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誤足以左右勝負

【吉姆‧費斯特】

上週比賽烏鴉全場總進攻碼數只有267碼,面對噴射機的防守,第3當18次的進攻裡,只有成功推進6次。此外,他們每次跑陣只推進了2.8碼,這是多麼糟糕的防守表現!不過,烏鴉卻以34比17大勝噴射機。

勝負關鍵就在於失誤的多寡。噴射機那場比賽失誤了4次,是輸球的最大原因。烏鴉總教練哈伯那場賽後表示:「我看過球隊最佳的防守表現,就是本季我們開幕戰35比7大勝鋼人的那場比賽。但經過這週的比賽後,我心中的第一名要馬上更換。」利用對方的失誤取分,絕對是美式足球場上最快的贏球方式。

過去15年來,防守教練反覆教導防守隊員,要攻擊場上每一個目標。教練史普瑞過去30年來擔任過大學和職業美式足球隊教練,諸如杜克大學、佛羅里達大學、南加大和華盛頓紅人等。當他被問及大學美式足球改變最多之處時,他並沒有提到自己致力推廣的開放式傳球進攻觀念,而是提到了防守觀念的改變。史普瑞憶及80年代當他第1次執教杜克大學時,當時的防守概念相當基本,僅在場上回應對方的進攻戰術而已。

隨著時間演進,美式足球的防守觀念變得更積極,主動攻擊取代了被動回應。芝加哥熊隊在1985年球季採用了著名的46防守,全季戰績18勝1敗,最終順利贏得超級盃。他們以具破壞性的攻擊型防守創造了4場完封,19場比賽中有14隊得分不超過10分。

無論大學或職業美式足球的防守教練們都不斷提醒自己的防守隊員,上了場不僅要撲倒眼前的對手,還要想辦法把球權搶過來。包括鄧吉、比利契克、萊恩和史密斯等名教練更基於此概念成功地讓防守升級,積極防守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迫使對方發生失誤。

失誤影響戰局甚鉅,2008年球季,海豚贏得美聯東區冠軍,他們前1年的戰績只有1勝15敗。原因就在於當年海豚與對手的失誤差+17為全聯盟最高,整季比對手少了17次失誤,次年他們的失誤差變成-8,戰績就掉到7勝9敗了。去年愛國者戰績14勝2敗,同樣也是比對手的失誤少了許多。讓我們再仔細檢視去年一些失誤差是負數的球隊,看看他們的戰績如何:

比爾(-17):4勝12負
美洲虎(-14):8勝8負
海豚(-14):7勝9負
維京人(-13):6勝10負
野馬(-13):4勝12負
黑豹(-8):2勝14負
海鷹(-7):7勝9負

上述的球隊去年都發揮得不理想,其中維京人是最令人意外的一隊,他們從前年的國聯冠軍,一下子變成分區墊底的球隊,主要就是四分衛法佛一推的失誤所造成。所以讓我再次強調:失誤足以左右勝負

這些失誤排行榜前幾名的球隊,只有海鷹能進入季後賽。只要該隊的四分衛太常出現失誤或被抄截,對於進攻的士氣一定有很大的影響,自信心也會逐漸下滑。

幾年前的季後賽,公羊四分衛布格的傳球在比賽中被黑豹抄截3次;到了第4節,公羊有機會贏球,總教練馬茲決定打得更安全點,他要求射門拿3分就好,結果公羊最後在延長賽輸球。他這個決定被批評得體無完膚,不過很明顯地,當時他心中想的一定是:「萬一布格的傳球又被抄到怎麼辦?我還是打得保守點好了。」

同樣在2008年球季,聯盟失誤差最高的前5名球隊為海豚、泰坦、烏鴉、巨人和小馬。這5支球隊通通打進季後賽,例行賽戰績至少11勝,總計為59勝21敗,其中海豚和巨人整季只發生13次失誤,平了例行賽最少失誤的記錄。以下是去年失誤差最高的排名:

包裝工 (+20):10勝6負
鋼人(+17):12勝4負
獵鷹(+14):13勝3負
海盜(+13):10勝6負
老鷹(+13):10勝6負
噴射機(+12):11勝5負

不難看出失誤對於戰績的深遠影響,除了海盜以外,這些球隊去年都是季後賽的參賽隊伍。去年國聯季後賽頭號種子獵鷹,之所以今年開季成績不理想,就是因為他們目前失誤差還停留在負數。

在挑選贏家時,就必須多加注意這支球隊的失誤狀況,通常越少失誤的球隊,比賽會打得更聰明,也更不容易出現爆冷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