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黃金獵犬

WBC熱鬧結束,代表MLB新球季就在眼前。在開幕戰的第一顆球投出後,歷經漫長的冬天的棒球季正式開打。昨天在推特上,響尾蛇的先發投手麥卡錫(Brandon McCarthy)提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有投手曾在開幕戰的第一球投變化球嗎?

在球迷的想像中,或者「應該就是這樣」:第一顆球當然要是速球(直球)。這是合情合理的推測,既然那麼久沒有正式比賽了,投手和捕手從最簡單的球開始是很自然的。根據國外網站 Fangraph 專欄作家 Jeff Sullivan 統計 PITCH f/x 的資料,去年除了雙城投手帕瓦諾(Carl Pavano),投了一顆不太快、有可能是伸卡球無法辨認外,其他投手都是丟直球。而在2009到2011三個球季,所有第一戰的第一球都是直球。2008年球季則有一顆球,意料之外的出自老虎王牌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記錄下的球速只有84 MPH,看起來像是變速球。不過 PITCH f/x 的資料並不完整,因此無法清楚辨別。整體來說,開幕戰第一球都是直球。

這些資料還告訴我們其他的事:去年120顆第一球中,57個是沒揮棒的好球、45個壞球、1顆揮棒落空、4個界外,只有13球被打進場內。換句話說,只有15%的打者選擇第一球就攻擊。策略上這很理所當然,雖然數據上開幕戰第一球壞球的比例38%,小於所有比賽第一球壞球的39%、也小於所有打席第一球壞球的41%,不過差距並不大,因此開路先鋒在第一場比賽先看一球也是應該的。

今年球季或許會有點不同,藍鳥可能會派出迪奇(R.A. Dickey)作開幕戰先發。雖然也會投直球,不過更有可能是他的招牌蝴蝶球,就讓球迷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