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和其他球類運動相同,不能靠單打獨鬥,或華麗的個人技巧,就能在對方11人的包圍下得分取勝。本屆的法國隊和荷蘭隊,即使星光摺摺,大多數隊員都是職業足球世界中的一等一明星球員,但在默契不佳、甚至隊內將帥不合的情況下,最後還是在一片驚呼聲中遭到淘汰,無法取得預期的成績。

荷蘭隊本屆擁有羅本 (Arjen Robben)、施耐德 (Wesley Sneijder)、范德法特 (Rafael van der Vaart)、范佩西 (Robin van Persie) 和亨特拉爾 (Klaas-Jan Huntelaar) 等明星球員在陣,前鋒線上更同時有本季英超、德甲和荷甲3名金靴得主!但因為在戰術上整合不力,導致每名球員在場上皆各自為政,加上原先主力左後衛皮特斯 (Erik Pieters) 重傷缺陣,兩名先發左右後衛范德威爾 (Gregory van der Wiel) 和威林斯 (Jetro Willems) 也表現得十分糟糕,眾多因素加總起來,便造成了身價破億歐元的荷蘭隊,在預賽3戰皆墨,灰頭土臉地回老家放暑假。

即使法國隊順利以D組小組第2之姿,挺進到8強淘汰賽中,但小組賽最後一場以0比2輸給瑞典,終結了法國隊在國際賽場上的跨年度23連不敗後,原本如壓力鍋般、在南非世界盃就封印至今的將帥矛盾終於爆開:納斯里 (Samir Nasri)、里貝利 (Franck Ribery) 等明星球員不服隊長洛里斯 (Hugo Lloris) 和主帥白朗 (Laurent Blanc) 等人的指揮,老將馬盧達 (Florent Malouda) 與其餘有非洲血統的黑人球員們自成一派,才華洋溢的本阿法 (Hatem Ben Arfa) 也不滿主帥白朗提前換他下場、賽後還嚴厲指責他,因而對白朗講出「你不喜歡我就讓我回家」的氣話。第一時間法國足協出面緩頰,但最終團隊上下分崩離析的法國隊,在8強淘汰賽中也遭到西班牙隊的完封,本屆歐洲國家盃的旅程到此為止。白朗兩年來的改革不僅無法收到真正的成效,反而造成許多明星球員之間對立更加激烈,這恐怕也是眾人先前所無法預料的。

即使是週薪破6位數字的球星,仍然必須在「明星隊」等級的國家隊中培養默契、相互合作,才有機會在盃賽中得到好成績,走得更遠、踢得更久。這份道理也許對法國隊和荷蘭隊的球員們而言並不陌生,但實力堅強如此,都無法貫徹執行,也更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足球這項團隊運動上的重要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