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L數據背後的真相

【吉姆‧費斯特】

體育迷每年最興奮的時刻到了,NFL2011球季開幕戰已於本週展開。對於喜歡分析比賽的人來說,過去幾十年來已經累積了滿坑滿谷的統計數據可供參考。當然,這些資料對於分析比賽非常重要,但資料實在太多太雜,有時候並不能準確呈現出一支球隊的真正實力。事實上,這些統計數據有時候還會誤導我們,因此,當我們在研讀資料之前,有些觀念要先建立起來。

在分析NFL的比賽時,有些基本的課題很重要。例如這支球隊每場比賽傳球進攻多少碼?雙方進攻線孰優孰劣?明天是場頂級四分衛對上速度緩慢的防守線衛的比賽嗎?主場球隊過去5年來的戰績如何?連勝幾場?諸如此類。但我們必須學會如何看出數據並未告訴我們的東西,比方說,以下是一些2010年球季的統計數據:

德州人傳球進攻排名聯盟第3。
鋼人傳球進攻全聯盟第14。
電光人團隊防守聯盟第1。
49人跑陣防守聯盟第6。
愛國者平均失分聯盟第8。
突擊者團隊防守聯盟第11。
突擊者團隊進攻聯盟第10。
比爾傳球防守聯盟第3。

這些數據都如假包換,但並未反映出球隊真正的實力。舉例來說,德州人的傳球進攻在四分衛史瓦柏與跑鋒強森的帶領下,顯得相當具有威脅性,但他們的防守非常糟糕,被對方推進碼數聯盟倒數第3,傳球防守能力更是聯盟最後,這也使得德州人常常得在落後很多的情況下追分,迫使他們採用冒險的長距離傳球進攻。

相較於德州人出色的傳球數據,鋼人只有聯盟第14名的水準,但別千萬別認為鋼人不會傳球。鋼人跑陣進攻在跑鋒門登霍爾的執行之下,顯得相當有效率,而且鋼人具有頂尖的防守水準,因此他們不像德州人那樣常常需要追大量的分數而採用傳球進攻。當然,鋼人需要傳球時,也能打得非常出色。他們去年季後賽面對烏鴉的比賽,下半場傳出227碼,追回24分,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電光人去年團隊防守排名第1,團隊進攻也排名第1,乍看之下他們應該是一支勁旅,但他們卻連季後賽都無法參加。原因就是他們的失誤很多,而且特別組的效率很差,讓他們在防守時常常需要面對吃緊的情形。電光人的確是支防守不錯的隊伍,但絕對不是排名上的那樣堅強。

49人跑陣防守聯盟第6又怎麼說呢?確實非常出色,但去年的49人一點都不出色。49人數據上對跑陣防守有一套,實際上卻是因為他們守不住對手的傳球進攻,平均每場被對方傳出231碼,是聯盟倒數第9。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比爾身上,傳球防守聯盟第3的背後,就是他們全聯盟最差的跑陣防守實力,平均每場會被跑出169.6碼。

愛國者平均失分聯盟第8,但被進攻碼數卻不少,那他們到底是否為防守強隊?不是,他們第三當的防守能力很差,是全聯盟最差的表現,這也是為什麼愛國者過去這幾週以來,頻頻調整防守陣容的原因。聯盟第8的平均失分,卻沒有說明他們防守上的弱點。去年季後賽對上噴射機時,愛國者被對方跑陣120碼,全場被推進314碼,而第三當13次的防守機會,有7次被對方重新取得第一當。

突擊者是團隊防守第10名的隊伍,但他們去年很多的對手進攻能力都不強。當他們遇上鋼人時,以3比35慘敗,實力馬上見高下。鋼人團隊進攻在2008年球季排名聯盟第22位,主打控球進攻,但場上擁有明星四分衛大班、進攻邊鋒米勒和兩位優秀接球員華德及荷姆斯,鋼人的傳球進攻也沒有偏廢。當年在超級盃的決賽中,我們就看到當鋼人在讀秒階段需要快速得分時,他們的傳球進攻有多優秀了。

再回到2004和2005年球季,鋼人分別在傳球進攻上排名聯盟第28位和第24位,這種數據容易讓人受到迷惑,因為他們在那兩年是支強力跑陣進攻隊伍,通常在比賽前段就能取得大幅領先,後半段比賽只是把時間拖完。鋼人在2004年球季交出15勝1敗的例行賽戰績,在2005年更一舉奪得超級盃。他們基本上不倚靠傳球進攻,但如果有需要,四分衛大班和幾位優秀接球員馬上就能快速推進。數據告訴我們這支球隊的傳球進攻很差,但實際上卻不是這麼回事。

4年前的布朗在防守對方傳球進攻上排名聯盟第13名,但每個看過布朗比賽的人都知道,他們的團隊防守實在很差。事實是,布朗對跑陣的防守排在聯盟第25位,對手光靠跑陣就能輕鬆擊敗他們了,當然很少擺出傳球陣勢。布朗當年平均每場讓對手衝刺238碼,這也是聯盟至今最差的跑陣防守成績之一。總而言之,當面對一大堆數據時,好的賽事分析必須深入了解數據背後的真相,掌握對戰雙方所有優缺點,如此方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