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4 紐約尼克季前分析

【黃金獵犬研究團隊】

2012/13球季戰績:54勝28敗

讓分盤:46勝34敗2平
總分盤:39大41小1平

主要離隊球員:柯普蘭(Chris Copeland)、諾瓦克(Steve Novak)、基德(Jason Kidd)
主要補強球員:哈達威(Tim Hardaway Jr.)、巴格納尼(Andrea Bargnani)、世界和平(Metta World Peace)、烏德里(Beno Udrih)


【前言】
尼克上季原本頗有爭冠之姿,尤其季末拉出一波13連勝,帶著強大的氣勢進入季後賽,讓眾人相信他們將有一番作為。不過到了季後賽,許多問題一一浮現,不僅面臨到傷兵困擾,同時進攻端低迷的表現,更是他們僅止於第二輪的主因。為了彌補進攻的漏洞,球團決定孤注一擲,貿然用3枚選秀權換來巴格納尼,希望他能展現狀元的實力來輔佐安東尼。究竟這是眼光獨到的投資,還是狗急跳牆急就章?開季後的表現自然有公斷。


【本季目標】
闖過季後賽第二輪,讓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看到希望。挑戰冠軍是各隊的官方說詞,不過現階段的尼克,還沒有足夠的實力問鼎冠軍。然而東區冠軍賽並非遙不可及的目標,只要補強能夠發揮成效,尼克仍是不可忽略的球隊。特別是從1999年的老八傳奇之後,尼克再也不曾見過分區冠軍賽的模樣,倘若能走到這個階段,不但給了球團積極補強的動力,也給了安東尼留下來的理由。


【疑難雜症】
儘管尼克有上季成功的經驗,但他們在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仔細檢視例行賽的表現,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一個事實:成也三分、敗也三分。

尼克例行賽的三分命中率(37.6%)排聯盟第4,三分命中數(10.8)則是高居榜首,尤其4月份更是場均能命中12.2個三分球,靠著驚人的外圍火力,讓他們保住東區第2的席次,暫時掩蓋了內線無力的問題。不過要在高強度的季後賽討生活,關鍵不在於誰優點多,而是誰的缺點明顯,這是上季尼克面臨的殘酷事實。

在季後賽中,尼克場均得分僅88.5分,其中三分球每場就少了2.8個,命中率也下滑了3個百分點,這並非偶然的情形,而是季後賽的整體趨勢。16支季後賽球隊中,只有勇士、馬刺、熱火能保持跟例行賽同樣的三分球效率,其餘球隊的外圍火力都是大幅下降。而我們都知道馬刺跟熱火最終都進到總冠軍戰,這兩隊都擁有攻擊禁區的頂尖人才,正是尼克所缺乏的環節。

因此本季尼克若想更上一層樓,就必須增加內線進攻的比例,特別是上季尼克禁區攻擊的次數,在聯盟排倒數第4,看得出尼克的確過於仰賴外圍投射。但就補強而言,巴格納尼不是在禁區混飯吃的球員,而且近2季三分命中率都低於31%,看不出他能帶來哪方面的助力。至於世界和平充其量只是個兩面刃,發揮得當的時候固然開心,但他最缺乏的就是穩定性,而且只在自己節奏中打球,時常會把團隊的節奏搞得支離破碎,這對以迅速傳導製造三分空檔的尼克而言,可能造成反效果。

況且尼克不僅內線進攻無力,籃板的保護也不佳,上季場均籃板數(40.6)排聯盟排倒數第5,而且多數都是仰賴錢德勒一個人鎮守禁區,只要他一下場,尼克就成了沒大人的球隊。

整體而言,尼克內線戰力的缺失,仍然沒有得到適宜的補強,也種下尼克無法進步的潛在因素。畢竟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安東尼、史密斯(J.R. Smith)、錢德勒都有不可忽略的傷病史,倘若主力球員有個閃失,在公牛、籃網本季可能奮起的情況下,尼克整體表現恐怕將令人失望。


【場邊花絮】
甜瓜安東尼宣布將要在本季結束後,正式投入自由球員市場。不過他老大哥想去哪,目前還不得而知,只是市場上風聲不斷,傳言湖人已將他鎖定為補強目標。但湖人主帥是當年不歡而散的丹東尼(Mike D'Antoni),因此安東尼為了避免「毒瓜事件」再度發酵,即便科比(Kobe Bryant)親自向甜瓜遊說,成交的可能性還是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