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合外電/黃金獵犬

進入夏天棒球賽季如火如荼,球迷們除了欣賞比賽外,有些人也會想試試手氣,藉由運彩知道自己對球賽的專業程度。最新一篇刊載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的期刊研究,顯示想要贏球不需要太專業,最好相信自己的本能,免得落入見樹不見林的狀況。

韓國大學商學院的副教授 Song Oh Yoon 和研究團隊,根據當地最大的運動博弈公司 Sports ToTo 超過十億筆關於棒球和足球的投注資料,分析了兩種主要的分類:一是直接預測球隊輸贏、一是推測正確比分。他們想要知道,哪一類對比賽輸贏的預測較為準確。正確比分要先評估哪支球隊贏球、再預測其分數,理論上就較為困難,需要花更多的工夫。但統計結果顯示,預測比分者對輸贏的判斷反而更不準確。

彩迷可能馬上察覺到,因為預測比分的賠率更高,在追逐風險的心理下可能造成不準確的結果。分析團隊指出對於球賽的勝負,直接預測輸贏的球迷,準確度比預測比分者來得好,其結果與獲獎條件是相對(如(總預測成績最好的才能贏)或單一(如只要猜對就能贏)無關。換言之,預測比分需要更深入的分析球隊數據資料,但最後卻不一定能得到更好的結果。

研究中也提到專家比起新手還是佔有優勢,不過即便如此,要他們預測比分來判斷輸贏,其準確度依舊沒有比直接預測輸贏來得好。簡單地說,看了一輩子球的球迷,比起從不曾看球的人或許比較懂,但要預測球賽,直接的猜想( 如對球隊的刻板印象),會比絞盡腦汁更有用。

這個結果和一般決策行為有相似的狀況,像是如何選擇食物的口味、什麼樣的臉孔有吸引力等問題,快速回答的受訪者比較滿意自己的答案、不會輕易更改。而要左思右想、尋找各種理由者,則往往無法做出決定。因此無論是困難或簡單的問題,往往的建議是:不要想太多。

現代科技的幫助下,不管是球賽或是股票市場,我們有了更多、更大量的數據資料可以參考,它們對於進行決策或許有幫助,不過這項研究顯示,相信自己原本的直覺或許更加有用。詳細研究論文:http://pss.sagepub.com/content/24/7/1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