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季後賽的防守與總分盤

【吉姆.費斯特】

NBA的季後賽即將展開,這是我們檢視老諺語「想拿冠軍?防守是不二法門」的時候。許多晉級的球隊都進入備戰狀態,塞爾蒂克近期總分盤是9小3大,同是東區勁旅的熱火也有7小3大的趨勢。尼克雖然之前有傷兵困擾,史陶德麥爾和林書豪缺陣下,靠著錢德勒的支撐,他們先前的總分盤也是11小5大。

讓我們轉換場景從NFL美式足球來看,愛國者在超級盃輸給巨人兩次,雖然他們有不聚商討論的爆炸性攻擊,不過巨人的防守將失分壓在14分和17分,是他們贏球的關鍵。大曼寧率領的小馬曾在六年前拿下超級盃,不過可能很多人忘記了,那場比賽大曼寧傳了3次助攻卻被抄截了7次。幫助小馬拿下冠軍的是他們的防守,特別是對跑陣的壓制,季後賽平均每場只讓對手得14分。兩年前超級盃的對戰組合:鋼人和包裝工都展現了傑出的防守,例行賽的失分在全聯盟排名第2和第5。

讓我們回到NBA,去年爭冠的兩隊、小牛和熱火防守強度都是聯盟頂尖。兩年前的戲碼同樣是防守大戰、湖人與塞爾蒂克的世仇對決,而2009年湖人面對得分能力驚人的魔術,他們將對手的得分壓制在76、96(延長賽)、91和86分,四勝一負抱走總冠軍。西區勁旅馬刺的得分能力驚人,不過2005年奪冠時,他們季後賽的總分盤是15小8大1平。五年前的NBA總冠軍戰,馬刺靠著防守以四連勝橫掃騎士,騎士四場總得分是76、92、72和82分,其中三場都開小分。騎士在平均每場得分只有80分,比他們例行賽平均得分少了16分。

飛人喬丹的得分能力無人能比,不過1996到98年,公牛三連霸卻是靠防守打出的天下,他們在98年的季後賽總分盤是13小6大1平。提到喬丹不得不提他現在的球隊山貓,他們唯一打進季後賽的那年,主要是因為總教練布朗要求他的球員們,在比賽中時時刻刻積極防守,所以他們2009年球季的平均失分全聯盟最佳。記得2004年布朗執教底特律活塞嗎?那年活塞在季後賽的總分盤開出8大14小1平;他們進攻並不太好,季後賽第二輪面對籃網,第三戰以64比82輸球,第四戰也以79比94輸掉了,甚至東區冠軍戰還在主場以68比83輸給溜馬。他們對籃網第一戰只得到78分,但還是以78比56大勝22分!後來活塞順利以四比一擊敗湖人贏得NBA總冠軍,贏得好不好看當然比不上贏球本身重要。

熱火去年失利,不過他們2006年怎麼贏得NBA總冠軍呢?答案是韋德和防守。熱火那一年最後12場季後賽,開出2大10小的總分盤,其中包括總冠軍戰對小牛的四連勝都開小。當年熱火總教練是萊利,他很清楚防守和籃板的重要性,東區冠軍戰面對活塞,六場系列戰全部開小。在2004年所有季後賽比賽,總共開出37小27大;2006年則從聯盟冠軍戰到總冠軍戰,總分盤共打出4大14小。

當然防守強隊整季都不會鬆懈,但並非每一場都能成功壓制對手。例行賽很長,球隊難免會有被打爆的時候,或是本身進攻很順、不斷輕鬆取分。也有可能拼了整場防守,反而會想在第四節打打進攻,常常是因為球迷的鼓譟和歡呼之下形成的,這也不讓人意外。正常賽季下例行賽有82場,要在整整六個月之中,天天都力拼防守,實在有點困難和疲乏。

不過當季後賽來臨,事情就會完全不一樣了,因為季後賽很少有一面倒的比賽。因為季後賽屬於短期對戰,每場都非常重要,所以各球隊總會更加努力防守。事實上,季後賽的防守會越打越好,因為每勝一場就表示離總冠軍更進一步。最近八年的東西區冠軍賽加上總冠軍賽,總分盤開出了85小68大便是最好的證明。

至於不防守的球隊,像是進攻至上的太陽,過去幾個球季便被小牛和馬刺壓著打。想要在季後賽晉級,趕快準備好防守的戰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