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費斯特】

MLB才剛開打,我們就已經看到許多驚奇。運動家開季展現強大的火力,得分排名聯盟第5。不過毋需過度解讀,去年他們的得分排名聯盟第14,而且有一半的比賽要在廣大、對投手有利的主場進行。他們開季對上水手和太空人,之後的賽程挑戰會較強,包含老虎、光芒、紅襪和天使。

說到天使這支「超級球隊」已經出現狀況,去年他們擁有很棒的打擊,而今年雖然上壘率還是不錯,不過未能轉換成實際的分數。原因之一是新來的強棒漢彌爾噸(Josh Hamilton)打得很掙扎,就像去年普侯斯(Albert Pujols)一樣,簽下巨約加盟新球隊,他有太多外在的壓力得克服。

不過投手的問題恐怕就難以解決,小威佛(Jered Weaver)受傷將缺席一段時間,他的王牌身手無法替代。這讓威爾森(C.J. Wilson)必須扛起一號先發的責任,但他的控球表現難以讓人放心,本季才投12局就保送7名打者。再加上後面三名新加入的投手,布蘭頓(Joe Blanton)、漢森(Tommy Hanson)、瓦加斯(Jason Vargas)都不穩定,這讓牛棚得要提早上班,負擔加重後會產生惡性循環。

現在這個世代的投手工作,已經演變得專職化了。一支球隊中會有先發投手、終結者、中繼投手、長中繼、佈局投手與專門對付左打的左投手。如同有些投手當佈局投手時,比當終結者來的輕鬆、自在。

有時我回想到過去一個投手的訪談,那位投手被問到:「請問您在球隊上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那位投手以奇怪的眼神看著發問者回答說:「一個投手的工作就是讓對手出局。」如果每個投手都能輕易地就讓打者出局的話,那整個聯盟就不缺頂級強投了。

在運動界裡,投手是很獨特的一個族群。必需記得一件事,那就是投手每年的表現可能差異都很大,尤其是在季初的時候,其中包含了很多原因。

球場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它也能幫我們判定一個投手的好壞。就拿布蘭頓來說,他過去在運動家、國聯的道奇和費城打球,主場都對投手有利,適合他這種丟給你打型的投手。但來到天使,他們的主場相對來說就對打者有利。

強力速球型的投手通常較不會被球場因素所影響,像洋基王牌沙巴西亞(CC Sabathia),洋基新球場對打者有利,不過他的表現並沒有因此下滑。回顧洋基過去簽下強投布朗(Kevin Brown)時,期望他能有像1999到2003年期間,在外野寬廣的道奇球場一樣的好表現,但是他並沒有做到。美聯投手到了國聯會覺得比較輕鬆,因為少了指定打擊的緣故,加上國聯的打擊較弱,但是反過來說,投手來到美聯就相對困難。

你也可以回想三個都曾待過太空人的投手,漢普頓(Mike Hampton)、利瑪(Jose Lima)與凱爾(Darryl Kile)。三位投手在效力太空人期間的成績都很優異,然而在離開太空人後,隔年到外野較小的球場時都被打的很慘。漢普頓與凱爾是先後轉隊,到有打者天堂之稱的洛磯球場。而利馬則在繳出21勝10敗後,隔年太空人換到一座外野較短的新球場,他當年就投出7勝16敗、防禦率6.65的不堪成績。

對於運彩球迷來說,掌握球員交易、球場特性與球員傷勢等資訊是必須的工作。在球季初期,盤口通常依據投手去年的表現來開出讓分,然而如前所述,投手的狀況每年都有很大的變化。

傷痛問題也是值得注意的。藍迪強森在1997年於水手隊時投出了20勝4敗、防禦率2.28的驚人成績,隔年球季因為背部受傷與合約問題,只投出9勝10敗、防禦率4.33的水準,隨後在季中被交易到太空人後,因為球場的幫忙,他在剩餘例行賽投出10勝1敗、防禦率1.28的佳績。

前年貝基特(Josh Beckett)在紅襪投得很好,但去年因傷所困丟得很糟,本季他希望能在國聯的道奇球場重拾信心。賭盤讓分大多依據先發投手的成績來開,所以要特別小心,因為每個先發投手,每個球季都可能繳出截然不同的內容與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