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季後賽現在打得如火如荼,各支強隊正在互相廝殺。這跟例行賽當然有很大的不同,例行賽我們常可以看到強隊欺負弱隊,而弱隊再去欺壓墊底的球隊。但在季後賽的比賽中,如果出現了大比分差距的比賽,聰明的賭客應該馬上警覺到一些關鍵的訊息。

舉例來說,系列戰首輪第一場,金塊以88比103輸給湖人之後,第二戰馬上改變策略,並且在下半場加快進攻節奏,最終打出一場分數接近的比賽。雖然最後金塊100比104輸球,但是卻擊敗讓分盤,沒有讓湖人繼續在禁區撒野。

去年湖人首輪遇上黃蜂,第三戰以100比86、14分之差客場擊敗黃蜂,但是第4戰黃蜂在主場受讓5分情況下,93比88擊敗湖人。2年前東區季後賽第2倫,塞爾蒂克在第二戰被讓分的情況下,以104:86大勝騎士,甚至曾經一度以91:66領先達25分。塞爾蒂克的華勒斯佔有很大的關鍵,雖然他在第一場比賽打得一無是處,但是第二場比賽他從板凳上貢獻了重要的17分。

憤怒的騎士在經過幾天後馬上討回上一場丟臉的比賽,第三場在塞爾蒂克主場的比賽,騎士反以124:95大勝塞爾蒂克。這場比賽是歷史悠久的塞爾蒂克在季後賽史上,主場輸最慘的一場比賽,騎士的命中率高達59%。在上半場結束時,塞爾蒂克球員走回休息室的途中,被球迷瘋狂的以噓聲伺候。但這系列賽最後的贏家是騎士嗎?顯然地不是,接下來塞爾蒂克贏了後3場,其中有一場又是客場大勝騎士,那場比賽輪到騎士球迷狂噓騎士!

照理來說,在季後賽的對決中,大比分差距的比賽都不會太多,莊家預期季後賽的球隊都會拼戰全場,因而比分不至於有太大的差距。

本季西區季後賽首輪,快艇與灰熊的對戰就是最好的例子。快艇拿下兩場1分叉的勝利,第4戰甚至敖戰到延長賽才分出勝負。3年前的東區首輪公牛與塞爾蒂克之戰,前5戰有多達3場是在延長賽中分出勝負,而且其中有4場是3分以內的差距。能晉級季後賽的球隊當然都有實力,陣中也會有明星球員,這也會讓比賽的比分拉近。不過一面倒的比賽並不是不可能會出現,在一些情況之下,發生的機率反而會很高。6年前當衛冕的馬刺,第一場比賽血洗了國王,該場比賽馬刺命中率高達57%,而讓國王的命中率壓低到39%,籃板以51:32大勝,該場比賽馬刺以122:88痛宰國王。

首戰大敗,加上第2場阿泰斯特將被禁賽,莊家把馬刺的盤口讓分從第一場8分調高到12分,但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國王在第2戰跟馬刺拼到延長賽,雖然最終仍以128比119落敗,但國王受讓過盤。大多數人認為馬刺會在第2戰把國王打得更慘,但經歷第1場的大敗,被羞辱的國王在第2場反而打得更積極。

重點就在於,千萬不要忽視前一場被羞辱的球隊,如果這支球隊有實力、有好教練、或是隊上有好的球員領導,他們就很有可能在下一場中谷底反盤。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防守,大家都知道在季後賽要拼防守,遭遇大敗有可能是因為團隊防守不佳,或是當對方打得順手時,無法及時調整防守策略。但教練團回去重看比賽錄影後,在下一場做出調整,也會讓球隊看起來判若兩隊。

輸球之後,適當的調整和贏球的渴望可以讓一支隊伍展現截然不同的風貌,即使是開盤手都要學著別只著眼於某些狀況,重點就是不要只單看一場比賽的結果。

即使是例行賽也會出現這種情形,2006-07球季的開幕戰,當時衛冕冠軍熱火在主場迎戰公牛,結果卻以66比108遭到公牛踐踏。別認為熱火是健忘的球隊,當他們再次於熱火主場對戰的時候,熱火反以103比70大勝公牛討回顏面。一位熱火球員在當時賽後表示:「我知道我們應該討回來。」教練也補充:「我們球員有用心在打球。」

當這些球隊一次又一次的交手,雙方不斷調整攻守戰略,甚至有復仇的心態,導致季後賽的確增強了對戰可看性跟球員的熱情,打起球來更加激烈。回想6年前的總冠軍賽,出現兩次勝負差距在些微分數的情形,受讓的一方硬是過盤。當時小牛在系列戰第2場99比85獲勝並且過盤,第3場熱火雖然98比96險勝但沒過盤,第4戰,熱火98比74大勝討回顏面並且過盤,第5戰雙方力拚到延長賽熱火才以1分險勝,讓分盤卻輸掉。

該季季後賽剛開打時,塞爾蒂克首輪第一戰面對溜馬,以102比82輕鬆拿下勝利,該場賽後塞隊已經在想第二輪的對手是誰,這種輕敵的言論被認為相當愚蠢。第2戰溜馬即使是在客場出賽、成為受讓方,卻有如脫胎換骨般以82比79獲勝,最後更拿下系列賽勝利晉級。季後賽每場比賽的受讓方,都有他們出奇不意表現的時候,所以要更加小心。即使是在大比分差距的比賽之後,面對同樣的敵人,雙方隨時都有可能展現不同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