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黃金獵犬

三分球是追分的利器,不過濫投外線有幫助嗎?SB nation 的專欄作家 Tom Ziller 統計上季 NBA 三分球投最多的25名球員,其中有4人的命中率低於聯盟平均,分別是尼爾森(Jameer Nelson)、史密斯(J.R. Smith)、世界和平(Metta World Peace)和布萊恩(Kobe Bryant)。

聯盟外線平均命中率是35.9%,如果一場投100次可以創造108分;同樣的分數如果是選擇兩分球,那麼命中率得要有54%,而上季兩分球平均是48%,所以投三分球的效率顯然是比較好的。不過上述的4名球員,每一場都要在外線出手5次以上,但準頭卻不到聯盟平均程度。如尼爾森每場投6.3次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4.1%,這樣仍然算是有效率嗎?

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的,他們投三分球還是比較好。以史密斯為例,他去年的兩分球命中率45.7%,效率等同於三分球的30.5%,而他的外線確實有35.6%的準度。如果其他條件都相同,那麼史密斯確實多丟外線比較好。

不過對於球隊而言,更好的選擇是傳球。史密斯的外線低於平均、兩分球效率不夠、他也不是很能吸引犯規的球員,換言之並非是得分的最佳人選。上述4名球員都是如此,如果他們選擇多傳球,對球隊的幫助更大。

上季布萊恩與世界和平同在湖人,而隊上有兩個更好的射手:奈許(Steve Nash)和布萊克(Steve Blake)都有超過42%的三分球命中率。布萊恩上季投進的三分球,只有62%是接由隊友助攻,說明他的投籃時機選擇有商榷之處。

至於史密斯所屬的尼克,原先也有諾瓦克(Steve Novak)和柯普蘭(Chris Copeland)兩人在42%以上,不過尼克沒有留下他們,反倒補進了世界和平以及巴格納尼(Andrea Bargnani),他上季因為受傷外線命中率只有30.9%。希望尼克教練知道該給誰投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