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andglen.jpg

【格藍.麥格魯】www.g-picks.com

明星球員總是佔據新聞的重要版面,但是保持明星球員與配角球員的平衡狀態,是一支好球隊必須具備的條件。配角球員總是容易被忽略,他們做的是「骯髒工作」,我並不是說他們球打得很髒,而是他們常要做一些身體激烈碰撞的事,像是與對手在籃下用力卡位、爭搶一個彈開的籃板、在地板上飛撲阻止球出界,或是故意犯規等等。當隊友表現不錯的時候,他們又只能閉著嘴巴在旁邊靜靜坐著。對擁有高額存款、自我意識過份膨脹的職業球員來說,要扮演這樣的角色可說是非常的不容易。

我還記得大鳥Bird講過他在大學球隊時的事,他說隊中一位沒沒無名的配角球員,是他們球隊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這實在讓人驚訝,因為Bird身為這支球隊中唯一的明星球員(也是唯一有打NBA潛力的球員),他竟然深深了解配角球員是有多麼的重要。有一件事是永遠不會錯的:你不可能以一擋五。

讓我們來看看休士頓火箭隊吧,火箭開季前就遇上大災難,McGrady和姚明又同時受傷了,這個球季姚明是完全報銷,McGrady經過好長一段復健時間才回到場上。火箭陣中只剩下一些過去的配角球員努力掙扎,結果他們表現的相當不錯(目前17勝11敗),戰績竟然比馬刺和爵士還要好。當然這並不是邁向成功的良好示範,想要打進季後賽並闖出一片天地,還是要有一到兩位明星球員的帶領,並搭配以贏球為導向的合適配角球員,才能拼出冠軍的藍圖。

McGrady復出5場,每場都只打了7分鐘左右,平均得分只有3.4分,火箭這5場還是拿下4勝1敗,讓分盤也過4場,McGrady的重要性還沒有顯現出來,但是一些配角球員像是Scola、Brooks和Landry繼續有相當穩定的演出,他們本季的平均得分大概都在15分上下,是讓火箭沒有失速墬落的重要原因,讓分盤的18勝10敗說明了一切。如果McGrady能逐漸找回過去的身手,火箭又有這麼多優質的配角球員,他們很可能是今年球季的大黑馬。

國王也是在主將Martin受傷之後,由新人Evans及Casspi挺身而出,搭配Thompson、Udrih這兩位穩定進步的配角球員,在全隊沒有明星球員的狀況下,打出13勝14敗的不錯成績。他們的讓分盤成績是比火箭更佳的18勝8敗1和,可見國王的表現遠遠超出球迷與專家的預期!Thompson和Udrih本季的平均得分也都在15分上下,Thompson每場平均還抓下9.2個籃板,Udrih有3.9次助攻,這樣的貢獻對國王來說也都非常重要,Udrih只有8場先發,但他不是那種被菜鳥搶去先發機會就忿忿不平跟教練抱怨的球員,不論是先發或是替補,他都很稱職地做好份內工作,這讓教練的調度可以更加靈活。

本季您或許較少注意到老鷹的Williams、湖人的Odom、小牛的Marion、太陽的Richardson,他們本身可都是有不錯的身手,但是為了配合球隊的戰術,寧可犧牲掉一些個人的光環,多做了一些辛苦的工作,即使他們的數據比以前要差了不少,但是球隊都打出了不錯的成績。反觀快艇、暴龍、巫師則是相反的例子,擁有不少好球員,但卻完全沒有好球隊的樣子。

苦差事總是要有人做的,紅花總需綠葉搭配,但要讓這麼多自大的球員了解配角球員的重要是非常困難的,只有少部份球員肯做出犧牲。看看馬刺和活塞,過去陣中就是有不少不自私的配角球員,才能讓他們長期成為聯盟中的強隊,最後也有機會在總冠軍賽封王,讓我們一起向這些配角球員致敬吧!


( 黃金獵犬  運彩明牌  www.g-pick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