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F7868.JPG

【吉姆.費斯特】www.g-picks.com

十月份對棒球來說是個神聖且充滿激情回憶的月份,Bobby Thompson在1951年的全壘打、Don Larsen在1956年系列賽的完全比賽、Bob Gibson,1968年第一場比賽投出17次三振、1975年Carlton Fisk的全壘打、Kirk Gibson在1988年的那一轟、Joe Carter在1993年的再見三分彈。當全壘打總是佔據棒球史上的回憶時,其實十月份的棒球也同樣可以是個充滿防守與偉大投球的回憶。

我們已經在今年的季後賽見證了防守的重要性,雙城、費城人、天使、紅襪、落磯與道奇,他們的失誤是全大聯盟最少的前10名,也都具有優異的投手防禦率。事實上在晉級季後賽的球隊裡,只有紐約洋基的失誤是中段班,排名第16,其他所有聯盟的季後賽隊伍都是防守勁旅。

這對下注而言是很重要的,去年的大驚奇光芒就好像前年拿到國聯冠軍的科羅拉多洛磯一樣,兩支球隊在季前的奪冠賠率大約只有百分之一。然而洛磯投手的表現從06年的第13進步到07年的第8,關鍵在於他們頂尖的防守與最少的失誤。

前年洋基花了2億1千萬美金,結果是被印地安人4場解決,去年甚至進不去季後賽。為什麼?因為投手。前年洋基投手防禦率排名聯盟第17,去年第15。而前年美聯冠軍賽的兩支球隊紅襪和印地安人分別是美聯第1和第3。

讓我們來分析過去13年的世界大賽,你會發現防守與投手事實上在十月中比攻擊重要多了,在這些年裡的世界大賽,總共有42場小分,31場大分,2場平,其中還有幾個理由也是開小分較多的原因。

這是一個球季裡最後的系列賽,所以總教練不會派出他們較糟的投手,相反的他們會精銳盡出。這就是為何你只會看到三四個投手在做輪值。在例行賽,通常會有五個投手在做輪值,甚至有時會有六人輪值。但在十月底,4、5、6號投手通常不會有太多上場的機會,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牛棚,一支球隊通常只有兩三個後援投手隨時準備,其他的出賽機會就不多了,這是很正常的情況,這麼關鍵的時刻,你當然會派出你最好的投手。今年的美國職棒季後賽很特別,許多球隊都被後援投手壞事,諸如紅襪的派伯本、雙城的奈森、落磯的史崔特等人,提著汽油桶救援的結果,就是讓球隊提前打包休息。

洋基在這幾年花了百萬美金打造堅強的打線,3度登上聯盟得分王,今年他們甚至領先第二名的天使多達32分,長打的威力造成天使在美聯冠軍戰的出局。然而,攻擊型的球隊只能在例行賽發揮作用,在季後賽他們會遇到同樣不差的對手打線,以及更優秀的投手,本季的洋基之所以大大提升戰力,也是他們的先發、牛棚徹底的補強與振作。所以十月的輝煌,是用先發投手和牛棚所打造的。

另外關於防守,防守是很微妙的,通常都會被大家所忽略。有一句格言是這麼說的:一支贏球的隊伍,靠的是投手、打擊和防守,這的確是事實。這也為何你會發現在世界大賽中,球隊都會把防守好的球員放在中外野、游擊、和捕手的位置上,因為他們需要鞏固黃金中線,好的防守可以幫助你的投手,產生更多的雙殺來避免球隊失分。

最後一點,十月份的天氣遠比七八月冷的多,在寒冷的氣候下要把球打遠並不容易,如果世界大賽中其中一支球隊是來自於北方的城市(像是波士頓、紐約、克里夫蘭、底特律、費城),十月底那將是非常冷的。兩年前,運動家和老虎在系列賽中的第三場比賽,那時溫度是華氏42度,創了自1997年在克里夫蘭的世界大賽以來最低溫。你知道最後的比數是多少嗎?3:0老虎拿下,遠遠低於當時的總分盤。今年的美聯冠軍戰中,寒冷的紐約主場打了3場,3場全開小分;另外3場在溫暖的洛杉磯舉行,3場則都開出大分。

2006年,紅雀和老虎的世界大賽第五場,紅雀以3:2贏球;四年前紅雀和紅襪在世界大賽第一場比賽中一共拿下了20分,但這是在寒冷潮濕、一堆失誤、一堆保送所創下的。接下來的三場比賽通通是小分,紅襪6-2、4-1、3-0拿下冠軍。2003年世界大賽洋基和馬林魚,六場比賽有五場是小分,Josh Beckett在第六場以2:0封死洋基。

所以呢,可別意外的發現投手和防守將比攻擊重要的多,尤其是在寒冷的氣候下。


( 黃金獵犬 運彩明牌 www.g-pick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