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L冰球聯盟因為勞資協商沒有進展,自2004-05球季後再次封館,目前熱身賽已經取消,原定於下個月11日開打的例行賽也岌岌可危。當年NHL整季報銷,而殷鑑不遠的NBA去年也濃縮緊剩80%的賽程。一切問題還是在「錢」,如同NBA的封館事件,這次NHL資方想要把本來57%給球員的大餅,一口氣拿10%回來,上次封館已經退讓的球員們,這次當然不肯輕易妥協。

要怎麼分錢確實相當困難,不過富比士雜誌專欄作家 Kurt Badenhausen 告訴我們,分錢的癥結並非是在勞資之間,而是球隊之間的利益分配。根據富比士統計,NHL的30支球隊貧富差距懸殊,在2010-11球季最賺錢的球隊是多倫多楓葉、紐約遊騎兵、蒙特婁加拿大人,加上溫哥華加佬和艾德蒙頓油人,5支球隊合計獲利2.12億美元,但是其他25支球隊一共損失了0.86億元。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NBA,在2010-11球季最賺錢的球隊是尼克、公牛和騎士(因為賣掉球場和少了 LeBron James 薪水的關係),3支球隊共賺了1.67億元,佔了當年全聯盟獲利的96%。在NBA新的勞資協議中,將收益分享的金額增加為過去的3倍,以資助聯盟中的小市場球隊。

NFL去年也因勞資糾紛而封館,不過相較於NBA損失了20%的季賽,他們只取消了1場熱身賽,例行賽也如期開打。攤開數據或許便能得知其中的差別,上個賽季NFL最賺錢的3支球隊:達拉斯牛仔、新英格蘭愛國者、華盛頓紅人共賺了美金4.54億元,而這只佔了NFL全部獲利的35%。在新版的勞資協議中,NFL同樣補強了利益共享的分配,預計從新的電視轉播合約中,撥出美金450億給獲利較少的球隊。

MLB的貧富分配是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最均衡的,去年最賺錢的3支球隊是印地安人、皇家和小熊,共獲利0.87億只佔了聯盟全部的20%。像洋基、紅襪這些團隊薪資高的球隊賺得比較少,不過都從自己當地的轉播獲利中補了回來。MLB貫徹利益共享制度,光是去年就有將近4億元是從富隊分給窮隊,其中富爸爸洋基就攤了1.1億元。三個和尚有水喝好過只有一個和尚獨享,MLB自1994年後,球員和老闆已共享了18年的和平,所以問題真的是出在勞資之間?或許NHL賺錢的球隊得好好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