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新官上任三把火 淺談換總教練後的蜜月期

文/黃金獵犬

如果要找換總教練後,球隊脫胎換骨的最佳例子,前籃網總教練法蘭克(Lawrence Frank)絕對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

法蘭克在2004年2月18號,率領籃網打敗老鷹後,創下了初掌兵符就贏得10勝0負的聯盟新紀錄。不過他在25天前,才從被開除的史考特(Byron Scott)手中,接下這燙手山芋。他在10連勝後幽默說道:「或許大家對這紀錄議論紛紛,不過接下來他們應該會發現我是聯盟腳最小的教練,這應該是另一個紀錄!」他當然可以理直氣壯地開自己玩笑!

事實上代理總教練與球隊有蜜月期的趨勢,在聯盟屢見不鮮。這就像現實的婚姻,接下來必須好好經營,因此尼克新的代理總教練伍德森(Mike Woodson),每一步都像如履薄冰。

伍德森過去就有執教經驗,他一上任後就率領尼克打出4連勝,包含今天大勝暴龍,連續4場都贏對手雙位數!不過他知道往後的挑戰更艱鉅,事情很快就會有所不同,穩定才是最大的課題。

目前22勝24負的尼克,雖然暫居東區第8,但透過交易補強後的公鹿來勢洶洶,以半場勝差緊咬著尼克。如果尼克出現重大傷兵、投籃低潮或是球隊運轉不順,都有可能讓他們跌出季後賽之外。

伍德森就明確指出:「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尼克確實煥然一新,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防守,讓對手投籃命中率只有39.1%!

但這美好的時光能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從歷史角度來看,蜜月期結束後,很少有球隊能維持長期的成功。

2004年法蘭克把紀錄提升到13連勝後,籃網與他的未來看似一片光明。但很快的籃網就回到現實了,接下來2個月只有12勝15負。

2009年太陽開季28勝23負戰績不如預期,很快的開除總教練波特(Terry Porter),而由簡崔(Alvin Gentry)緊急接手。他們確實打出一波佳績,8場贏了6場,然後呢?吞下6連敗!

所以蜜月期往往比我們想的還要短。

像是2009年,范德維奇(Kiki Vandeweghe)取代法蘭克,成為籃網代總教練。一開始熱身賽3場他贏了2場,成績足以接受。但難以置信的是籃網開季竟然苦吞18連敗,後來22場又輸了21場。

NBA球隊換總教練總是無預警的,因此很難將這段蜜月期,歸因於剛好碰到較容易的賽程。有時候球員只是需要聽到新的聲音,如果是將帥不合的情況,明星球員往往在新教練的帶領下,會加倍努力,來證明自己不是球隊的問題。

從執教尼克的名教練范甘迪(Jeff Van Gundy)就客觀的說:「所有人都知道這是球員的聯盟,除非輿論把矛頭指向球員,才會成為教練的聯盟。」

而范甘迪兩種情況都經歷過,他在1996年從尼爾森(Don Nelson)手中接掌尼克教練,在首役輸球後,馬上打出4連勝,7場內也贏了6場。但最後15場則是普普的7勝8負。

然後范甘迪在2001年開季只打出10勝9負後下台負責。有趣的是接掌的錢尼(Don Chaney)完全沒有經歷蜜月期,首戰贏球後很快的吞下4連敗。

伍德森並沒有為尼克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他依然延續丹安東尼的進攻戰術,只做了微調,也採用一樣的防守系統。不同的是他得到當家球星安東尼的全力支持,這一直是教練能否保住工作的不成文規定!

像是史考特在失去奇德(Jason Kidd)後,馬上被開除;丹安東尼則是因無法管住安東尼,自請辭職。

還有1999年的湖人,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 對球隊現況不滿意,大家很快一面倒的指責總教練哈里斯(Del Harris),幾周後他只打出6勝6負,給了湖人開除的好理由。接任的藍比斯(Kurt Rambis)立刻打出9連勝追平聯盟紀錄(5年後被法蘭克打破),但蜜月期也很快就結束了,湖人接下來24場輸了11場,最終也在季後賽第二輪被橫掃出局。季後藍比斯走人,湖人找來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那麼之後的事你再清楚不過了,湖人創下3連霸王朝!

湖人成功的範例,是尼克球迷最想要看到的!而伍德森與尼克的婚姻蜜月期能夠走多久,全世界都在等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