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吉姆‧費斯特

轉開你的引擎加快速度吧,NBA季後賽正全速啟動中。從現在起每晚都會有滿場的球迷無止盡的吶喊,為了他們支持的球隊奪得總冠軍揮灑熱情。本周讓我們看看過去12季拿下9座總冠軍的西區,例行賽前四強的戰力分析。

奧克拉荷馬雷霆:
沒有人想碰上雷霆,他們去年就展現了出色的天分,本季更上一層樓,例行賽有機會成為西區第一。他們上季平均得分排聯盟第5,今年在MVP大熱門杜蘭特(Kevin Durant)與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領軍下,更提升至聯盟第2!

另外禁區內兩名6尺10吋的大掃把伊巴卡(Serge Ibaka)與肌肉棒子派金斯(Kendrick Perkins),為雷霆的籃板與內線防守提供了穩固的屏障。更別忘了年僅22歲的第6人後衛哈登(James Harden),平均可從板凳挹注16.7分的火力。看起來雷霆陣容毫無破綻,缺乏的只是經驗。這會成為他們在短兵交接,且高張力的季後賽的不穩定因素嗎?上季看來是如此,他們在西區冠軍賽,重要的第四戰在主場,正規時間結束前5分鐘居然浪費了多達15分的領先,被小牛逼進延長賽,最後也以105比112落敗。這場要命的敗仗甚為關鍵,聽牌的小牛也順勢在下一場淘汰雷霆。因此記取教訓是他們首要任務。

聖安東尼奧馬刺:
馬刺從季初到現在一職很穩定,這也是他們這幾年的代名詞,今年又打出怪物般的好成績。過去總教練波普維奇(Gregg Popovich)以防守聞名,但這幾年他做了調整。善用陣中每一顆棋子,改成全員進攻的球風,目前平均得分高居聯盟第3,團隊籃板排第10,平均失分則是第17,無論攻守都有一定的水準。

馬刺仍然是以三巨頭--35歲的鄧肯(15分、9.2籃板)、34歲的吉諾比利(12.7分)與29歲的帕克(19分)為主體。雖然吉諾比利本季有一半時間都在養傷,但至少目前已完全康復。另外由於縮水球季的關係,馬刺連12季至少50勝的紀錄可能會被迫中斷,但已追平湖人自1979至1991年間所創,單隊連續球季50勝的紀錄。

此外馬刺非常倚賴板凳,替補總得分連續第3季領先全聯盟。包含交易後鳳還巢的傑克森(Stephen Jackson)、邦納(Matt Bonner)、史普利特(Tiago Splitter)、布萊爾(Dujuan Blair)與尼爾(Gary Neal),都是非常好用的功能性球員,也只有在馬刺才能發揮他們的價值。

總教練波普維奇與鄧肯手上已經有4枚冠軍戒了,他們知道防守在季後賽的重要性。不過本季有些下滑,被對手命中率排聯盟第21,不如上季的第14。雖然上季馬刺被灰熊演出老八傳奇,第一輪就收工。但捲土重來的馬刺近況非常火熱,近期讓分盤拿下24勝8負.3平。同時碰上勝率超過5成的對手,懂得展現防守,過去30場這情況下,總分是22小8大就是證明。值得注意的是馬刺接下來還得面對湖人2次,這將是他們能否超越雷霆,衛冕第一種子的關鍵。

洛杉磯湖人:
雖然湖人做了不少變動,但依舊是實力令人敬畏的球隊。總教練麥克布朗(Mike Brown)將湖人調教成防守第一的球隊,改打慢節奏的湖人,平均失分排聯盟12,被對手命中率則是第7,確實有一定的成效。

事實上無需懷疑湖人的天份與深度,33歲的布萊恩本季仍維持聯盟第一人的身手,目前甚至仍高居得分王。禁區有雙塔蓋索(17分、10.5籃板),及本季大爆發的拜能(18分、12籃板),這也是他們團隊籃板高居聯盟第2的原因。此外交易截止日前,湖人做了很棒的決定,換來了後衛賽森斯,大幅改善過去2季湖人後場又老又矮的缺陷,對手已無法針對這點做攻擊。當然湖人客場勝率不到5成,還是季後賽最大的隱憂。

洛杉磯快艇:
大幅補強的快艇,會是奪冠大黑馬嗎?我想還不是時候。不過擁有頂級後衛保羅(19分)與前鋒葛瑞芬(20.7分、11籃板),絕對是聯盟最具破壞力的雙人組合,尤其進攻非常賞心悅目。我相信快艇在季後賽可以為我們帶來不少樂趣。他們的問題是防守不佳,平均失分與被對手命中率,都只排在聯盟中段班,三分外線的防守更只排聯盟第26位,這也解釋了他們為何客場勝率低於5成,過去26場碰上聯盟勝率超過6成的球隊,也打出19大7小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