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黃金獵犬

日前在日本高中籃壇,發生球員因體罰而自殺的不幸事件引發討論,過去就讀早稻田大學碩士班,研究此議題的前日職名投桑田真澄,在接受日本NHK訪問時便表達了對體罰的反對。

一名17歲高二的籃球隊隊長,因為失誤而在賽後被教練體罰虐待,這名學生在自殺的前一天,對自己的母親說「今天又被打了3、40次。」桑田對這樣的事件表示痛心與遺憾,他不認為體罰是能夠讓人變強的教育方式。桑田說過去在科學不發達的年代,教練們認為這樣的指導是對小孩子有幫助的,但現在應該要破除這樣的迷思。桑田舉自己過去的例子,說以前從來沒有一天是不被體罰的,常常必需在被打屁股後腫脹下騎自行車通行。

目前效力於紐約洋基的黑田博樹,去年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便提過,那個時代的教練不允許小球員喝水,在潮溼炎熱的夏天他只能跑去不乾淨的河邊偷喝解渴。桑田以這樣的例子說現代科技已經證實,在運動中每隔15到20分鐘就應該補充水分,或許過去認為舊有的方式是對的,但現在應該要有改變。

桑田說體罰是勝利至上主義的產物,但他認為在業餘時代,學生的人格養成教育應該要放在更前面。他對自己經歷過的體罰並不怨恨,因為過去時代的科學不進步,但他希望這樣的事件能讓未來的教育方式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