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合外電/黃金獵犬】

NBA上個賽季封館搞得人仰馬翻,今年NHL卻重蹈覆轍,因為勞資糾紛而封館超過百日。上禮拜總算傳出好消息,在經過16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工會與聯盟對未來10年的勞資協定(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有了共識。資方今天無異議的同意新的CBA,只要等工會也點頭,一切就能開始上軌道。封館了這麼久,究竟對之後的球季有什麼影響?SBNation 專欄作家 Travis Hughes 以問答的方式報導,帶球迷們快速進入狀況。

● 新球季什麼時候開始?還有幾場比賽能打?

這將依勞資雙方簽訂協議的時間而定,官方正在討論50場或48場的可能性,分別對應的開打日期是1月15日或1月19日。為了季後賽的公平性,新的賽程可能不會包含跨聯盟賽事,詳細狀況本週應該就能出來。

● 還會有熱身賽嗎?

去年NBA封館結束,擠出一週的時間讓各隊打2場的熱身賽。NHL在回復賽季前所剩的時間不多,最多只會有一週的訓練營,熱身賽可能就直接跳過。

● 自由球員和交易的狀況呢?

等勞資雙方批准新的CBA後,自由市場和球員交易就能同步啟動。除了封館之前就簽約的之外,球隊必須先搞定受限自由球員。交易大限目前還不確定,根據 ESPN 的報導可能會訂在4月5日左右。

● 新的勞資協定有什麼主要的改變?

- 10年以上的超長合約將成為過去式,未來自由球員最多只能簽7年的合約,而原球隊續約則是8年,已經存在的不溯及既往。

- 為了避免前重式(front loaded)或背厚式(back-diving)合約的不公平,未來的合約每年間的金額差距不能超過35%,其中任何一年不能低於最高的50%。

- 過去只有墊底的5支球隊才有選秀狀元樂透的機會,未來所有打不進季後賽的球隊都可以抽籤。

- 買斷合約: NHL的團隊薪資上限是硬性規定,為了避免大市場球隊被卡死,在本球季結束後,各球團將有2個買斷合約的選擇權。長期在傷兵名單中的球員不能被買斷,如費城飛人的隊長 Chris Pronger。

● 封館期間去歐洲打工的球員會回來嗎?

球員將會回來,他們和其他聯盟主要都是簽以月為單位的合約,而大部分都包含跳出的條款;如果球員不歸隊,那麼他們在NHL的合約就會有問題。目前大部分的球員都已回到北美,不過封館時球團不能和球員聯絡,甚至於不知道他們人在哪裡,所以一旦新的CBA核准,各球隊就要拼速度趕緊把球員找回。

● 會重新安排冬季經典賽和明星賽嗎?

這個球季將不會有冬季經典賽(The Winter Classic),不過原定的對戰組合,楓葉和紅翼預期會在明年新年時交手。至於1月27日舉行的明星賽,由於賽程太少很難選出代表,因此也無法在原定的哥倫布市舉辦。而明年的明星賽,因為和冬季奧運時間相當接近,所以目前也還沒有規劃。

● 有影響到季後賽嗎?

季後賽基本上會和以往一樣,7戰4勝制、4個回合、最後是史坦利盃,有可能日期會延後,等賽程公佈之後才知道。

● 究竟封館的原因是什麼?

和NBA一樣主要是收益分配的問題,在新版的CBA中,球員拿到的從原本的57%銳減成50%。為了能讓雙方達成共識,聯盟也同意給球員方3億的補償。

● 問題都解決了嗎?未來還會有什麼影響?

利益的分配,除了勞資之間外,球隊與球隊之間也會有新的利益共享制度,加上上面提到的新合約制度改變,將有助於難以獲利的球隊提升競爭力。不過當未來的薪資上下限提升,小市場球隊恐怕還是會碰上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