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費斯特】

棒球比賽的資料是一種數據統計,其中會有各種連續性的紀錄。像洋基開季就遭遇3連敗,季初的總戰績僅有21勝21敗,投手陣容的調度上也出現許多問題,但深具實力的他們依然找到了扭轉劣勢的方法,在上週重新登上分區龍頭寶座。上個賽季紅襪以2勝10敗的難堪成績開局,然而,在經過一些小幅的調整之後,紅襪強化了他們的先發陣容,在去年季中時一躍成為全大聯盟最火熱的球隊,直到9月份走下坡之前,表現都十分理想。

4年前,老虎開季苦吞7連敗,其中,前5場比賽老虎還是讓分的球隊!天使在5月總分盤有一波14小1大的成績,他們的打擊大熄火;2009年球季,馬林魚開季打出11勝1敗的高潮,接下來就限入大低潮之中,離季後賽資格還差得很遠。

在整年162場例行賽裡頭,會有各種連續性的紀綠錄:投手的連續無失分表現、打者連續打數上壘、救援投手連續救援成功等。大都會的蝴蝶球投手迪奇一開季就表現亮眼,困惑住大多數的打者,還連續投出兩場1安打比賽,這類的成就對一位37歲的蝴蝶球投手而言是非常傑出的。您也會看到有些球隊10連勝或10連敗,有些投手7連勝或有球隊連續4場以1分之差飲恨,這些都增加了我們看球賽的樂趣。

從投注的觀點來看,發生「連續性」事件時,需要更小心跟冷靜的判斷。「平均律」在賭球這行是不太適用的。例如,有些玩家會想:「這支球隊已經9連勝了,接下來他們可能會連輸好幾場,因此這正是下他們輸球的時機。」但在賭球的世界往往並非如此。

去年此時的紅雀,戰績為41勝38敗,才剛吞下苦澀的3連敗。至於他們10月時拿下了哪一項桂冠,應該就不用再多說了吧!兩年前的今天,巨人的戰績為40勝39敗,且才剛連輸7場比賽,在季中18場例行賽中就吞了13敗,看起來完全不像是一支能打進季後賽的勁旅。但4個多月後,世界大賽的冠軍獎盃便刻上了「舊金山巨人」的燙金大字。

2004年的紅襪,從5月起到8月中勝率勉強接近5成,但從8月16日起。他們打出一波6連勝。如果你贊同「平均律」,你也許會判斷紅襪接下來應該會輸掉幾場,然後下注在他們對手身上。事實上,紅襪在6連勝後的下一場確實是以0比3輸給藍鳥,但之後又是一波7連勝。7連勝結束後接著在12場比賽中又贏了9場,「預期中的連敗」根本沒發生。簡單的說,「平均律」無法預測下一場比賽的輸贏,或是之後的10場比賽會發生什麼事。

今年老虎的表現,讓我想到了他們的老前輩:2008年4月當時老虎戰績不好,很多人看好老虎能夠扭轉劣勢,因為陣中有很多天賦極佳的球員,但是到球季結束老虎從沒有火熱過。有些球隊能像2004年的紅襪,擺脫數個月的低潮然後急起直追,但有些球隊沒辦法。這就是下注的關鍵,總是會有些理由能解釋為何他們會連勝或連敗,比「平均律」要實用的多。

2004年的紅襪在交易截止日前,換來幾位選手補強防守,包含如日中天的游擊手卡布瑞拉。雖然經過了幾週的陣痛期,強化的防守和正面的態度的確反映在防守跟戰績上,讓紅襪整季戰績穩固。2008年老虎開季因為投手傷兵跟脆弱的防守,戰績低迷;天使打出14小1大的總分盤不是僥倖,是因為打者受傷太多導致進攻無力,以及投手表現穩固的關係。

有的時候,傷兵問題在比賽中扮演要角,尤其是當一位王牌投手缺賽,有時則是團隊的打擊低潮或是投手大崩盤。想想2007年才華洋溢的大都會,結果在球季結束前17場比賽只贏了5場,其中對當年的兩支大爛隊馬林魚跟國民,總共7場只贏了1場,把分區龍頭寶座讓給費城人,假如你當時認為「大都會他們很強呀!」在最後幾週下注在他們身上,你可能會輸個精光。

還記得1988年金鶯開季吞下21連敗嗎?如果賭客根據「平均律」期望金鶯應該會贏了,那可能會輸光全部存款,因為金鶯在5月1日才拿下該季首勝。跟著火熱的球隊下注,或是下在連敗球隊的反方,絕對比依賴「平均律」或其他方法來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