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姆‧費斯特】www.g-picks.comJimCar_7clip.jpg

NBA季後賽在這週展開,現在是個回顧以往一句老諺語的好時機,那就是「有防守才有冠軍」。我們以美式足球為例,你也許不曾注意到,小馬的四分衛裴頓‧曼寧(Peyton Manning)三年前的季後賽表現並不佳,只有3次達陣,卻被截斷了7次。而真正讓小馬逐鹿中原的,是他們進步很多的防守,尤其是他們讓分盤的表現。他們在季後賽平均每場只讓對手拿下14分。他的弟弟依萊‧曼寧(Eli Manning)在隔一年也拿下了超級杯,但很明顯得也是巨人的防守讓他們奪標,爆冷把呼聲最高的愛國者打敗。

今年是誰贏得超級杯呢?是匹茲堡鋼人。鋼人是聯盟防守第一的球隊。你認為這是巧合嗎?恐怕不盡然。回到2003年,坦帕灣海盜靠著防守硬是從奧克蘭突擊者手上拿到超級杯;去年NBA冠軍並不是閃耀的湖人,而是防守有如銅牆鐵壁的塞爾蒂克。馬刺也是以防守在這十年裡拿下四次冠軍。

麥可‧喬丹也許是以他的進攻聞名,但從1996-1998這之間的三年,他們也是靠防守拿下三連霸。以湖人最近的趨勢,也開始看得出來逐漸重視防守。喬丹的公牛,在1998年的季後賽,20場比賽總共有13場是小分,6場大分,1場平的紀錄;2003年的馬刺,24場比賽15小8大1和,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

例子還很多,2004年的活塞,總共是14小8大1和,當時的教練布朗就是使用侵略性的防守獲得成功。活塞那時候的進攻能力普通,當時第三場和第四場還以82:64、94:79輸給了籃網;他們甚至在主場還以83:68敗給了溜馬!面對籃網的第一場比賽,他們只得到78分,但活塞竟然還贏籃網22分,籃網只拿下56分!贏得很難看是一回事,但他們還是拿到了總冠軍。

是甚麼讓熱火拿下2006年冠軍呢?是韋德和他們的防守。在他們季後賽最後12場比賽打出了10場小分。這讓他們以四連勝擊敗小牛封王。當時東區冠軍戰,熱火和活塞六場比賽全部小分。2004年的所有季後賽總共是37場小分、27場大分。2006年分區冠軍系列賽以及總冠軍系列賽,一共是14場小分,8場大分。

兩年前的總冠軍賽,馬刺讓騎士四場比賽只拿到76、92、72和82分。四場比賽裡有三場是小分。騎士平均每場80分,整整比例行賽少了16分。防守型的強隊就算在例行賽也是會盡力在防守,但也不是總是都如此。有一些比賽當勝負差距相當大的時候,兩隊就會在第四節放鬆防守,盡量得分來娛樂球迷,而不再採用堅壁清野的防守。這是很正常的事,例行賽有多達82場,所以要他們整季都賣力的防守也太強人所難。

不過當季後賽開始之後,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季後賽並沒有太多一面倒的機會,季後賽是如此短暫,且每一場都意義重大,這代表著所有球隊都會拼全力去防守。事實上,防守好的話能讓你在季後賽走得更遠。過去五個球季,東西區冠軍系列賽,以及總冠軍賽總共101場比賽,其中57場是小分的結果。

NBA季後賽是相當有趣的,尤其是西區幾支風格鮮明的球隊,例如擅打跑轟的快攻球隊如爵士、金塊、湖人,小牛;以及防守至上的火箭與馬刺等。要記得過去四個球季擅長快攻的太陽就是被馬刺和小牛給踢出門外的。我認為這一季同樣也將是防守重於進攻的結果,尤其我們可以好好注意騎士,他們是全聯盟失分最少的球隊。


( 黃金獵犬  運彩明牌  www.g-pick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