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imProlineSet.JPG
【吉姆.費斯特】www.g-picks.com

NBA季後賽已經開打好一陣子了,正好可以重新檢視那句古老的運動格言:防守贏得總冠軍。看看最近幾屆美式足球超級盃的贏家,比方說印第安那小馬隊,小馬的四分衛曼寧四年前的季後賽打得不好,總共只有傳出3次達陣卻被抄截7次之多。直到第二年小馬改善了團隊防守,特別是在封鎖對方得分上,他們才真正成功登頂。那年季後賽,小馬平均每場只讓對手攻下14分。他的弟弟小曼寧隔年也率領球隊贏得超級盃,但其實真正原因是因為巨人的防守太出色了,他們讓當年聯盟進攻第一的愛國者得不到太多分數。然後,再過一年是誰贏得超級盃呢?是全季團隊防守排名第一的匹茲堡鋼鐵人。以上這些是巧合嗎?我想很難說是。回到2003年,年度最佳防守球隊坦帕灣海盜也在超級盃中硬是幹掉了全聯盟進攻第一的奧克蘭突擊者。

去年NBA總冠軍賽,湖人贏球的4場比賽中,高得分能力的魔術隊分別只得了75、96(延長賽)、91和86分而已。2008年NBA總冠軍賽又是誰贏了?是進攻上群星閃耀的湖人?還是防守上標榜藍領苦力精神的塞爾蒂克?馬刺自從1999年以來贏得了4次NBA總冠軍,靠的都是他們以防守為骨幹的打法。

籃球天王麥可喬丹最為人所熟知的也許是他的進攻能力,但當年其實是因為團隊防守的貢獻,讓公牛創下1996到1998年的三連霸,另外,湖人在本世紀初的三連霸也是同樣情形。我們來看看喬丹和公牛隊吧,當喬丹贏得1998年NBA總冠軍的時候,公牛是一支非常優秀的防守隊伍,那年季後賽他們總分盤是6大13小1平。2003年馬刺贏得總冠軍那年,他們季後賽24場的總分盤是8大15小1平。

教練團也在這當中占有很重要的部分。山貓本季能晉級季後賽,主要是因為總教練布朗要求他的球員們,在比賽中時時刻刻積極防守,所以他們本季的平均失分排在全聯盟第一少。記得2004年布朗執教底特律活塞嗎?那年活塞在季後賽的總分盤開出8大14小1平;他們進攻打得並不太好,季後賽第二輪面對籃網,第3戰以64比82輸球,第4戰也以79比94輸掉了,甚至東區冠軍戰還在主場以68比83輸給溜馬。他們對籃網第1戰只得到78分,但還是以78比56大勝22分!後來活塞順利以4比1擊敗湖人贏得NBA總冠軍,贏得好不好看當然比不上贏球本身重要。

好的,那麼熱火又是如何贏得2006年NBA總冠軍呢?答案是韋德和防守。熱火那一年最後12場季後賽,開出2大10小的總分盤,其中包括總冠軍戰對小牛的四連勝都開小。當年熱火總教練是派特瑞里,他很清楚防守和籃板的重要性,東區冠軍戰面對活塞,6場系列戰全部開小。2004年所有季後賽比賽,總共開出27大37小;2006年則從聯盟冠軍戰到總冠軍戰,總分盤共打出4大14小。三年前的NBA總冠軍戰,馬刺靠著防守以4連勝橫掃騎士,騎士四場總得分分別是76、92、72和82分,當中3場都開小分。騎士在那年的總冠軍系列戰平均每場得分只有80分,比他們例行賽平均得分少了16分。

不過請您了解,防守強隊雖然整季都在力拼防守,但也並不是每一場都能夠順利把總得分壓低。因為有時候球隊難免會被對手打爆、有時候本身進攻打得很順,不斷輕鬆取分,有時候拼了整場防守,反而會想在第4節打打進攻,雖然這常常是由於球迷的鼓譟和歡呼之下形成的,這些都是人類的天性。全季例行賽有82場,要在整整六個月之中,天天都力拼防守,實在是有點困難和無聊。

但是當季後賽來臨,事情就會完全不一樣了,因為季後賽很少有一面倒的比賽,也較少會有打爆對手的場面。因為季後賽屬於短期對戰,每場都非常重要,所以各球隊總會更加努力防守。事實上,季後賽的防守會越打越好,因為每勝一場就表示離總冠軍更進一步。最近6年的東西區冠軍賽加上總冠軍賽,一共已經開出52大66小了。

今年NBA季後賽名單很有趣,以西區來說,有以跑轟快攻為主的爵士、金塊、湖人和小牛,有以嚴密防守打法為主的拓荒者和馬刺。還記得強調進攻的太陽最近5年內被小牛和馬刺加起來打敗4次吧?兩年前馬刺以4比1淘汰太陽,便再次驗證了防守剋制進攻的成功。


( 黃金獵犬  運彩明牌  www.g-pick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