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L/冰球多打少 矛與盾的對決

文/黃金獵犬

NHL的球季已經漸漸接近尾聲,除了關注勝負之外,冰球這項細膩無比的團隊運動也很值得您深入觀察,從中得到更多知識,也能提升看球的樂趣。黃金獵犬今天要繼續帶您一同領略冰球的天地,簡單介紹冰球的部分基本術語,也讓您能更加了解這項運動:

助攻 (Assists)
冰球的助攻和其他運動略有不同。若要相互比較,以籃球為例,助攻是指協助得分的前一位傳球球員,助攻者只會計算1位。但冰球則不盡相同:協助得分的前2位傳球者都會獲得助攻的紀錄,這也是因為冰球節奏明快,許多進球都是在不停傳球之下,一瞬間捅入球網內的,傳球者的功勞不會比得分者要少。所以,為了獎勵傳球球員,所以冰球以此來計算助攻數據。

以多打少 (Power Play)
當敵隊的球員被罰進判罰區時,由於敵隊按規定無法更換球員代替上場,所以場上除了兩側守門員,陣式會變成5打4,而這在冰球中便稱呼為「以多打少」。在這種情況下,多人的一方會發狂似地拼命進攻,希望在對方球員的處罰時間終了前,靠著人數優勢進球,而少人的另一方則只能被動地加強防守,盡量把球打得離自家球門越遠越好,拖過處罰時間,才能再次以完整的5人陣容上場應戰。

以5打3 (5-to-3)
同「以多打少」的規則,但防守方的狀況更糟:有2位球員都被罰下,此時場上只能以3人防守,失球的機率非常高。但若進攻方還是無法把握大好機會,連這種情況都進不了球,可是會被場上球迷大噓特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