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姆.費斯特】
跑陣防守的價值所在

船隻一旦有了漏洞就會導致沉沒,在職業美式足球中,差勁的跑陣防守就是爛隊最明顯的漏洞,一支有志於爭奪冠軍的球隊絕對會先把對跑陣的防守建立起來。去年聯盟在跑陣防守上排名前8名的是哪些球隊呢?他們是包裝工、維京人、鋼人、牛仔、烏鴉、49人、孟加拉虎和噴射機,除了牛仔和49人之外,其餘6隊都晉級季後賽。

2008年季後賽是誰贏得超級盃?是全聯盟團隊防守排名第1的鋼人,他們的跑陣防守排名聯盟第2。2007年呢?超級盃得主紐約巨人在當年的跑陣防守上排名第8位。

小馬在2006年贏得超級盃,但他們例行賽的跑陣防守卻排在聯盟最後1名,沒有錯,這是個例外;但你可能不知道,當年小馬在季後賽的跑陣防守相當凌厲,季中加入的防守絆鋒麥法蘭發揮出色,加上教練團把外線衛莫里斯移往中間,還有安全衛桑德斯的傷癒歸陣,在在都增強了衝鋒區的防守實力,也幫助小馬在季後賽過關斬將。至於他們在超級盃的對手熊隊更是當年全聯盟防守第1的隊伍,其中跑陣防守排在第8位。

黑豹在2005年球季憑著攻防線「喪膽4人組」的堅強防禦,在當年的跑陣防守上排名聯盟第4,他們順利晉級到國聯冠軍賽,而排名第5的鋼人則贏得超級盃。中鋒華盛頓在2003年球季加入愛國者,幫助球隊在跑陣防守上排名聯盟第3;次年,他們放掉了華盛頓,以崔勒和菜鳥威佛填補防線空缺,那年他們的跑陣防守還是能排上聯盟第6名,這兩年愛國者都奪下超級盃。

回到2001年,超級盃得主海盜的團隊防守排名聯盟第1,其中跑陣防守排在第6位。在美式足球界,擋得了對方的跑陣攻擊其實就代表著成功。想想看比賽中多少次的第3檔進攻和短距離攻防,如果無法阻止對手的跑陣,那對手整場比賽只要一直跑就可以不斷推進,不斷拿下新的第1檔,更可以牢牢地掌控比賽時間。今年例行賽已經打完5周比賽,我們來檢視一下有哪幾支球隊讓對手跑陣推進最多距離:

排名/球隊/單場平均碼數/戰績/讓分盤

26名/獅隊/133碼/1勝4敗/*4勝1敗

27名/黑豹/134碼/0勝5敗/1勝4敗

28名/紅雀/140碼/3勝2敗/2勝3敗

29名/小馬/142碼/3勝2敗/3勝2敗

30名/海盜/143碼/3勝1敗/2勝1敗1平

31名/突擊者/147碼/2勝3敗/2勝3敗

32名/比爾/182碼/0勝5敗/1勝4敗

以上7隊戰績總計12勝22敗,讓分盤戰績則為15勝18敗1平。小馬勝率過半,但不夠好,因為他們在敗給美洲豹和德州人的兩場比賽中讓對手跑了太多距離。紅雀也有過半勝率,但目前他們是由陣中第3號四分衛先發,對跑陣的防守也很有問題,無法期待他們之後會有多好的表現。另外,也許你注意到了,3支還沒開胡的球隊中,這裡就佔了兩支。

自從比爾以26比30敗給美洲豹之後,沒有人能為他們本季的糟糕表現辯解,目前也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比爾隊史上第1次連續4場失掉30分以上。他們讓美洲豹單場跑出216碼,讓噴射機跑了273碼,愛國者跑鋒群則比較客氣地只跑了200碼。

比爾線衛戴維斯說道:「一切都糟透了。」;防守端鋒史托德則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另一位防守端鋒艾德華說:「這真令人難為情,我們守不住任何人。」。我們再來看看兩年前同樣進行5周比賽後的情況:

排名/球隊/單場平均碼數/戰績/讓分盤

22名/紅人/119碼/2勝3敗/1勝4敗

23名/公羊/125碼/0勝5敗/1勝4敗

24名/獵鷹/127碼/3勝1敗/3勝1敗

25名/酋長/132碼/0勝5敗/1勝4敗

26名/德州人/140碼/2勝3敗/2勝3敗

27名/電光人/151碼/2勝2敗/1勝3敗

28名/海盜/152碼/0勝5敗/1勝4敗

29名/比爾/154碼/1勝4敗/2勝3敗

30名/黑豹/155碼/1勝3敗/0勝4敗

31名/突擊者/161碼/1勝4敗/2勝3敗

32名/布朗/170碼/1勝4敗/2勝3敗

以上隊伍中,只有獵鷹1隊的戰績和讓分盤勝率高於5成,紅人、德州人、比爾和黑豹4隊更是跌破專家眼鏡,在剛開季就呈現敗象。這11隊打完5周的戰績總計為13勝39敗,讓分盤為16勝36敗。

再往前1年,聯盟跑陣防守最差的12隊為獅隊、突擊者、酋長、公羊、布朗、海盜、包裝工、獵鷹、小馬、德州人、比爾和孟加拉虎,當中只有兩隊能晉級季後賽,但沒有拿下任何1場勝利。

跟當年傳球防守最差的11隊做個比較,包括獵鷹、紅雀、海豚和電光人等4隊都進入季後賽了,這4隊加上野馬和噴射機都是在例行賽最後1場比賽才確定出線。

一支美式足球隊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建立對跑陣的防守,這也是為什麼那些有阻擋天分的球員總是在選秀會中炙手可熱,諸如中鋒漢普頓、威佛和加塔等等。當你每周選擇投注標的時,跑陣防守能力是檢視球隊強弱的好方法;另外,你也可以預先知道哪些隊伍將來在季後賽對於跑陣的防守很不在行。
如果您喜歡以上的文章,請上黃金獵犬網站:http://www.g-picks.com/ 瞭解更多你有興趣的比賽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