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8F8015.JPG

【吉姆.費斯特】www.g-picks.com

今年NBA季後賽進入最後四強階段,現在回顧起這三年的季後賽實在是精彩萬分。在2006年我們看到季後賽史上最多場的1分差比賽,去年我們則看到一次最具震撼性的7戰4勝制系列賽,那就是第西區8種子的勇士,竟然以6場比賽就幹掉例行賽67勝的第一種子小牛!

本季的季後賽同樣讓人驚奇-這是會讓人永遠記住的「主場優勢年」。活塞在最近4場主場取得4勝0敗佳績,讓分盤則是3勝1敗。第一種子塞爾蒂克在前兩輪主場戰績是8勝0敗、讓分盤是5勝3敗,但在客場戰績與讓分盤同樣是0勝6敗!騎士前5場主場戰績與讓分盤都是4勝1敗,而在馬刺對黃蜂的系列戰中,主場球隊也是贏了前6場。

「快打旋風型」球隊太陽出戰「防守至上型」球隊馬刺時,我們也看到了一些激戰的火花。馬刺在第5戰就淘汰太陽,證明了防守是比攻擊更重要勝利因素,這也是馬刺的老戲法了,他們在上個球季的奪冠過程中,面對了金塊、太陽和爵士3支節奏快速的球隊,結果馬刺取得了12勝4敗,讓分盤則是11勝5敗。

湖人對金塊的系列戰被認為會是快節奏的比賽,因為金塊有兩大快槍俠-艾佛森和安東尼。然而比賽卻打成超乎球迷和莊家預期的防守戰(由湖人主導),最後三戰的總得分都低於小盤。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去年的勇士和小牛系列賽,原本也被預期在尼爾森的快攻戰術下會有很快的進攻節奏,然後6場比賽中的4戰是低於小盤。第二戰也不過比總分盤多了1分,第一、三、四、六戰還分別低於小盤32、11、8和12分。

注重防守的球隊在季後賽佔有優勢,在所有的運動之中,防守正是晉級和贏得冠軍的不可或缺因素。過去4年的例子已不勝枚舉,例如2004球季時,攻擊方式華麗的湖人隊對上有藍領階級風格的活塞,賭盤看好湖人開出5賠1的賠率。就像以往一樣,大眾總是一面倒看好強攻型的球隊,早期的賭金蜂擁而至狂下湖人,活塞封王的賠率甚至高到了1賠7。但最後還是打出團隊作戰、強力防守的藍領風格的活塞輕鬆勝出,他們在第5戰就解決了湖人。

三年以前,兩支同樣是講求團隊作戰的藍領風格球隊在總冠軍賽爭霸,馬刺在第7戰打敗活塞。2006球季時,萊里領軍的熱火在2連敗之後,以堅強的防守和韋德的爆發演出逆轉。去年球季馬刺也是靠著銅牆鐵壁式的防守,拿下從1999年以來的第4次座冠軍。

去年球季當大家開始看好勇士能用超快的進攻節奏演出灰姑娘傳奇時,爵士卻用優異的防守及禁區攻勢淘汰了勇士。丹佛金塊本季在例行賽平均每場能攻下110分,但在季後賽湖人讓金塊4場比賽平均只得101分,最後被橫掃出局。金塊的問題跟去年相同-他們在遇上馬刺時遭到嚴密的防守,艾佛森和安東尼在最後4戰中攻下88、91、89和78分,馬刺全部贏得勝利。

各隊總教練們當然知道防守在季後賽的重要性,你也會發現防守好的球隊容易晉級。活塞在4年前贏得冠軍時,季後賽押活塞比賽小盤的戰績是14勝8敗1和。馬刺在2005年贏得冠軍時,他們季後賽前8戰中有6場總得分是低於小盤。熱火在2006年贏得冠軍時,他們季後賽最後12場押小盤的戰績是10勝2敗。去年球季在馬刺對騎士的總冠軍系列賽中,押小盤的戰績是3勝1敗。 

當兩支防守勁旅碰上時,改採用強攻的方式也並非不常見。但是在NBA球季目前的階段中,要記得過去5年的東西區冠軍賽和總冠軍賽紀錄,押小盤的戰績是49勝35敗1和。防守不會在現階段消失,他只會變得更為強烈。你會發現西區球隊對此更為重視,因為過去9季中有7季是由西區球隊拿下總冠軍。


( 黃金獵犬  運彩明牌  www.g-pick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