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姆‧費斯特】

NBA季後賽在上週日展開,有些球隊早早卡位,有些到最後一刻才確定排名。俗語說「防守贏得冠軍」,看看和快艇爭奪西區第4非常激烈的灰熊,近期休息1天後的總分盤19大42小;攻擊導向的雷霆季末3大10小2平。無論在例行賽以進攻還是防守為主,職業球隊到了季後賽都把防守放在首位。

就拿美式足球來說,上季以進攻著稱的愛國者與獵鷹輸掉分區冠軍戰,其中獵鷹輸49人,而愛國者敗給以防守出名的烏鴉,也就是本屆(47)超級盃冠軍。愛國者不是第1次輸在防守,他們曾經2度輸給巨人,僅得14、17分。另外,7年前小馬贏得超級盃時,陣中四分衛大曼寧(Peyton Manning)表現並不好,雖然有3次達陣,但被攔截7次。小馬當季例行賽場均得28.1分,高居聯盟第3。然而他們季後賽場均只失14分,說靠防守贏得超級盃並不為過。

回頭來看NBA,去年晉級的球隊中,哪一隊在例行賽防守較佳?答案是熱火。熱火去年例行賽場均92.5分聯盟第4,讓對手的命中率0.434排第5名;當時被看好能拿下總冠軍的雷霆失96.9分倒數第14。防守較好的熱火總冠軍戰輸了第1場後,連贏雷霆4場捧起冠軍盃。那麼是甚麼讓熱火拿下2006年冠軍呢?除了韋德以外,還是防守。當時總教練油頭萊利(Pat Riley)深知防守和籃板的重要,這讓熱火在東區冠軍戰和活塞6場全部開小,總冠軍戰橫掃小牛的4場也都開小,總計季後賽最後12場總分盤2大10小。

防守致勝的例子不勝枚舉,前年總冠軍戰就是一例,當時由小牛與熱火對壘。兩隊例行賽防守都排在前10名,最後由小牛4比2擊敗熱火獲得總冠軍;前年總冠軍戰湖人與綠衫軍打了整系列的防守戰。把時間再往前推1年,湖人4比1擊敗魔術拿下總冠軍。湖人贏的4場只失75、96、91與86分,96分那場還是經過延長賽才失的。要知道魔術當年例行賽場均得101分,排名聯盟第10,湖人用防守壓制魔術很不簡單,他們本季末也是靠著防守擠進季後賽的不是嗎?

再看看招牌球隊馬刺,6年前橫掃騎士時,分別只失76、92、72、82分,其中3場開小。騎士總冠戰平均只得80.5分,比例行賽低了16分。馬刺能橫掃騎士的關鍵就是防守,他們維持整季一貫的防守強度。2003年擊敗籃網拿到總冠軍那年也一樣,24場比賽8大15小1平。說到總冠軍,不禁令人想到公牛與上個月過50歲生日的喬丹(Michael Jordan)。喬丹的得分能力無庸置疑,但1996-1998這3年,公牛拿下三連霸的關鍵還是防守。1998年的季後賽,公牛20場比賽總分盤6大13小1平。

在防守戰中,總教練佔有決定性因素,這方面有名的例子是灰熊總教練賀林斯(Lionel Hollins)。即使擁有活動力十足、充滿能量的康利(Mike Conley)、藍道夫(Zach Randolph)與小賈索(Marc Gasol)等球員,賀林斯仍偏好以防守為導向。溜馬總教練渥格(Frank Vogel)也是,他們鎖喉般的防守名聞聯盟,本季場均失90.7分聯盟第2低,讓對手命中率0.420更是聯盟最佳。

有時勝負底定的時候,球隊會在末節放鬆防守,盡量用得分來娛樂球迷。這是很正常的事,畢竟要球員82場例行賽都賣力防守也太累人。不過當季後賽開始,一切另當別論,因為一面倒的球賽不多,季後賽很短,每一場都很關鍵,這讓球隊莫不拼全力防守。回到本文主軸,防守好能讓球隊在季後賽走得更遠,畢竟挑戰總冠軍途中,每一戰都很巨大。

最後為大家整理這8年來的數據,東、西區冠軍戰與總冠軍戰加起來,總分盤79大91小。想要靠進攻拿冠軍?看看去年的雷霆,或是近年以跑轟出名的太陽,在總冠軍戰都是鎩羽而歸。祝大家季後賽下注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