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4 曼菲斯灰熊季前分析
【黃金獵犬研究團隊】



2011/12球季戰績:56勝26敗
讓分盤:46勝34敗2和
總分盤:31大50小1和

主要補進球員:庫佛斯(Kosta Koufos)、米勒(Mike Miller)、卡拉希斯(Nick Calathes)
主要離隊球員:亞瑟(Darrell Arthur)、史貝茲(Marreese Speights)

【前言】
灰熊是個低調的球隊,打敗快艇、雷霆晉級西區冠軍戰,沒有激起太多火花就被馬刺橫掃,雖然其中2場是在延長賽吞敗。今年西南組5隊實力都相當堅強,全部打進季後賽也不會讓人震驚。當球迷談論火箭補強、鵜鶘的成長,灰熊值得更多的關注。


【本季目標】
西區突圍、遙指總冠軍。在季中將蓋伊(Rudy Gay)交易走後,灰熊今年維持了原裝陣容,也因此就不贅述他們的先發戰力,只略為說明幾項變化。比起老化的馬刺、小牛,灰熊球員正值壯年;相較火箭、鵜鶘的青澀與變化,灰熊經驗豐富、毋需擔心化學效應。上季的成績相當成功,以不變應萬變,這將是灰熊在西南組競爭的最大優勢。


【疑難雜症】
灰熊最大的改變是由首席助理教練接任總教練,耶格(David Joerger)在灰熊待了6年,他主要負責防守,而那正是灰熊近年實力大增的主因;上季失分全聯盟最少、共有3名球員被選入防守一、二隊。耶格熟悉球團運作與球隊優點,讓撤換主帥的衝擊減到最低。雖然他對外表示會強化進攻、加快比賽節奏,不過對手更希望看到這樣的灰熊,耶格仍須維持球隊最大的優勢-防守。

陣容上灰熊改變很少,聯盟頂尖的禁區奢侈地補進7呎長人庫佛斯,並從熱火的特赦帶回老將米勒、增添奪冠經驗。這些小動作補強原有的不足;灰熊上季得分倒數第4、西區最少,原因之一是板凳平均每場只貢獻27.4分、杯水車薪。本季庫佛斯可以和戴維斯(Ed Davis)組成第二組雙塔,灰熊還找來他在希臘國家隊的搭檔、歐洲聯賽MVP的控衛卡拉希斯。另一個得分問題是外線火力,上季平均每場只投進4.7顆三分球、全聯盟最少。如果回鍋的射手米勒能夠穩定出賽,不但能在外線挹注分數,也能讓強大的禁區如虎添翼。

由於灰熊的主場與當地大學球隊共用,在三月時主場的時間很少,拼搶季後賽順位的關鍵時候,17場比賽有11戰是在客場,同時這個月也有5次背靠背,會是灰熊賽程最辛苦的部份。前面提到陣容變化不大,比起其他球隊有磨合的問題,開季投注灰熊應是不錯的選擇;雖然他們得分不多,但要過盤沒有問題,上季讓分盤表現是第4佳。至於總分盤則是全聯盟最偏向小分的,這季莊家理當會作調整,不過總教練換湯不換藥,小分還是可以持續關注。


【場邊花絮】
低調的灰熊、新的年輕老闆培瑞(Robert Pera)可能是最高調的,除了曾和台灣名模約會外,先前還想和山貓老闆、籃球大帝喬丹(Michael Jordan)單挑。老闆熱愛籃球當然是好事,球迷或許可以期待他能像庫班(Mark Cuban)那樣花錢不手軟,為小市場的灰熊帶來新氣象。不過管理階層太介入球場也不一定是好事,前任總教練戰績卓越,但據說會被炒魷魚的原因,就是和管理階層不合,多少也增添了灰熊本季的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