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8F7744.JPG

【吉姆‧費斯特】

體育迷每年最興奮的時刻到了,NFL2010球季開幕戰已於本週展開。對於運動投注者來說,過去幾十年來已經累積了滿坑滿谷的統計數據可供參考。當然,這些資料對於分析比賽和盤口讓分非常重要,但資料實在太多太雜了,有時候並不能準確呈現出一支球隊的真正實力。事實上,這些統計數據有時候還會誤導我們,因此,當我們在研讀資料之前,有些觀念要先建立起來。

在分析NFL的比賽時,有些基本的課題很重要,例如這支球隊每場比賽傳球進攻多少碼?雙方進攻線孰優孰劣?明天是場頂級四分衛對上速度緩慢的防守線衛的比賽嗎?主場球隊過去5年來的戰績如何?連勝幾場?讓分盤戰績怎麼樣?諸如此類。但我們必須學會如何看出數據並未告訴我們的東西,比方說,以下是一些2009年球季的統計數據:

德州人傳球進攻排名聯盟第1。
野馬團隊防守全聯盟第7。
小馬跑陣進攻全聯盟最差。
泰坦團隊進攻全聯盟第12。
黑豹跑陣進攻全聯盟第3。
愛國者團隊防守全聯盟第11。

這些數據都如假包換,但並未反映出球隊真正的實力。比方說,德州人和小馬在傳球進攻上如此出色,其實是因為他們的進攻線和跑陣進攻不怎麼樣;好,接下來有人可能會認為,既然小馬跑陣進攻排在聯盟末位,那他們的總得分一定不高,但其實他們平均每場可攻下26分,排在聯盟第7位。

泰坦去年的團隊進攻排在聯盟第12位,但大多數球迷並不認為他們是支進攻強隊。由跑鋒強森領銜的泰坦跑陣的確很厲害,但當他們落後或是碰到很會防守跑陣的球隊時,薄弱的傳球進攻根本幫不上忙。去年當泰坦面對噴射機、鋼人和愛國者這3支防守跑陣一流的球隊時,吞下0勝3敗的戰績,讓分盤則是1勝2敗。3場分別以10比13、17比24和0比59輸球。

回到2008年球季,當時泰坦團隊平均得分排在全聯盟第21位,大部分的人看到這個數據之後都會認為他們進攻很差,但當年他們以13勝3敗結束例行賽,榮登美聯頭號種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泰坦當年主打控球進攻,在資深四分衛柯林斯的率領之下,他們擁有全聯盟排名第7的跑陣進攻。儘管後來泰坦在季後賽以10比13不敵烏鴉的嚴密防守,他們在比賽中還是攻了391碼,其中傳球進攻275碼。換言之,2008年球季的泰坦,他們比數據上所顯示的更具進攻能力。

鋼人的情況也很類似,他們的團隊進攻在2008年球季排名聯盟第22位。與泰坦相同,鋼人主打控球進攻,但場上擁有明星四分衛大班、進攻端鋒米勒和兩位優秀接球員華德及荷姆斯,鋼人的傳球進攻也沒有偏廢。當年在超級盃的決賽中,我們就看到當鋼人在讀秒階段需要快速得分時,他們的傳球進攻有多優秀了。

再回到2004和2005年球季,鋼人分別在傳球進攻上排名聯盟第28位和第24位,這種數據容易讓人受到迷惑,因為他們在那兩年是支強力跑陣進攻隊伍,通常在比賽前段就能取得大幅領先,後半段比賽只是把時間拖完。鋼人在2004年球季交出15勝1敗的例行賽戰績,在2005年更一舉奪得超級盃。他們基本上不倚靠傳球進攻,但如果有需要,四分衛大班和幾位優秀接球員馬上就能快速推進。數據告訴我們這支球隊的傳球進攻很差,但實際上卻不是這麼回事。

去年愛國者在團隊防守上排名聯盟第11位,這聽起來很棒,但其實他們的防守並不穩定。碰到進攻弱隊例如海盜、噴射機、泰坦、比爾和黑豹時,愛國者防線固若金湯;但他們無法成功守住小馬、聖徒或烏鴉等進攻強隊。愛國者的第2線防守中有許多年輕球員,他們在對手長傳進攻時,容易放棄對抗,另外,在紅區的防守也很差,就如同我們在今年熱身賽中所看到的一樣。

回想2008年球季,49人的傳球進攻排名聯盟第13位,平均每場傳球推進211碼,這是因為當年49人由「瘋子」麥克馬茲擔任進攻教練,他非常偏好空中進攻。讓我們看看事實,2008年的49人其實在傳球進攻上沒有很好的成效,兩名四分衛希爾和歐蘇利文合計整季只交出20次傳球達陣,卻被對手抄截19次。馬茲今年轉任熊隊進攻教練,我們可以留意一下今年熊隊在例行賽中的進攻表現。

紅雀在2008年球季的跑陣進攻名列聯盟最末位,但我們並不能將之歸類為進攻弱隊,他們總進攻碼數高居聯盟第4,總得分則排在第3位,這讓人聯想到3年前的聖徒。聖徒的跑陣進攻排在聯盟第28位,但這只是假象,他們當年擁有能傳能跑的四分衛麥克阿里斯特和能衝能接的跑鋒小布希,沒有任何隊伍想碰到這支團隊進攻排名第1的強隊,他們的傳球和流動進攻戰術令所有對手聞風喪膽。

3年前的布朗在防守對方傳球進攻上排名聯盟第13名,但每個看過布朗比賽的人都知道,他們的團隊防守實在很差。事實是,布朗對跑陣的防守排在聯盟第25位,對手光靠跑陣就能輕鬆擊敗他們了,當然很少擺出傳球陣勢。布朗當年平均每場讓對手衝刺238碼,這也是聯盟至今最差的跑陣防守成績之一。總而言之,當面對一大堆數據時,好的分析師必須深入了解數據背後的真相,掌握對戰雙方所有優缺點,如此方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獵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