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兄弟盃!今年美足冠軍超級盃的最大賣點,烏鴉與49人兩隊的總教練哈伯兄弟(Harbaughs)正面對決。兩隊去年在聯盟冠軍戰吞敗後,今年捲土重來,也讓本季超級盃話題性十足。回到球季還沒開打前的八月,烏鴉與49人奪冠的賠率分別是1賠8與1賠4,都是相當被看好的球隊。

過去幾年可說是美國聯會的黃金年代,然而就像鐘擺效應,在1980至1990年代,超級盃是由國家聯會主宰,總計16屆贏了15次,其中有連續13次都是由國聯球隊拿下。一直到1998年,野馬以31比24打敗包裝工,才改變了國聯在超級盃稱霸的局面。此後15年美聯球隊拿下了9次超級盃。不過最近3年,聖徒、包裝工和巨人又各自代表國聯拿下冠軍。

今年雙方都是以強悍防守著稱的球隊,不過NFL在2004年後規則做了修改,對外接員和四分衛有更多保護,讓進攻方更佔優勢。2009年紅雀靠著強勢的傳球攻勢,意外的打進超級盃;隔一年同樣是進攻排聯盟前段班的球隊,在超級盃對決。讓人不禁懷疑,是否進攻才是現今奪冠的最好方法。

不過真實的狀況是,防守依舊是王道。巨人連兩次擊敗進攻強大的愛國者,拿下超級盃便是靠出色的防守。今年的兩大主角,烏鴉與49人都有強硬的防守,積極地用體能衝撞對手,也讓他們從聯盟冠軍戰脫穎而出。兩年前的對決戲碼,包裝工和鋼人便是當年聯盟失分最少的兩隻球隊,所以防守仍然是非常有效,而且能夠主宰戰局的。

烏鴉希望能延續這個趨勢:過去11年的超級盃,受讓球隊在讓分盤拿下8勝3負,有5場直接贏球。面對49人跑傳平衡的進攻,烏鴉希望除了跑鋒萊斯(Ray Rice)外,四分衛法拉可(Joe Flacco)也能延續火熱的近況,他在季後賽傳出了8次達陣、沒有被抄球,生涯在季後賽帶領球隊拿到8勝4負;今年是法拉可的合約年,最後一場比賽打完後便是自由球員,他需要和外接員伯汀(Anquan Boldin)和史密斯(Torrey Smith)繼續緊密合作。不過烏鴉在例行賽的進攻乏善可陳,平均每場傳球233.7碼、排名第15,跑陣118.8碼、排名第11,這也促使他們在季中撤換進攻教練。

防守仍然是烏鴉的招牌,美聯冠軍戰在下半場迫使愛國者發生2次失誤,也讓他們成功晉級。由防守絆鋒納塔(Holati Nata)和老大哥路易斯(Ray Lewis)、 沙格斯(Terrell Suggs)鞏固了強力防線,烏鴉在季後賽讓分盤拿下4連勝,總分盤是4小1大。不過他們需要破解49人的臨場判讀,二年級的四分衛凱伯尼克(Colin Kaepernick)在國聯冠軍戰的後三節比賽中,便屢屢識破獵鷹的防守漏洞。

49人這個季後賽還能更驚人嗎?他們對包裝工拿下45分,面對獵鷹曾以0比17落後,最終還能以28比24逆轉戰局。凱伯尼克能跑也能傳,搭配跑鋒高爾(Frank Gore),49人的跑陣平均每場推進155.7碼、全聯盟第4。同時別忽略他們的接球組,外接員卡伯崔(Mike Crabtree)、摩斯(Randy Moss)和邊鋒戴維斯(Randy Moss)也很出色。49人的防守組中有9名曾進過明星賽,平均每場只失200碼、全聯盟第4,跑陣防守94.2碼也高居第4。過去面對勝多敗少的球隊,49人的總分盤是5大0小,而他們讓分盤的近況是25勝11負平。

最後告訴您,近37年超級盃以來,總分打出21大16小的大分趨勢,不過近8屆則是6小2大的小分趨勢。這絕對是場勢均力敵的比賽,沒有什麼比親兄弟明算帳更好看的戲碼了。好好享受這場比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