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獵犬研究團隊】

2012戰績:94勝68敗(世界大賽冠軍)
主場戰績:48勝33敗
客場戰績:46勝35敗
盤口獲利:+1999單位
總分盤:86大70小6平

主要補進球員:托雷斯(Andres Torres)、拉米雷斯(Ramon Ramirez)
主要離隊球員:卡布雷拉(Melky Cabrera)、威爾森(Brian Wilson)、霍夫(Aubrey Huff)、泰瑞歐特(Ryan Theriot)

總論
去年季後賽有6場比賽面臨再輸就淘汰的困境,巨人卻破釜沈舟愈戰愈勇,並一路挺進、在世界大賽橫掃老虎拿下冠軍。今年球季的目標當然只有尋求衛冕,巨人軍以不變應萬變,除了和多位奪冠功臣簽下延長合約,以及不留下違反禁藥的卡布雷拉之外,陣容上沒有做太大的變動。

3年內拿了2座世界大賽冠軍,這在群雄紛起的年代是個了不起的成就。不過巨人一向不是最被看好的球隊,就如同總教練波奇(Bruce Bochy)執教功力令人印象深刻,但他帶領巨人期間還不曾拿過最佳教練獎,票選甚至連前兩名都沒有。本季面對世仇道奇無限銀彈的補強攻勢下,巨人要再次靠實力奪回鎂光燈的焦點。

整體戰力評估
過去巨人給球迷的印象,是一支投強打弱的球隊,得分貧血,但靠著王牌投手和堅強牛棚就能贏得比賽。在前年確實是如此,巨人的得分是國聯16支球隊之末,而投手防禦率是第2名。不過去年狀況有些不同,雖然牛棚還是堅若磐石,但先發輪值卻有些狀況。

賽陽獎王牌林斯肯(Tim Lincecum)從開季就不斷爆炸,季後賽還失去了先發的位置。有些進階數據認為他是有點缺乏運氣,殘壘率偏低、被全壘打率偏高等,因此看好剪了一頭秀髮後可以反彈。不過球速下滑、滑球和變速球不再犀利卻也是事實。季前簽下大約的肯恩(Matt Cain)則頂起半邊天,過去有點負運的他,去年首次拿到15場以上的勝投,今年也是肩負重任。

邦加納(Madison Bumgarner)和沃格森(Ryan Vogelsong)這一左一右、一少一老,去年的表現只比平均稍好(ERA+ 103)。而齊托雖然季後賽表現神勇,並且是加盟巨人後,首次單季勝投在15場以上,不過表現(ERA+ 84)還是欠缺能算理想。所以去年巨人的先發輪值,是一名王牌、兩個平均水準、兩個很糟的投手所組成。去年五人先發了160場,而今年也必須如此,因為他們沒有其他先發投手;相對於道奇幾乎可以組兩套先發,巨人則非常欠缺深度。

去年巨人其實更依靠進攻來取勝,根據 Fangraph 的統計資料,去年巨人投手只貢獻14.7勝(WAR)、排名第18,反而打者有29.9勝,聯盟中僅次於天使、釀酒人、紅雀和洋基、排名第5。健康的捕手波西(Buster Posey)是冠軍的同義詞,雖然才打了兩個半球季,新人王和MVP加身的他已是最能主宰球賽的選手,如能避免在本壘攻防戰受傷將是全棒球界之福。

和大都會交易來的外野手帕岡(Angel Pagan)攻守表現都很出色,也得到球團續約肯定。有趣的是當初交易出去的兩人:托雷斯和拉米雷斯本季都被巨人給簽回去。上半季立下汗馬功勞,幫巨人拿到世界大賽主場優勢的卡布雷拉,去年下半季被禁賽後,打線上的空缺由交易來的史古太羅(Marco Scutaro)填上,不過已經37歲的他可能無法複製相同的成績。

巨人期待一壘小將貝爾特(Brandon Belt)能補上火力,他有很好的打擊和上壘能力,如果能長出炮瓦將更加全面。同樣也是自家農場出身的「功夫熊貓」桑多瓦(Pablo Sandoval)是另一個火力來源,不過球團得緊盯他渾圓的身材,去年受傷只出賽108場、連續四年減少是不小的警訊。交易來的潘斯(Hunter Pence)季後賽斷棒安打令人印象深刻,不過球季中表現並不理想。

潘斯和林斯肯、齊托本季都有拼合約的壓力,他們的成績能提升多少,將左右巨人本季的戰績。今年光是這三人薪資就佔了5500萬,讓巨人沒有太多空間灑錢。不過這幾年他們在季中交易補強的手氣很好,2010年撿來羅斯(Cody Ross)、去年換來史古太羅都在季後賽貢獻卓著,這兩年巨人下半季的勝率皆超過六成,因此毋需在季前和道奇軍備競賽。

運彩預測
巨人近年的奪冠賠率都有十倍以上,今年因為道奇瘋狂補強,所以巨人的賠率還是很不錯,而且他們善於在季中補強,雖然要蟬聯世界大賽非常困難,不過仍是以小搏大的好選擇。

上季巨人的盤口相當賺錢,不過其中很大部份是對上較弱的球隊:洛磯(對戰成績14勝4負)、教士(12勝6負)、太空人(8勝1負)、小熊(6勝1負),扣掉這4隊,巨人的戰績只有54勝56負、還不到5成,所以要慎選對手。本季因為賽制改變,有更多的跨聯盟賽事,而巨人將要和火力強大的美聯東區五隊交手,總分會比讓分更值得投資。

去年因為投打強弱互換,讓巨人在總分盤從前年第二多開小的球隊,瞬間變成第二常開大的隊伍,這個趨勢今年也可以期待。巨人主場對打者不利,加上投手強大這些印象會壓低莊家的總分設定。上季巨人得分是六年來首次突破700分,只要波西和桑多瓦保持健康,打線將能維持不錯的火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