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總是說年輕就是本錢,不過在NBA的賽場卻不一定適用。去年球季雷霆和熱火這群年輕小伙子,似乎要開啟新的世代,不過只有熱火比較接近,在2勝1負領先後崩盤敗給小牛,一支老將為主力的球隊拿下去年的總冠軍。

老將的經驗成了征戰季後賽的關鍵,2008年的塞爾蒂克、09和10年的湖人,及去年的小牛,雖然很多年輕球隊殺進季後賽,像是公牛、老鷹、尼克、76人、灰熊、金塊等,但他們都沒能打進決賽就被淘汰。那麼今年的冠軍會傳遞火把嗎?

去年小牛的奪冠班底年齡在30歲以上,雖然26歲的小將巴里亞(J.J. Barea)在場上衝鋒,不過33歲的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34歲的馬利安(Shawn Marion)、泰瑞(Jason Terry),和39歲的基德(Jason Kidd)仍舊是球隊核心。

今年的分區冠軍戰是兩支年輕球隊、熱火和雷霆,對抗老將為主的馬刺和塞爾蒂克,雖然籃球是很講究體力的運動,理當對年輕人較為有利,不過經驗卻更加重要;如果忘記小牛去年奪冠的身影,那麼馬刺今年拿到全聯盟第1、並且在季後賽拿下10連勝也是很好的教材。

有時候傷兵或老化還是會打擊老將球隊,就像先前湖人跟不上雷霆的腳步而被淘汰。年輕的雷霆是支相當能夠反彈的球隊,過去前一場輸球後,下一戰的讓分盤是59勝28負1平;他們在西區冠軍戰,輸給馬刺頭兩戰後又追了上來。塞爾蒂克在首輪和76人打到第7戰才分出勝負,不過過去他們在季後賽的過盤率並不好,當綠衫軍季後賽受讓時,讓分盤只有3勝8負,而熱火讓分下則有16勝5負。

近年的NBA冠軍都被老球隊給領走,除了前面說的塞爾蒂克、湖人和小牛外,前幾年的冠軍馬刺、活塞、和2006年的熱火,也都是老將為核心的球隊。說到熱火,他們今年並不算真的很年輕,除了詹姆士(LeBron James)是27歲,雖然他已經打了9年,並曾在2007年帶領騎士打進決賽。已經有冠軍戒指的韋德(Dwyane Wade)今年30歲,當年熱火的班底還有歐尼爾(Shaq)、沃克(Antoine Walker)和培頓(Gary Payton)這些老將。

可從今年有望晉級決賽的球隊可以看出,防守是很重要的關鍵。雷霆、塞爾蒂克、熱火在例行賽對手的命中率是全聯盟前5低,而熱火和塞爾蒂克的失分是前4少的。馬刺在例行賽很聰明的減少鄧肯(Tim Duncan)上場時間,所以並不注重防守。不過季後賽至今,馬刺的防守也相當出色。去年的情況也差不多,熱火的例行賽失分全聯盟第6少,而小牛是第10;熱火對手的命中率只有0.434、全聯盟第2低,而小牛也排第8(0.450)。

雷霆和馬刺的對決就真的是世代大戰,雷霆擁有23歲的得分王杜蘭特(Kevin Durant、場均27.9分8籃板)、同樣23歲的威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23.7分),22歲的哈登(James Harden、16.8分),及22歲的火鍋王伊巴卡(Serge Ibaka、9.7分3.7阻攻)。馬刺的3巨頭則上了年紀,36歲的鄧肯(15分9籃板)、34歲的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12.9分)和29歲的帕克(18.3分、7.7助攻),不過馬刺相當倚重板凳的戰力,已經連續3個球季的替補得分全聯盟第1。

熱火在例行賽碰過這兩支西區勁旅3次,1月17日在主場以120比98大勝馬刺,是本季唯一一次交手。熱火3月25日曾在客場敗給雷霆,分數是87比103,不過他們在4月4日的主場以98比93討了回來。最後來看盤口上的幾項重要趨勢:馬刺在讓分下,過去的讓分盤是35勝12負4平;熱火在休息1天後,總分盤是24小7大,同時在主場是25小8大。今年還會是老將們的天下嗎?讓我們期待決賽的到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