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FL的主客場差異
【吉姆‧費斯特】


巴爾的摩開季打得很好,第4週和第6週分別在主場打敗噴射機(34比17)和德州人(29比14),包含首週以35比7輕取鋼人,本季前3場主場全勝。不過有時烏鴉飛到客場就變了樣,前一週的週一足球夜就以7比12敗給美洲虎,而賽前他們的讓分高達10分!無論是職業或是大學美式足球,這樣主客場的差距總是令人歷歷在目。

就拿西雅圖海鷹來說,他們開季在客場連吞兩敗,共丟了57分,接著回到主場在受讓下拿到首勝,而且只失了10分。西雅圖在美國的西北邊陲,與其他球隊的城市相距甚遠,因此客場作戰都要長途跋涉。當然,如果其他球隊要來西雅圖比賽也是相同。

海鷹接著會在主場碰上烏鴉、紅人、老鷹和公羊,他們都要飛上很長的距離到西雅圖,除了烏鴉戰力很強外,後面三個球隊都是海鷹很有機會在主場拿下的對手。

上個賽季還打進季後賽的海鷹,過去在主場拿下9勝3負、讓分盤8勝4負,不過在客場卻只有3勝10負、讓分盤4勝9負的成績。客場的進攻是最大的問題,本季4場客場,除了對巨人拿到36分外,其他3場海鷹只分別得到17、0和3分。海鷹在主場還擁有廣大球迷的優勢,他們一向有球場上第12人的稱號,過去4年海鷹在主場的戰績是25勝6負,讓分盤20勝10負1平。

每支球隊都希望在主場能有最好的表現,部分是為了榮耀、部分是球迷付了大把鈔票進場看球,沒有球隊希望讓在地球迷失望。前一週的週一足球夜,美洲虎就在主場擊退強敵烏鴉。美洲虎本季前3場客場,也只得到3、10和13分,不過他們卻能在主場球迷面前打敗泰坦和烏鴉,與後者的比賽還是全國電視轉播。主場優勢加上其他因素,如世仇對決、季賽復仇、全國轉播、或是教練變動,都能讓一支球隊爆發出120%的戰力。

另一個導致主客場表現差異極大的因素是長途旅行,作客的球隊前一天必須花費許多時間在飛機上,並下榻在不熟悉的旅館房間,睡眠品質多少會受到破壞,近而影響場上表現。反觀主場球隊有一周的時間可以在自家場地練習,居住在自己的房間,享用家庭美食,並可自行選擇習慣的路線開車到球場,這樣的氛圍讓他們即使當天有比賽,整天都能非常舒適。

客場表現也是評斷球隊總教練帶兵能力好壞的指標,任何教練當然都會想辦法在滿場的6萬名主場球迷面前展現最佳表現。但只有出色的教練才能讓球員無論客場或主場都一樣有效率。愛國者在比利契克執教下,是在任何場地比賽都不受影響的球隊支一,在他帶領下,總計愛國者客場在讓分盤拿下出色的45勝22負。

很多時候,陣容年輕的球隊,或是剛換新總教練的球隊,主場一條龍但客場一條蟲的趨勢非常名顯。烏鴉與聖徒就是最佳例子,兩隊主場目前都是不敗之身,分別是4勝0與3勝0負,但客場卻只有1勝2負與2勝3負。聖徒的主場為室內的巨蛋球場,因此利用人工草皮的特性,善於利用速度進攻。但這套來到天然草皮的客場就不見得管用了,例如他們前幾周客場面對美洲虎與海盜時,雖然拿下1勝1負,但各只攻下23與20分,很明顯進攻不如主場動輒就可攻下30、40分時強勢。別忘了他們前兩周甚至在主場以62比7血洗了印城小馬,這也是本季單隊單場攻下最多分數的比賽。

因此在分析球賽時,注意球隊在主客場的數據是很重要的。不過年輕的底特律熊師在剛結束的主場3連戰中輸了2場,敗給了舊金山49人與亞特蘭大獵鷹。而接下來3場客場對手分別是芝加哥熊、紐澳良聖徒與尚未吞敗的包裝工,實力都非常強悍,他們的表現值得我們觀察。

美國大學足球場上也有類似的現象,我們才剛看到密西根州大在主場用再見達陣氣走威斯康辛大學。還記得達拉斯牛仔與水牛城比爾在2007年周一足球夜相遇時,也有類似的情節,比爾差點就能在讀秒階段演出大逆轉,雖然沒有成功,但依然靠著巨大的受讓過盤。或許是因這場是闊別2年後,再度有周一足球夜的比賽,因此球員與球迷都異常興奮。

請注意有些球隊就是特別會利用主場的特性打球,像是聖徒與公羊都是巨蛋球場,因此主場優勢更明顯。所以你可以知道,為什麼NFL的每支球隊都很努力為季後賽的主場優勢奮戰。因為有時候在哪打球比對手是誰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