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FL超級盃倒數計時

 

【吉姆‧費斯特】

 

下周鋼人將尋求6年內的第3座隆巴迪杯,對手包裝工則是自1998年以來再度挑戰NFL冠軍。回顧去年8月球季開打前,這兩隊的奪冠賠率都是110,排在其他4隊之後。

 

儘管目前盤口開出鋼人受讓,但其實近年來美聯冠軍在這場大賽中較有優勢。事實上,兩個聯盟冠軍就像是鐘擺般來回當道,80年代和90年代的大半,國聯主宰超級盃賽事,在16屆中贏了15次,當中包括13連勝。但自從1998年丹佛野馬以3124擊敗包裝工開始,美聯冠軍至今在13次對決中贏得9次勝利。去年難得由國聯冠軍勝出,包裝工一定很想連莊。

 

NFL高層在2004年修改規則後,比賽就對進攻方更有利,其中包括對接球員更加保護的5規則、還有專門保護四分衛的布雷迪規則等等。去年超級盃出現兩支頂級進攻隊伍的對戰組合,前年則有傳球優異的紅雀脫穎而出,這不禁令人猜測,強力進攻是否為奪冠的必要條件。

 

不過其實每年到了這個時刻,防守就是比賽的代名詞。我們看到今年晉級兩聯盟冠軍賽的4支球隊,團隊防守通通排在聯盟前10名內,平均失分更都在前6名內,其中包裝工和鋼人分居12名。在這種情況下,再強的進攻似乎都難以施展。

 

包裝工在季前並沒有特別被看好,陣中有成堆的傷兵,但他們過關斬將一路前進至此。鋼人則在開季前4場比賽失去了先發四分衛,因為大班必須坐滿球監,不過鋼人靠著板凳深度和堅強的防守讓所有人都刮目相看。

 

近期趨勢看起來似乎也站在鋼人這邊,在過去9年的超級盃中,受讓方贏得其中7場讓方盤,其中4次奪冠,包括去年的聖徒。現在讓我來建議一下,在超級盃這個美國非國定假日開打前,兩支隊伍將如何備戰。

 

鋼人方面:防守上採取閃電奇襲,進攻上必須保持平衡。今年鋼人的地面進攻很強,平均每場比賽推進120,在聯盟排名第11位,主力跑鋒曼登霍爾今年已跑出1273了。鋼人在美聯冠軍賽中跑出166,比對手噴射機還多,也有效地控制了時間。想必他們會對包裝工故技重施,以限制包裝工的空中攻勢。

 

另外,鋼人的四分衛大班也有足夠能力在球隊需要時傳出好球,今年他已傳出17次達陣,只有5次被抄截。他的傳球對象包括端鋒米勒、接球員沃德和速度飛快的華勒斯。華勒斯今年接球距離為1257,達陣10次,平均推進距離為21。另一方面,鋼人的團隊防守相當穩固,防守教練勒畢重視奇襲的運用,也有很好的線衛群執行戰術,防守線員們則熱愛肉搏戰。鋼人近來正處於113敗的高峰期,過去21場季後賽打出165小的總分盤結果。

 

包裝工方面:防守要突破對手進攻線,進攻上要多運用傳球。鋼人的跑陣進攻很好,但傳球進攻則有機可乘,四分衛大班很容易被對手逮到,過去8場比賽他就被擒殺了26次。上周噴射機也積極的想要撂倒他,但大班在那場比賽中表現得很好,不斷地撥開來襲的對手,並在跑動中準確傳球。當然,如何阻擋鋼人跑陣還是包裝工防守組的第一要務。

 

由於傷兵眾多,包裝工在例行賽中的跑陣進攻並不特別出色,只排在聯盟第24名。雖然菜鳥跑鋒史塔克斯在季後賽的表現令人為之亮眼,但這支球隊仍以傳球為主要進攻手段。包裝工喜歡在場上同時擺出45名接球員以供四分衛羅傑斯選擇,羅傑斯本季包括季後賽已經傳出34次達陣,被抄截13次。另外,球隊的主力接球員為詹寧斯和瓊斯兩人,平均每場比賽可靠傳球推進260,排名聯盟第5。最後,過去35年以來,超級盃的總分盤為2015小,但近5年則為14小,讓我們好好享受這場體育盛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