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imProline2.JPG
【吉姆‧費斯特】www.g-picks.com

NBA季後賽開打後,開盤手會特別注意互相對戰組合在例行賽的交手紀錄,來做為盤口的參考。評估每一隊的實力以及兩隊戰力的優劣。但如果出現某隊主宰另一隊一面倒的優勢真的是實力有差距嗎?這樣的話究竟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呢?還是這只是長達82場例行賽中的巧合罷了?

有幾個理由可以解釋上述的問題。首先有時候兩隊交手時剛好有一兩場球隊主力因傷缺陣,或許這就是當時輸球的原因之一。或者可能輸球的球隊當時的賽程非常艱困,處於連續兩天出賽或正在進行連續的客場作戰。另外有時候你會發現某隊的對型專剋另一隊,比賽結果總是贏多輸少,像是籃板能力較弱的金塊與小牛碰上馬刺與拓荒者時打來總是特別辛苦。這就可以說明觀察兩隊每季例行賽的交戰紀錄為何如此重要,可以看出兩隊的防守、進攻或是籃板哪項數據較為出色。

舉例來說,馬刺與小牛這組西區季後賽第一輪交戰組合,兩隊本季季初進行第一次對戰,小牛不但在馬刺主場以98比81贏球,全場籃板數還以45比34領先11個!讓馬刺吞下了30年來沒有過的開季3連敗紀錄,但關鍵在於那場比賽吉諾比例並沒有上場。而一直到了今年2月兩隊才又碰頭,這場馬刺反倒以93比76大勝小牛報了一箭之仇,同時前一次居於劣勢的籃板球這場也以47比46平分秋色,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那場鄧肯因膝蓋痠痛並沒有出賽。

接著兩隊本季第三次對戰小牛在主場以107比102拿下勝利,儘管這場馬刺籃板數以38比35領先,甚至進攻籃板以13比6多了7個!因此我們很難從這三次交手中描述兩隊哪項數據較占優勢,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小牛在勝負與讓分盤都取得了2勝1負的優勢。

另外如果有一隊在例行賽對戰紀錄取得了絕對優勢,同時兩隊剛好又是季後賽的對手,一般大眾都會認為這一隊會在季後賽橫掃對手,但事實上這情形並不常發生。也許你曾聽過一些職業玩家說過一套在季後賽要”對抗全勝的球隊”的理論。這不只是簡單的一昧反押在例行賽主宰對手,被盤口大幅看好的球隊,同時也是季後賽所有隊戰組合下注的準則。

就像幾年前國王季例行賽橫掃了爵士,不僅對戰拿下4勝0負,讓分盤也全數過盤!國王不只是贏球而已,幾乎是打爆了爵士。兩隊例行賽4次對戰,國王對爵士的比數分別是113比80、114比90、107比81與117比109,爵士毫無招架之力。甚至當時爵士陣中還擁有名人堂級的後衛史塔克頓、前鋒卡爾‧馬龍與總教練史隆!然而兩隊第一輪季後賽交手的結果卻大出賭客的意料之外,前三場爵士全都打敗讓分,讓分盤取得3勝0負,甚至第二場在受讓11分的情形下反倒以93比86擊敗國王!

國王前三場分別讓爵士12、11與4分,但第一場僅以89比86小贏3分,第二場反倒輸球收場,到了第三場即使盤口已做出修正,但國王仍舊是以90比87三分之差險勝爵士而沒能過盤。再來回顧兩隊例行賽4次的交手,國王在兩場主場各讓爵士10分與8分,但到了季後賽讓分卻增加至12與11分!很明顯的大眾都都被國王在例行賽主宰爵士隊的表現影響了,所以一致的看好國王;然而爵士隊並沒有因此而氣餒,反倒把例行賽0勝4負的對戰劣勢轉化為打球的動力!

另外還記得兩年前勇士隊在季後賽第一輪扳倒了例行賽全聯盟第一的小牛,演出西區老八傳奇跌破大家眼鏡的歷史嗎?很少人會記得當年勇士可是在例行賽不論是讓分或總分盤對那時如日中天的小牛都以2勝1負取得優勢,甚至唯一一場在小牛主場的比賽也贏球。聰明的開盤手看出了快節奏跑轟的球隊或許就是小牛的罩門,而小牛也在拼戰6場後首輪就以2比4被勇士淘汰,失望的結束了球季。

因此到了季後賽要仔細評估兩隊例行賽的交手紀錄,如果出現一面倒的數據千萬不要被迷惑,永遠要記得落水狗勇士隊淘汰大熱門小牛的故事隨時可能都會發生。


( 黃金獵犬  運彩明牌  www.g-pick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