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紐約尼克開季戰力分析
2011/12球季戰績:36勝30敗

讓分盤:36勝30敗

總分盤:27大39小

主要補進球員:
基德 (Jason Kidd)、坎比 (Marcus Camby)、K湯瑪斯 (Kurt Thomas)、費爾頓 (Raymond Felton)、R華勒斯 (Rasheed Wallace)、布魯爾 (Ronnie Brewer)

主要離隊球員:
林書豪 (Jeremy Lin)、費爾德斯 (Landry Fields)、傑弗瑞斯 (Jared Jeffries)、哈洛森 (Josh Harrellson)


上季是縮水球季,尼克先於自由市場中引進了明星中鋒錢德勒 ,再從選秀中選進雙能衛防守悍將夏伯特(Iman Shumpert),但無人能預料的是,最終全季戰績關鍵和整個紐約的目光所在,竟然是從揮棄名單中撿來的控衛林書豪。林書豪的故事性和好表現,讓尼克的市場價值和全球關注程度提升了不只一個層級,但這支球隊是屬於紐約子弟兵安東尼的隊伍。儘管雙方亟力澄清,但兩人打法無法共存之說仍甚囂直上。在沒有獲得尼克出價續約的情況下,林書豪於上季季末離隊,轉投休士頓火箭,也暫時結束了他在大蘋果的冒險之旅。紐約人的鎂光燈,將重新照回尼克的標誌上。


綽號「冷笑話」的前主帥丹東尼(Mike D'Antoni)因將帥不合、戰績不佳而離去,季中走馬上任的原助教伍德森(Mike Woodson)雖然和丹東尼同名,但籃球理念截然不同。伍德森的戰術體系較偏重協防與傳球準確度,和丹東尼的小球戰術有著天壤之別。尼克上季末在沒有林書豪的情況下,戰績仍能維持一定水準,也證明了伍德森的執教功力,另一方面,他與丹東尼等主力球員的關係良好,在和隊上美籍球員的溝通也比丹東尼來得順暢,是他能短期內贏得多數球員的心,順利下達命令的主要原因。

無論年紀是否影響到他的表現,也無論傷勢有無完全復原,先發大前鋒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無疑仍是尼克陣中最重要的中流砥柱之一。雖然已年近30,站位和補防上也常常被批評,但攻擊能力在全聯盟的大前鋒中依然算是上乘。此外,史陶德邁爾於加盟尼克的首季,發揮出全明星級的身手,也讓紐約球迷對他心服口服,無論他在場外的事件是好是壞,其在場上強烈的求勝心仍是支撐全隊的重要因素,往往在重要時刻,他一個激情的動作或者一聲大吼,都能帶動全隊的士氣,進而扭轉勝負。困擾他的傷勢主要是在膝蓋及眼疾上,而上季表現下滑,有很大一部分因素和休館,以致季前訓練不足有關;也有一部分原因在於季中更換主帥,打法和戰術要重新適應。不過正處顛峰期的他,本季仍須注意維持身體健康,因為他的出賽與否,直接影響全隊在進攻面上的表現。

小前鋒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是尼克陣中最可靠的得分點。在比賽的關鍵時刻,他最常被教練賦予得分重任,把握度也相當高。在中距離與切入維持以往水準的情況下,他的外線和比賽經驗比過往更顯著進步,罰球命中率也未降低,讓許多批評者住了口。儘管安東尼上季在弱邊的主要副手費爾德斯,季末高薪轉投暴龍,但在場邊,尼克去年季中找來了去中國CBA聯賽淘金回國的多功能球員JR史密斯助陣,能打得分後衛、也能勝任小前鋒位置的他,發揮了「板凳暴徒」和過往最佳第六人的實力,總是在球隊需要立即性得分灌注時,將球從外線送進籃框內,並將全隊士氣重新拉起。他絕對是除了先發球員外,伍德森手上最有效的得分點。

另一名不僅能打小前鋒,在陣容小球化時也能打到大前鋒位置的高大白人射手諾瓦克(Steve Novak),堪稱除了林書豪外,上季「醜小鴨變天鵝」的又一案例。終於獲得穩定上場機會的他,出手速度又快又果決,經常只需要隊友一個簡單的擋人配合就能起身跳投,當他手感好的時候,三分球彈如雨下,馬上就能為球隊追近或拉開比分,好表現也讓他今夏與球隊續約,身價來到一年400萬美元的頂級替補球員價碼。不過去年季後賽,他外線命中率並不像季賽般高,而能固定餵球的林書豪又已離隊,本賽季能否維持狀況,將是我們觀察的重點。先發得分後衛夏伯特在受傷前,堪稱聯盟中新一代的防守高手,勁爆的體力也讓他成為安東尼外,尼克陣中內線切入取分的另一個點。他的突破往往早對手半步,而防守上更是抄截的能手。但在傷勢的影響下,本季能否正常發揮,也待正式開賽後來觀察。

尼克新一季的先發控球後衛,在戴維斯(Baron Davis)養傷下,將交棒給鳳還巢的費爾頓。已經邁入成熟期的費爾頓,過去曾為尼克效力半季,該季交易至金塊前的成績都相當出色,而他在近幾年的磨練之下,早已具備聯盟一流控衛的實力。雖然上季縮水球季裡表現不太理想,但實力仍在,回到他習慣的紐約和曾打球過的環境,有利無弊。另一位重要的補強,是曾在小牛、籃網等隊打出明星級成績的著名控衛基德。雖然已年近40,不過這位老經驗控衛在外線能力、傳導能力與罰球命中率上,仍是聯盟中前段班的水準。若他能與費爾頓共享場上時間,打理並執行好一切戰術規畫,尼克在這方面的戰力將會是聯盟前5名。中鋒錢德勒是尼克上季場上最穩定的球員,他在禁區鞏固、籃板和火鍋上都有頂級水準,而尼克在補進了包含湯瑪斯、坎比在內的一干舊將,與復出的華勒斯後,在高度、厚度、靈活度和經驗上都能兼顧,並且有多位球員可以輪替上場,有效紓緩老將的體力問題。

整體來說,主力球員們多數正處當打之年的尼克,季前盡力補強原有陣容後,預計新一季在東區和大西洋組內能繼續保持競爭力。如果主力球員能夠維持健康,再加上實力不弱的板凳群相助,即使面對東區最強的公牛和熱火,也未必會落居下風,這支充滿經驗的橘藍球衣大軍,仍有撼動NBA的雄心壯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