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費斯特】www.g-picks.com

本週將是今年超級盃之前的最後兩場比賽,先前我們已經討論關於種子、輪休和主場優勢等話題。這些因素真的重要嗎?從過往歷史來看,通常擁有主場優勢,又獲得兩週休息的種子球隊,的確在季後賽第2輪賽事中稍占優勢。

不過聯盟冠軍戰來說就並非如此了,歷史告訴我們,能打到這裡的球隊,實力往往在伯仲之間,他們都是成功擊敗對手後才留到現在。你可能會認為主場球隊擁有優勢,其實不然。上賽季兩支不被看好的球隊,都在聯盟冠軍戰拿下讓分盤勝利,受讓的巨人在延長賽中,以20比17擊敗49人;而受讓7分的烏鴉,則不幸在最後射門失手,以20比23不敵愛國者。

過去4年聯盟冠軍賽的8支主場球隊,有6支拿下勝利,但是讓分盤的表現是4勝4敗。自從1992年以來,兩聯盟冠軍戰的主場球隊,40場冠軍戰只贏了22場,而讓分盤更是由客隊取得22勝18敗的優勢。獨贏盤主場球隊拿下22勝18敗,是佔到一些便宜,但沒有我們想像的多。

從這些統計數字中可以看出,客場受讓球隊不僅在讓分盤有好表現,他們還常常贏球打進超級盃,其中包括上屆冠軍巨人。5年前,兩支客場球隊都順利拿下讓分盤,愛國者以21比12擊敗電光人,但電光人拿下讓分盤;受讓7分的巨人則以23比20直接擊敗包裝工。鋼人在6年前與野馬爭奪美聯冠軍,他們於客場受讓,但最終以34比17擊敗野馬。

1995年,電光人在客場受讓9分,但最後以17比13擊敗鋼人。1999年的獵鷹面對單季16勝1敗的維京人時,受讓多達11分,但他們在延長賽中以30比27拿下勝利。2000年的泰坦在客場大幅受讓,但最終以33比14大勝主場的美洲虎。11年前,愛國者對上鋼人,愛國者在客場受讓雙位數,最終以24比17拿下勝利。9年前的國聯冠軍賽,黑豹在費城以14比3大勝主隊老鷹。

過去12個球季的24場聯盟冠軍賽中,受讓球隊拿下16勝8敗的讓分盤成績。國聯尤其明顯,過去13年以來,冠軍戰的受讓方拿下10勝3敗的讓分盤戰績。這其中包括過去4個球季的結果:巨人去年客場擊敗49人、包裝工客場擊敗熊隊、聖徒主場擊退維京人,以及紅雀主場擊敗老鷹。而老鷹則在05年時,在主場以27比10拿下國聯王座,當年則是讓分的老鷹過關。

當然,主場優勢也不是不存在;例如愛國者連續在04、05年季後賽主場擊敗小馬,比數分別為24比14和20比3。小馬也在2007年成功復仇,那年輪到他們在主場迎敵。但無論如何,每年到了這個時刻,留下來的4支球隊都是聯盟最好的隊伍,實力相距不遠。你很難在1月中旬看到弱隊,比方說在進攻或防守數據上排名聯盟末段的隊伍。

如果一支隊伍有顯著的弱點,他們通常很難打進冠軍賽,一旦真的晉級聯盟冠軍戰,那麼對手的教練團絕對會針對這些弱點攻擊,更強的隊伍才能出線,這是體育競技的真諦。冠軍賽也是高強度的對決,因為勝利的果實如此甜美,贏的一方將爭奪超級盃,被淘汰的人只能回家慢慢反省。經過了漫長的賽季來到這裏,所有球員都會在比賽中全力以赴。

剛剛提到,過去19年來,兩聯盟冠軍賽的讓分方拿下25勝13敗,但讓分方只有19勝19敗的讓分盤成績。而這38場比賽總分盤共開出22大16小,包括去年的兩場小分。還有一點很有趣,就是受讓方比較容易出現大勝的情形。巨人於2001年面對維京人,他們在主場受讓2分,最終取得41比0的大勝。2000年的泰坦在客場受讓7分之下,最後以33比14痛宰美洲豹。

讓分過多的強隊有時並不那麼具宰制力,不過在你決定對受讓方有信心之前,那我要提醒你,曾經在1993年到1997年之間,讓分方在聯盟冠軍賽拿下8勝2敗的讓分盤成績。所以賭盤趨勢其實相當複雜,研究起來必須很仔細小心。最近5年的趨勢是,冠軍戰讓分方擁有6勝4敗的讓分盤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