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賽已展開廝殺,兩聯盟的4支種子球隊都有一定優勢,他們將在首輪輪空,等待外卡戰的贏家出線。今年的種子球隊為鋼人、愛國者、獵鷹和熊。本季季初,最被看好奪冠的是小馬,賠率為14,其次是愛國者、電光人和聖徒3支球隊並列,賠率為18,但最後只有1支球隊成為種子,另一隊甚至打不進季後賽。

 熊隊季初奪冠賠率只有130,獵鷹則是122,但兩隊不僅成功打進季後賽,更列名種子,比對手多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備戰,也讓傷兵獲得休息。自從1990年以來,40支贏得超級盃的球隊中,有31支來自於種子球隊,另外,他們在季後賽第2輪賽事的戰績為6020敗。

 以去年季後賽來說,4支種子球隊有3支贏得季後賽首戰,讓分盤亦同。其中3支球隊痛宰對手,只有電光人以1417輸給噴射機。兩年前的情況比較特別,巨人、黑豹和泰坦都在第2輪落馬,只有鋼人順利晉級聯盟冠軍戰,並一路挺進,拿下超級盃。

 過去6季的國聯頭號種子中,有4隊最後拿下超級盃,他們是老鷹、海獵鷹、熊隊和聖徒。但美聯就比較不同,只有2003年和2007年的愛國者,以及2009年的小馬贏得超級盃。鋼人在2001年和2004年都是美聯第1種子,但無法順利奪冠。另外,過去4季以來,包括142敗的小馬和電光人,以及133敗的泰坦在季後賽都表現不佳。接下來我們評點一下今年的4支種子球隊。

 鋼人本季戰績124敗,讓分盤106敗,他們一如往常,靠著堅強的防守晉級。鋼人在限制對手進攻碼數上排名聯盟第2,平均失分則排在第1,平均每場只失14.5分。令人敬佩的是,在先發四分衛大班季初遭禁賽4場的情況下,12場勝利得來相當不易。

 菜鳥中鋒龐西對鋼人的跑陣進攻幫助甚鉅,跑鋒群平均每場可持球推進120,排名第11位,儘管四分衛被對手擒殺了43次,進攻線在季中又遭傷病侵襲。華勒斯取代摩斯成為首席接球員,他繳出1257的接球距離,完成10次達陣,平均每次接球可推進21。雖然鋼人在第2輪擁有主場優勢,但本季他們在客場拿下71敗,讓分盤53敗。鋼人在2008年球季同樣以第2種子的身分晉級,他們後來連贏3場,贏得隊史第6座超級盃。

 愛國者是美聯頭號種子,本季他們表現優異,戰績142敗,讓分盤1051和。他們在熱身賽就折損了防守端鋒華倫和先發角衛,明星絆鋒曼金斯則於開季前8場比賽中缺席,季中又交易掉明星接球員摩斯。另外,跑鋒佛克和明星踢球員葛圖斯基在季末分別受傷,愛國者本季防守組中有5名菜鳥球員先發。

 那麼,愛國者戰績怎能如此出色?答案是四分衛布雷迪和總教練比利契克。布雷迪總共傳出36次達陣,僅有4次被抄截。另外,陣中還有一些二線球員也適時挺身而出,包括跑鋒伍黑德、菜鳥角衛麥考提、進攻端鋒格雷考斯基和賀南德茲等等。愛國者季中曾連續8場比賽得分達30分以上,戰績62敗,總分盤71小。不過他們還是有弱點,團隊防守只排在聯盟第25位,其中對傳球的防守更排在第30位,包裝工和布朗在例行賽都證明過,愛國者是可以被擊敗的。

 熊隊今年奇蹟似地拿下國聯第2種子,戰績115敗,讓分盤961和。他們的進攻不佳,只排在第30名,重組的進攻線更讓自家四分衛被對手擒殺了56次,聯盟最多。但熊隊接球員的表現非常好,儘管四分衛卡特勒的傳球共被抄截了16次。另外,跑鋒佛提也相當優異,例行賽總計衝刺1069,平均每次持球推進4.5

 熊隊的團隊防守排名聯盟第9,平均失分17.9分則高居第4。和進攻線不同,這條防守線固若金湯,在線衛奧拉徹和布瑞吉的率領下,跑陣防守排名聯盟第2,防守端鋒派柏斯本季貢獻8次擒殺。值得注意的是,四分衛卡特勒的狀態起伏不定,他可以率隊擊敗擁有聯盟頂級防守的噴射機,但面對包裝工時,卻又表現得乏善可陳。

 國聯第1種子獵鷹則擁有均衡的陸空進攻,四分衛萊恩傳出28次達陣,只有9次被抄截;跑鋒透納則跑了1371,平均每次持球可推進4.1。獵鷹單場平均得分來到25.9分,排名聯盟第5。接球員懷特和進攻端鋒岡薩雷茲都是萊恩相當喜愛的傳球對象,分別擁有1389656的接球距離。近11場例行賽中,獵鷹開出731平的總分盤結果。

 那麼獵鷹的防守如何呢?他們的平均失碼排名第16位,但平均失分只有18分,排名第5。去年表現糟糕的第2線防守稍有改善,但仍排在第22位,此為最大弱點。平心而論,他們本季在賽程安排上相當得利,並沒有特別艱苦的情況出現。不過,獵鷹今年常被防守型隊伍壓制,3場敗仗分別以915輸給鋼人、以1731負於老鷹,以及被聖徒以1714擊敗。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種子球隊的表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