作家用數據告訴我們,他是怎麼做到的。

過去幾年老爹都有慢熱的毛病,2009年老爹的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在四月是.230/.290/.333,五月更繼續下滑至.185/.284/.287。不過老爹在調整後恢復強棒本色,六月到十月揮出當年28支全壘打的其中27支。2008的手腕受傷對他的強棒生涯帶來很大的挑戰,很多人把慢熱歸咎於這個原因。

不過2010年老爹又面臨相同的問題,四月份打擊更只有.143/.238/.286,被三振率高達33%,而且只有1發全壘打,受傷顯然不是主要原因了。老爹以前的揮棒速度很快,對快速球的揮擊成績相當好。不過傷勢或是年紀帶來影響,在2009年對快速球的揮擊成績大幅衰退。同時,過去選球很好的老爹,也愈來愈常追打過去會放掉的壞球。打擊教練認為打擊姿勢有些改變,造成他的揮棒路徑變長,這些都是造成成績下滑的原因。

2011年,紅襪交易來了另一位左打強棒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和一般強力左打者不同,岡薩雷茲對反方向的攻擊能力也很出色,這或許也給老爹帶來些改變:開始嘗試多些推打,對揮棒速度變慢的他的確是個新的策略。為了解決慢熱的問題,老爹也在二、三月春訓時,自動請纓多上場打擊。成績帶來了不錯的鼓舞,雖然去年四月老爹的打擊三圍.267/.373/.395貌似不驚人,不過已在聯盟平均水準之上,同時三振率下降到11%。去年老爹整季的攻擊指數0.953,是過去四年來最好的,而他已經35歲了。

來到今年,老爹的成長顯然更加驚人,四月還沒打完,他已經揮出4發全壘打,打擊率高達0.425。而且老爹前16場比賽就打了28支安打,是紅襪史上左打者最高的,甚至超越名人堂的名將 Ted Williams 和 Carl Yastrzemski 等人。下表是老爹近年擊球至不同的攻擊指數比較(OPS+),從今年的成績來看,他的拉打仍然很有威力,而反方向攻擊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OPS+ 拉打 中間 反方向
2009 66 126 153
2010 206 126 127
2011 90 168 196
2012 161 210 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