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8F7873.JPG

【吉姆.費斯特】www.g-picks.com

先發投手是棒球投注分析的重要參考依據,每場比賽前都應該仔細研究雙方投手,因為盤口大約有90%的比重是依據先發投手而訂出。舉例來說,如果紅襪左投列斯特對上藍鳥王牌哈勒戴,你應該要了解的是:「這場比賽誰是主誰是客?」、「兩隊的投手對左右打者的成績如何?」、「兩位投手過去遇上對手球隊時投得如何?」、「兩隊投手過去在這個球場的表現如何?」。

你會發現統計數字通常能呈現出更真實的情況,以及與印像中的差異。例如哈勒戴生涯對紅襪戰績是13勝12敗、防禦率4.33,兩方都沒有佔到什麼便宜,更精確的說法是哈勒戴對上紅襪的強力打線時,會投得比他平常要辛苦得多。這是大家都會有的看法,不過有時候一位好投手也可能對打擊較差的隊伍持續陷入低潮,或是一位戰績不好的投手,對某支強隊就是特別有心得。

在前述的例子之中,列斯特生涯對藍鳥戰績是3勝3敗、防禦率3.33,其中本季3次對戰的戰績則是2勝1敗、防禦率2.33。仔細看過這些數字之後,你在心中對這場比賽會有一個新的輪廓,與你最初想的有所不同。

有些時候有的投手在主場投球感覺要比在客場安心很多,數字也會清楚呈現出來。像是皇家的班尼斯特,他在主場的成績是4勝3敗、防禦率3.10,在客場則是2勝4敗、防禦率4.37。國民投手藍納在主場戰績是3勝1敗、防禦率2.25,遠比他在客場的3勝6敗、防禦率5.51要好的太多。下次藍納在客場出賽時,你真的要仔細思考是否還要下國民隊了。

當然也有一些投手是在客場表現較佳,他們覺得少了主場觀眾的壓力後投得較輕鬆,或是他們的主場是個容易挨轟的球場。還在傷兵名單中的天使投手艾斯柯巴,生涯中有多個球季是在客場投得較好,其中有連3季他在主場戰績是14勝19敗,被打擊率是.269,但是在客場戰績是18勝8敗,被打擊率降到.238。不論是什麼原因,這些數字就是忠實地呈現在你的面前,讓你知道他在客場虎虎生風,但在主場可能就是有些不穩定了。

在查詢投手的對戰紀錄方面,你會發現有的投手真的專剋某支球隊,但對上另一隊時就是吃不開,如果樣本數大到一定程度的話,這是不容被忽視的。有些候是可以找到能用來解釋的原因,但有時就是不知道為什麼,但不論如何,對戰數據都是相當重要的參考依據。像是太空人的奧斯華特,他生涯對戰紅人23勝1敗,防禦率2.46,但是對上巨人就只有5勝5敗、防禦率3.70。名投藍迪強森生涯對上小熊先發14場,戰績是13勝0敗、防禦率1.84,但對勇士先發13場,戰績只有6勝5敗、防禦率還高達4.14,勇士長期以來還是不以打擊見長的球隊。

一個在世界大賽注名的例子是道奇投手紐康貝,他閃電般的快速直球讓他在5個球季中贏了17、19、20、20和27場。他是第一位得過賽揚獎但卻沒有在世界大賽贏過球的投手。他在世界大賽的戰績是0勝4敗、防禦率高達8.59。這什麼原因?他自己認為對手洋基太擅長打快速球了,完全把他給吃死。檢查紀錄相當重要,尤其是投手在某些特別的情況之上。

最後還要請您記得投手每季的狀況都不太一樣,他們比其他位置的球員更容易受到傷勢和年紀的影響,對戰紀錄的判斷要知道靈活變通。所以如果當您看到一位投手生涯對某支球隊的戰績是10勝2敗時,但是他今年已經36歲了,而且本季戰績是1勝9敗、防禦率6.89時,10勝2敗就沒有什麼參考價值了。仔細查閱紀錄,用心思考,您就會比別人贏得更多。


( 黃金獵犬  運彩明牌  www.g-pick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