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獵犬/犀利華倫

依據剩下的攻擊次數和碼數,你有多常預測教練的戰術成功?第1檔10碼:用跑陣;第1檔成功後:在第2檔所剩距離不多時用傳的。戰術愈無法預測,騙過對手的機會愈高。但通常教練都不了解這些戰術成功的機率,而使用容易失敗的戰術。

一般人都關注下半場的分數和剩餘時間,實際情況是上半場才是主戰場:過去25年來,球隊在上半場領先時,有77%的機率最後能贏球。你可能會想到讓分的狀況,若是讓分在3分一內分以內,上半場領先的球隊仍然有75%的機獲勝。

所以很清楚,愈早取得優勢、就愈容易打敗對手。接下來我們來討論攻擊次數(檔*)和距離,在NFL執行戰術的成功機率,下面是一些基本參數:

跑陣和傳球在整場比賽中,無論攻擊次數和距離,兩者的「成功率」大約是47.5%。成功率的定義包含下列3種情況:第1或第2次進攻至少推進4碼、第3或第4次進攻完成「第一檔」、任何時候完成達陣。由於為新的傳球規則,以下我們只分析過去兩年上半場的情況,因為到了下半場,剩下時間、領先落後等情況影響更大。

*檔:美式足球每次取得球權可以有4次進攻、或稱為檔(Down),球隊需要在4檔內至少推進10碼,叫做完成「第一檔」。前3次若沒有成功,第4檔通常都是棄踢、將球權交由對手,除非時間不夠或是距離很短,才會選擇拼第4檔。

▲剩餘攻擊機會和所需完成「第一檔」的碼數,使用跑陣或傳球的成功率。

 

第1檔戰術

第1檔使用傳球有52%的成功率,而跑陣只有45%。球隊如果在第1檔選擇跑陣,那簡直是幫了對手一個忙。

當然難免有例外狀況:49人在第1檔跑陣的成功率有56.5%,而傳球只有52.1%。實際上49人和紅人是NFL唯二在第1檔傳球有平均水準以上、而且跑陣成效更高的球隊。所以其他30支球隊,在第1檔選擇傳球會比跑陣更好。但現實是有52%的第1檔都是採用跑陣,這顯示了解讀參考數據的錯誤判斷。

對於大多數的球隊來說,傳球在第1檔的成功率高了7%,但是教練卻寧願用跑陣,一種更容易被預測的戰術。為什麼?因為他們都是死腦筋。

第2檔戰術

第2檔超過10碼:有62%的比例教練選擇傳球。大多數會造成這樣的狀況是:1)第1檔傳球失敗、2)被擒殺、3)跑陣失敗。教練在這時選擇傳球是正確的,因為第2檔超過10碼用傳球有52%能成功,和第1檔的成功率幾乎相等。使用跑陣的效果有進步,來到49%,但依舊比傳球差。這種狀況下防守方都會預測你會用傳球,不過即使他們準備好了,傳球的成功率仍然和上一段相同。換言之,如果第1檔傳球失敗,第2檔繼續傳球還是比較聰明。

第2檔剩5到9碼:這個時候教練有60%選擇傳球,這次他們依然是對的,因為傳球還是比跑陣多了3%的成功率。有趣地是,在5碼以上的距離,第2檔使用跑陣比起其他時候的成功率高。

第2檔剩3到5碼:這個狀況表示球隊第1檔拿了5到7碼、也就是成功推進4碼以上。不幸地是他們浪費了下次進攻。教練選擇跑陣的次數比傳球多了10%,卻給了對手最大的回饋:這種狀況下傳球成功率比跑陣高了4.4%,是第2檔戰術中最大的差距!

第2檔剩1到2碼:傳球依然有很高效率,但那並不是最佳選擇,因為你找不到更好的時機執行跑陣了!在第2檔剩1到2碼時,跑陣有70%的機會能成功!因此跑起來才是較佳的選擇。有的時候進攻教練會嘗試賭一下用傳的,雖然也有57%的成功率,但是比跑陣低了13%。大部分教練這個時候會做正確選擇,使用跑陣的次數比傳球多了一倍,也就是67%會決定用跑陣,當然還可以再更高一些。

這個狀況展現了教練的貪婪程度,第1檔的推進是成功的,只剩下1到2碼就能拿到「第一檔」,你會怎麼作?「第一檔」既然是唾手可得,用傳球多拿幾碼似乎很合理。實際上這個時候選擇傳球,有43%的機率會失敗。最好的下場是第3檔依舊剩1到2碼,如果沒有被擒殺或是犯規的話。下面我們會討論第3檔的狀況,成功率比第2檔差,到時教練就會後悔不用70%的跑陣了。

第3檔戰術

第3檔超過10碼:成功的機會不高,這時有87%會使用傳球、有23%的成功率。雖然不高,不過距離太遠,教練選擇傳球還是比跑陣正確。

第3檔剩5到9碼:同樣也是不太容成功的狀況,不過跑陣的成功率比傳球高了10%。只是教練的呆板在這時充分顯現,因為有93%他們會在此選擇傳球。這個時候聰明的決定是分散對方防守,利用跑陣製造有效的推進。因為對手會全力防堵傳球,那你又為何非傳不可(93%)呢?

第3檔剩3到5碼:這裡比前兩個狀況容易成功,不過傳球依然比跑陣差了6%。沒錯,有89%的教練在這時選擇了傳球。實際上雖然更靠近完成「第一檔」了,但是過去兩年上半季的統計數據顯示,第3檔剩3到5碼時,和第3檔剩5到9碼使用跑陣的次數剛好都是187次!這不是死腦筋、什麼才是死腦筋!教練忽略跑這麼短的距離有4%的機率更容易成功,他們忽略這樣的狀況只有跑陣有超過一半的機會能成功,但10次有9次他們選擇傳球。

第3檔剩1到2碼:雖然成功率不像第2檔剩1到2碼的70%這麼高,在這裡使用跑陣3次依然有2次會成功(66%),而且成功率比傳球高了16.5%,這是所有狀況下,跑陣比傳球最佔優勢的時候。死腦筋的教練又來了,而且還變本加厲,因為這個時候他們選擇傳球的比例,比起第2檔短距離時更多:55%用跑陣、45%用傳球,而第2檔時有67%會用跑的(聰明的選擇)。為什麼有16.5%的優勢,而教練依舊有45%選擇傳球呢?因為他們很笨。

第4檔戰術

看看以下數據,告訴我為什麼教練會放棄第4檔?在第4檔剩下1到5碼時,跑陣有66%的機率會成功,傳球則有59%。前面說到第3檔剩1到2碼時,跑陣有66%的成效。如果很不巧是失敗的那34%,第4檔繼續跑陣同樣還是有66%的機會拿下「第一檔」。換句話說,第3和第4檔都用跑的,你有將近89%的機會能取得「第一檔」。

實際狀況是,過去兩年的上半場在第4檔剩1到2碼時,有72%會棄踢。死腦筋的教練們,請不要放棄自己擁有的優勢。

 

結論

看了愈多美足,你很自然而然的覺得教練很笨。看了愈多比賽,就看到愈多笨蛋。

一些奇怪的毛病包含:

  • 幾乎每隊第1檔都愛跑,就算現在的規則對傳接球很友善。
  • 在第2檔短距離時,教練決定用傳球賭多一點推進,你可以提前預見第4檔他們會棄踢。實際上在剩下短距離(1到2碼)時,若第2和第3檔都用跑陣,有將近90%能拿到「第一檔」。如果第2、3、4檔都用跑陣,那機率更高達97%!(這邊不計算罕見因為跑失敗而倒退的狀況)。所以剩下短距離時,跑陣更有效率、不要傳球!
  • 在第4檔短距離時,教練有72%會選擇棄踢。這裡有個見證者,即使是像黑豹很差的教練里維拉(Ron Rivera),上週作客對上維京人時,他們開賽連續兩次在第4檔剩1碼時,選擇繼續進攻而且都成功。教練賽後指出他以後還會繼續如此。如果像他這麼差的教練都能聰明做出這樣的決定,其他教練應該都要注意了。
  • 教練在第2檔短距離跑陣失敗(只有30%),然後第3檔決定改用傳球,這是最差的傳球時機!為何不改用有66%成功在第3檔拿下「第一檔」的跑陣呢?這比用傳球高了17%。

根據這些簡單的優勢,我們給教練一個最簡單的策略,無論什麼球隊、對手、球場位置,在上半場時應該要:

  • 第1檔:傳球
  • 第2檔:傳球 (除非僅剩1到2碼,那就用跑陣)
  • 第3檔:跑陣 (除非距離很長,那就用傳球)
  • 第4檔:跑陣 (傳球成功率58%也可以嘗試)

這當然是非常簡化的普遍策略,當然也不會每次都這樣用。再次強調,關鍵在於你要讓對手猜不透。每支球隊都有自己的戰術和強項,需要極大化自己的進攻優勢,攻擊對手最大的弱點。
所以要有些創意,不只是決定戰術,連真正執行傳球或跑陣時也是。例如在第3檔短距離跑陣時,不一定要使用合體技(Jumbo package),如果對手也在攻防線堆積人牆,可以佯裝傳球將他們分散,然後從外側跑出生路。這個是跑陣優勢最大的時候。

我們常看到在第1檔、或是第2檔長距離時,教練使用跑陣,播報員會說他們在建構跑陣。這是老派的打法,在今天NFL佔不到優勢。相反地,教練應該在前2檔用傳球。然後第3檔超過2碼時,他們有90%的機率會用傳球,這個時候才應該用跑陣!

實際上用傳球為跑陣開路,比起跑陣建構傳球更好。因為現在NFL的規則下,傳球的成功率比過去更好,所以它更容易實行;就算對手用閃電戰術,也可以利用短傳解決。這些數據充分顯現教練的缺乏效率,它們對大多球隊都適用,除了最前面提到49人和紅人、唯二在第1檔跑陣比傳球成功的球隊。我們不需要針對個別球隊,平均水準的隊伍就能從中佔到便宜。

在NFL所謂進階分析已經是老生常談,但或許教練們不願意聽、或者他們使用的分析並不像他們想像的進步。總之這是門以成敗論英雄的行業,而現在的結果都說明教練的決策常常是不對的。看美足很有趣,但看到那麼錯誤的戰術讓人很痛苦,無論你是他們的球迷、或是下注在那場比賽上。就像一隊教練把勝利放在銀盤上貢給對手,而另一隊的教練貼上「寄回原處」的標籤作回禮。看看德州人的四分衛拼命幫對手製造達陣、真是受夠了!沒錯,說得比作得容易,但是連決定都下錯,那要成功執行就更困難。

一般播報員會很快指出球員的失誤,但是他們很少批評教練,雖然教練犯的錯不會比球員少。我們聽到四分衛6次傳球失敗、1次被攔截,但是他的教練可能犯了多一倍的錯,但我們很少聽到,反而是球迷和觀眾會在比賽結束後嘲笑那名四分衛。播報員應該要去學習進階分析、回學校聽賽局理論、了解成功和失敗的差別。不過這樣的要求太多了,他們常常連比賽的規則都不清楚。不要叫我去當播報員!

 

結語

這次研究並沒有、也沒辦法說明每一個實際的狀況,這些數據僅是反應教練們的平均愚蠢。比如前面說第4檔短距離用66%跑陣能拿下「第一檔」,即便死腦筋的教練在這時使用合體技,硬在已經堆滿人牆的攻防線繼續塞車也算。

當然不同的狀況都會有更好的選擇,比起這些平均愚蠢的教練,若這樣想就更覺得這樣的數據難以置信。少數聰明的教練大幅度的優於平均,他們依據對手的防守傾向、更高的成功率最出選擇,並且依據戰術選擇最好的執行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